財經新聞的民生視角--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3期

財經新聞的民生視角

玄澤鋼

2013年07月24日08:1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財經新聞”是近年來電視新聞的熱詞,但多數財經新聞欄目收視低迷,凸顯出電視財經新聞節目的定位困境。如何兼顧節目收視、影響與營銷,做好專業化與大眾化的平衡博弈?

1.財經新聞欄目的現狀

目前,財經新聞欄目普遍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欄目定位模糊,風格游移。有些節目沒有明確的目標受眾,像是為官員、白領、社會精英人群量身打造,又似乎定位於普通百姓﹔有時著眼於國內外重大事件,有時又緊盯本土財經新聞,定位模糊,訴求對象不明確,難以形成鮮明的風格。二是報道深度控制不當。一些財經報道要麼淺進淺出,停留在報道財經領域裡的一般動態播報上,缺乏深度﹔要麼淺進深出,一個簡單的財經現象,引用大量資料、鏈接,演繹成驚天動地的大事件。三是報道語態不當。一些欄目為了刻意追求財經的專業化,常常是“新聞語言+財經專業語言+數字+圖表”的堆砌組合,存在語言枯燥乏味、形式呆板拘謹等問題。還有的報道要麼工作味過重,要麼宣傳色彩過濃。

2.財經新聞的民生視角

以財經視角解讀百姓日常消費、理財、投資、創業等涉及財富的行為。這有別於偏重宏觀的政經和專業的產經,也有別於金融証券等小財經,而擴大至民生。“以財經視角看民生,以民生視角看財經”,以民生題材和角度為財經報道的主要出發點和著力點。

江蘇廣電總台的《新@財經》新版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與民生有關的“經濟熱點”或“投資熱點”﹔第二部分為鎖定草根創業創富的“故事財經”。以改版當天播出的節目為例:“財經熱點”緊緊盯住元旦當天實施的“新的房貸利率”這一經濟、民生熱點,從政策解讀、房貸還款方式對比、未來樓市房價走勢等方面進行深入調查和分析,特別是“算小賬”的方式,讓受眾很容易理解利率變化帶來的直接影響,對“房奴”一族提供了詳細的資訊和服務。“創業故事”關注草根創業者劉雯靜的創業項目——藝術品復制,節目通過對幾個大學生創業故事的娓娓道來,展示了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河北滄州電視台《財富滄州》定位於民生,主持人以“鄰家老友”的姿態,喻理於情,在講故事的同時融入經營思想,得到了良好的收視效果,帶動了一大批人創業和就業。CCTV《財富故事會》、《致富經》,四川電視台經濟頻道《百姓財經》,內蒙古衛視《財富非常道》,也都是以“致力經濟發展,服務人民大眾”為宗旨,或為觀眾答疑解惑,或用案例故事給投資者啟示,節目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強。

3.民生財經新聞的表述

“利益化”切入。財經新聞反映了各種利益的變動和消長,每條財經新聞都可能和千萬個普通家庭的生活息息相關。民生財經新聞的核心內涵是關注利益的創造與轉移,為提升受眾利益水平服務。柴米油鹽、衣食住行、投資理財是百姓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話題,因此民生財經新聞在選擇切入點時,應從過去追逐大制作、大場面、大手筆等“大財經”轉到關注民眾生活點點滴滴的“小財經”上,多做貼近本土的新聞,多做解釋性報道,為普通觀眾答疑解惑。從百姓身邊事入手,以小見大,這樣的財經新聞不僅好看實用,也可以體現財經新聞的貼近性、服務性。

“故事化”演繹。財經新聞僅提供信息已不足以吸引受眾,還要考慮提供信息的方式,故事化演繹往往讓人過目難忘。“故事財經”變單純的財經信息與財經事件為人物活動,將人物活動演繹成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使新聞報道增添趣味性和人情味。《新@財經》的“創業故事”,如《talking,留學生最愛去的西餐廳》、《漢堡中的愛馬仕》、《團子大家族》,故事的主角,或是剛畢業的學子,或是經濟困難的下崗工人,或是外地來寧的草根打工者……觀眾在為他們的創業故事感動時,更被他們的執著和激情所感染。

CCTV王牌欄目《致富經》、《生財有道》、《財富故事會》,均以故事為主要表現形式,主打由財富引發的各類傳奇故事,關注主人公追逐財富夢想過程中的命運轉折和心靈體驗,傳達健康的財富觀。民生財經節目的重點還是在財經上,喻理於情, 用平民化的視角、故事化的手段、生活化的電視語言,融入創富模式,啟迪創業創富夢想。

通俗化表達。財經新聞通常都伴隨著語言抽象的專業化報道,枯燥難懂,應巧用圖片、圖表和字幕進行補充和闡釋。圖片可以有效彌補節目信息,圖表可以讓新聞看起來更引人注目,柱狀圖、曲線圖、餅狀圖等圖表的適當使用,能直觀地反映新聞報道中所提及的相應內容,把龐大或復雜的數據直觀化。通過圖像訴諸人的視覺思維,比僅用文字配音訴諸人的抽象思維更加易讀、易懂,增強了節目的可視性。應盡量減少大量數據在節目中出現,讓數據多一些形象,少一些抽象。比如,國家及各地每月都會發布CPI指數。有的財經新聞只是簡單播報CPI變化的動態消息,一連串的數字雖然突出了報道的客觀性,也相對簡單省力,但卻忽略了大多數觀眾在理解上的困難。如果調查市民易於接受和理解的生活品價格的變化,配以簡單的計算和說明,把報道的方式換成普通民眾的視角,觀眾就容易理解了。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