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銘鑫: 那份歷練是我終生的財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主持人庫>>主持人資料庫——畢銘鑫>>聚焦畢銘鑫

畢銘鑫: 那份歷練是我終生的財富

2008年12月04日18:1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2008年對於新聞工作者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大事件不斷發生,我們的記者和主持人戰斗在前方,他們用電視鏡頭和用心鑄就了危難時刻人們心中的堡壘。CCTV-7農業節目《鄉村大世界》欄目制片人兼主持人畢銘鑫回憶起四川地震現場的採訪經歷仍然難以釋懷,那是最痛苦的心靈歷程,也是“我終生的財富”。

那份歷練是我終生的財富

印象最深刻的採訪經歷是今年5月份的地震,我們和全國婦聯等,一共是五個部委合搞的活動,三天的籌備時間,他們說你別去了,一共才三天時間,你還要主持,再下去採訪,有什麼意外別說,回來以后體力受得了嗎?我作為一個主持人,我不到災區去,感覺分量真的不夠,沒有話語權。

所以我堅持到一線去,在那裡幾乎余震不斷,睡覺就在半睡半醒中,所以極度疲憊。回來演播室在三天內搭好,那時候又有那麼多企業界的人來,現場捐款捐到5000萬左右的時候,那種氣氛特別感動。當時顧秀蓮大姐到現場,她流淚了,那麼多的人,現場的觀眾流淚,那樣的交織之后,企業界的人士也好,社會人士也好,在現場發起了第二輪的捐款。那時候覺得錢是一種愛心的呈現。

多少倒不是最重要的,人們對氣氛的感染,這個確實讓我幾乎是無法克制,我就覺得我主持了16年的節目,我真的第一次從頭到尾聲音都是顫抖的。那個節目為什麼難忘,是因為節目到最后沒播出。當時確實因為口徑上的問題,方方面面的問題,最后那個節目,就是因為當時有一些政策,我們都是並機播出了,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是無條件服從的。

2008年是我們親身感受最多的一年

現場的很多人感動了,災區的好多婦女兒童為此受益了,播不播出是最后的呈現問題,這份真情,這種心靈歷程,那幾天是我從事新聞工作16年來,我真的是一次最痛苦的心靈歷程。

但是我后來又覺得那份歷練是我終生的財富,在那種大災難面前,看到那麼多的英雄群體,人們面對困難,平常好像覺得大家沒信仰,但是那一瞬間,誰都不能說大家沒信仰,你要不信別的,最起碼信真情,信道義,信良知,以那幾天我是被激動著。

人那時候,最良心的一面激發出來,我們同事可能平時有一些小矛盾,但是那一瞬間,人們最美好的光環全都呈現出來了。災難本身是很痛苦的事,比如今年2008年的中國人,大喜大悲,喜事多,難事多。所以我覺得今年經歷的太多太多,2008年是我們從事12年新聞媒體工作中,親身感受最多的一年,這可能是我最悲的。

小學生的鮮花讓我感動

我前幾年到薊縣做節目,做互動,一個小伙子看著也沒說話,上來就給我遞了一瓶礦泉水,我拿起來就喝了,我說“謝謝啊,兄弟”。就覺得那個水真是甜的。什麼叫喜悅?就是像這樣的小瞬間有很多,我們下去以后,有大媽塞雞蛋的,她感覺像慰問子弟兵似的。

我們到印江去,十幾個小時的車程,這麼老遠的地方,必須體現和老藝術家們在一起,那些老藝術家們那麼大年紀,跟我們坐13個小時的汽車。原來說坐7、8個小時,后來坐了13個小時,跟心理預期完全不一樣了。一下了汽車之后,一群小孩,小學生,小紅領巾扎著,一看衣服就是新穿的,然后在那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我覺得一瞬間所有的演職人員,可能一點牢騷都沒了,那一瞬間,大家都是特別感動,然后把小孩抱在懷裡。當地的宣傳部長說,“畢老師,我們這是建國以來第一次搞這麼大型的活動,請老藝術家們來演出,真是排著隊歡迎你”。雖然鮮花不像城裡包裝得很精美,一看就是孩子到野地裡自己採的,然后捆到一起,但是那時候就覺得那鮮花送到你手裡,確實比花店的鮮花不知道珍貴多少倍。這種感動是讓我覺得很欣慰的東西。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