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主持”畢銘鑫:農民是和兄弟姐妹一樣的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主持人庫>>主持人資料庫——畢銘鑫>>聚焦畢銘鑫

“農民主持”畢銘鑫:農民是和兄弟姐妹一樣的人

2008年12月04日15:2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做主持人16年,甘苦自在心中的CCTV-7農業節目《鄉村大世界》欄目制片人兼主持人畢銘鑫近日做客人民網《傳媒沙龍》,他以全新的農業視角闡釋了在電視屏幕前扮演的本色自己。畢銘鑫對自己的定位就是“農民主持”,他說:“隻要對央視農業頻道的《鄉村大世界》或是農業頻道特別喜歡,他們就是和我們的兄弟姐妹一樣的人。”

觀眾的眼睛太挑剔了

“說實在話,從1992年大學畢業,到現在做了16年主持人,我覺得找到這樣的心態的時候,我的主持人才得到的質的飛躍。” 畢銘鑫說,以往的主持人,大家總覺得是跟明星有點像的職業。我覺得心態是主持人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如果不能把心態調節好,拿自己作為明星對待,某種角度作為主持人可能很難做好。特別是像我們這樣的民生類節目,拿自己當明星的話站位就出現問題,這樣對農民兄弟必然是俯視的視角。而事實上應該是平視,互相之間很平等的朋友關系。

現在大家說平和、親和,但是如果心態沒有改變的話那將是做作的,很多時候會從細節表露出來,反應出主持人的內心。比如一個農民大爺上台,你能不能攙扶他。在電視機這樣一個小方匣子面前,觀眾的眼睛太挑剔了,通過主持人的面貌能夠反映出是否真正以平等的心態對待老百姓。如果不把心態調節好,我認為他不是很好的主持人。

素質是非常外延的問題

但是從我個人這麼多年的主持經驗來講,素質是非常外延的問題,比如我剛才說的心態,心態是不是個素質問題,其實心態是很重要的素質問題,如果不能把心態調整好,就不是有素質的主持人。作為綜藝節目主持人,不管是農業的,還是其他方面的,大家可能總願意強調綜藝節目主持人的搞笑手段和反應能力。

咱們是多民族的國家,方方面面很復雜。例如在語言方面,港澳台問題,民族宗教等問題上,如果不懂得就可能在不自覺中犯錯,這就是素質問題。所以即便是綜藝節目的主持人,首先第一條是政治素質,我覺得這不是多余的,否則永遠不可能是高品位的主持人。

我們是在一個語系裡進行溝通

作為綜藝節目主持人,能夠吹、拉、彈、唱,綜合素質和文藝方面的天分肯定是很重要的,甚至你的著裝,不僅僅穿得帥,穿的好看就行。比如我是農民節目主持人,如果穿著西裝,扎著領帶上去了,跟農民在一塊兒說話,他們是不是有距離感。包括語言方面,主持人大量的素質是通過語言體現的,你說的都不是農民的話,他怎麼會跟你有親近感呢?如果我被農民朋友喜愛的話,首先一條素質就是我說的是農民的話,也就是大家在一個語系裡進行。如果我們不是在一個語系裡進行溝通,怎麼說得上是有素質的主持人呢?當然主持人類別不一樣,都要做一些微調。

【鏈接】

2008年5月,在畢銘鑫的發起下,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朱迅、周濤、畢福劍、董卿、阿丘、鞠萍、月亮姐姐、王小賽、朱軍、王小騫、趙普、喬靜、張宇、趙保樂、冀星、音樂人馮曉泉、曾格格等與《鄉村大世界》欄目全體工作人員、部隊官兵、幼兒園的孩子們一起近100余人共同錄制了抗震救災公益歌曲《我們手挽手》。

作為此次活動的發起人,《鄉村大世界》欄目制片人兼主持人畢銘鑫是最早深入地震災區的央視名主持人之一。在地震發生48小時內,他就帶領兩個拍攝團隊,不顧安危深入都江堰、彭州、什邡、綿竹、綿陽等重災區,以實時方式將災區災情向全國人民進行報道。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