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主持畢銘鑫:《鄉村大世界》走過祖國的四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主持人庫>>主持人資料庫——畢銘鑫>>聚焦畢銘鑫

央視主持畢銘鑫:《鄉村大世界》走過祖國的四極

2008年12月04日16:1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新聞職業是極具挑戰性的,站在台前幕后的節目制片人和主持人更是體會頗深。CCTV-7農業節目《鄉村大世界》制片兼主持的畢銘鑫正是這樣一個電視人,他說,“作為綜藝節目主持人,不管承受多大的痛苦,多大的壓力,在電視機前就一個任務,要把歡笑帶給大家。”

沒有人能比我走得更遠

主持人所接受的題材,主題內容,去的區域,節目的類型,隨時隨地在變。而且有時候可能任務很急,三天以后要直播,主持人的壓力很大。包括我們今年到地震災區去,在這之前說實話也是從網絡和媒體中看到這些事實,我們幾乎是在一種直播狀態下進行採訪,一方面是在悲痛中,另外還在履行作為新聞工作者的職責。

那時候已經不是娛樂節目主持人了,我是一個記者的身份,我到災區去關注這些在地震中失去親人的災民,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你怎麼迅速調整到這樣的狀態,你還要克服很多,甚至恐懼,余震不斷。在恐懼、悲傷,各種情緒交織的情況下,還要把該問的問題,真實的客觀情況反映出去,那確實極具挑戰性。如果確實想在主持人行當中追求卓越,追求超越的話,就更艱難了。

《鄉村大世界》走過的四極有:東極,黑龍江建三江,東經132°31′26〞-134°22′26〞。南極:海南三亞,北緯18°09′34〃-18°37′27〃﹔西極,新疆庫車,東經82°97′﹔北極,黑龍江滿洲裡,緯度49°34'﹔最遠錄制地點:新疆庫車縣,2003年9月錄制,距北京直線距離2796公裡,飛機單向行程超6小時。畢銘鑫說:“在《鄉村大世界》欄目,我敢說可能全國綜藝節目沒有人能比我走得更遠。”

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外面

我到下面去的時候,看到好多農民兄弟姐妹,“大侄兒啊,我非常愛看你的節目”。他們有時候看到我走,跟我打聲招呼,認識我,就是那一瞬間,你就感覺到他目光中帶著一種喜愛感,就是很喜歡你。很偏遠的地方,甚至有的老媽媽上來要求簽名。我覺得簽字是很明星的行為,那時候我往往會非常非常端正地給老媽媽簽上一個字。

一位老媽媽,或者老大爺來找你簽字的時候,他說看你的節目,那時候是一種感動,覺得很充實,就覺得這十幾年沒有白做。不是簡單的虛榮心的問題。我覺得有溫暖。在這種溫暖下,就覺得那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很值得。有人做了統計,2007年,我們起飛160多架次,起飛、落下300多天。然后這中間不包括火車,但凡可以不坐飛機的地方一定坐火車。因為太長時間的坐飛機,已經有高空反應。即便如此還是160架次,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外面。

不管承受多大痛苦 要把歡笑帶給大家

很多時候腦力體力到了極限,如果條件好一點,我們還能沖個熱水澡,很偏遠的地方,洗熱水澡都不能,但仍然要上去。這時候主持人要有意志力,要主持,還要笑,你要給人帶來歡笑的,你是個綜藝節目主持人,那時候肌肉都是僵硬的。不管承受多大的痛苦,多大的壓力,你在電視機前,你就一個任務,把歡笑帶給大家。我認為這個是很難很難。

《鄉村大世界》應該是央視很特殊的節目,我們這個節目上至七八十歲的老人,下至十幾歲的孩子,我們《鄉村大世界》的面非常廣,這樣的情況下,很難想象在多渠道的傳播信息社會裡,還有如此廣泛的受眾群支撐我們。

隻能往前走 往后看沒有任何意義

畢銘鑫說自己是從事了世界上最難之一的行當,因為主持人實際上是隨時隨地都要面臨挑戰,調動所有的積累,要去面對很多的大晚會,很多的高端嘉賓,“那種場合,有時候經常讓你覺得壓力非常大,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調整得還算不錯。”

央視有好多直播,包括春晚,那就是十幾億人在看,我們以前都說9億農民的笑聲,絕大多數農民觀眾都在那看。如果沒有一定的心理素質,很難過得了那一關。我說踏上主持人的道路,也是一條不歸路。你隻能往前走,往后看沒有任何意義。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