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啟正談中國文化“走出去”:不能總是消費祖先的光榮--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趙啟正談中國文化“走出去”:不能總是消費祖先的光榮

2013年07月29日14:5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29日電(趙光霞 姜茜)2013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2日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一線編輯、記者、主持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為來自海內外130多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幫助學子們了解傳媒業界和學界的最新發展動態,深化對傳媒業和新聞傳播學科的認識。以下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7月24日在第四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閉幕式上的壓軸演講。

演講圍繞兩個緊密相連的主題,即“中國文化‘走出去’”和“中國文化自信”。

在進行文化“走出去”的討論前,趙啟正首先提出一個問題:文化是什麼?他認為文化是人的屬性,與人密切相關,不可能脫離人而存在。文化分為兩個層次,一是指人類的信仰、價值觀、生活習慣、思維方式和積累的全部知識的總和。文化的大繁榮大振興與人本身有關。語言是文化的表現形式,也是文化的載體。第二個層次是指“文化產業”“文化創意產業”。這類“文化”得在政府的支持下才有大發展的可能。

趙啟正講到,中國企業和中國文化都需要“走出去”,這是國家經濟、政治和文化發展的需要,是民族復興的需要。在文化“走出去”的必要性問題上,趙啟正指出了以下三點:首先,中國隻有將文化推向世界,獲得認同,建立正面的國家文化形象,才能取得世界的信任和尊敬﹔其次,一個偉大的國家、民族必須為世界做貢獻,推動人類文明的進步﹔再者,文化走出去能夠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他認為,中國有著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但我們不能總是分享祖先的光榮,中國文化想要走向世界,必須要有我們當代中國人的文化創新。

在文化自信的問題上,趙啟正提及了“世紀責任”。他認為,隻有具備文化的自覺和自信,我們才能擔負起中國文化的“世紀責任”。中國的民族復興必須要有文化的復興,沒有出眾的文化就沒有美麗的中國。

趙啟正認為,我國在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文化自信較低,我們應該樹立文化自信。文化的創新十分重要,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積澱,但是我們不能固步自封,不能總是消費祖先的光榮,隻有提高創新能力才能夠提升我們文化的吸引力。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 21%,但是文化上的比例卻不能與之平衡。中國的文化創意產業僅佔全國產業的3%,相比之下,英國的文化創意產業佔全國總量的12%,美國是20%,由此可見,中國文化創新產業的發展與英美發達國家的差距還是相當明顯的,這也從另一方面體現出中國文化產業巨大的發展潛力。

講座的最后階段,趙啟正再次強調,文化的創造性是文化復興、文化“走出去”的關鍵。中國文化要復興,就必須注重國民文化素質的培養和提高。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