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收購三家"地圖概念"公司 蘋果"戀上"地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個月收購三家"地圖概念"公司 蘋果"戀上"地圖

陳偲

2013年08月26日08:05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兩年前的8月24日,庫克正式成為蘋果公司CEO。這兩年中,庫克在開發地圖上的動作格外引人注目。8月23日消息,蘋果公司已經証實,其收購了一家名為Embark的公共交通應用程序開發商,這也是蘋果近一個多月內收購的第三家“地圖概念”公司。

  被蘋果最新納入囊中的Embark成立於2011年,服務覆蓋紐約、新澤西、舊金山、芝加哥、波士頓和華盛頓特區。今年年初,Embark還獲准向地鐵乘客提供應用服務,並聲稱已擁有超過50萬用戶。業內人士指出,蘋果能夠快速拿下Embark的主要原因是雙方在資源上的互補。

  事實上,蘋果在地圖領域的頻繁動作,正是為了擺脫谷歌的束縛。從2007年蘋果發布革命性智能手機iPhone起,谷歌地圖為iPhone用戶提供了完善的地理位置服務,地圖導航、搜尋商家、確定位置。而iPhone銷量的急劇增長也給谷歌地圖帶來了巨大的流量與用戶群。

  在分析人士看來,流量與利益的爭奪是蘋果專注地圖服務的真正原因。據市場研究公司Opus Research估算,在2012年約為25億美元的手機廣告支出中,與地圖或定位信息相關的手機廣告支出約佔25%左右。於是,蘋果希望自己能吃上這塊“肥肉”。在2012年底,蘋果公司決定在iOS6中去除谷歌地圖,使用自家的地圖服務。

  然而,蘋果地圖由於貼圖很瘋狂、數據錯誤等問題受到諸多批評。為此,庫克還曾專門為此道歉,他承認他的團隊沒能為消費者提供“最好的體驗”,並表示公司會盡全部努力修正這些數據錯誤。 與此同時,蘋果的一位高級副總裁也因“地圖門”黯然下課。當時,《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時任iOS主管兼高級副總裁的斯科特·福斯特負責蘋果iOS6移動操作系統中漏洞百出的地圖服務,在該軟件還未成熟的情況下就將其匆忙推出,這或是導致他離職的直接原因。

  隨后,為了進一步完善和增強在地圖軟件方面的實力,蘋果展開了一系列的收購行動。上個月,蘋果剛收購了Lacationary和HopStop兩家公司,前者專門處理地圖數據庫中的商家位置信息,后者則提供公共交通信息。蘋果對外稱,“它將不時收購一些小型的科技公司。”這意味著,為了完善地圖應用,蘋果或將繼續收購與地圖服務相關的公司。

  隨著移動設備的快速普及,地圖業務已成為科技巨頭們搶佔的新高地。“地圖是移動互聯網最主要的流量入口之一。”在通信業觀察人士項立剛看來,目前,微軟在Windows Phone中植入自家的Bing地圖,谷歌在Android上植入谷歌地圖,蘋果要想與它們抗衡,勢必要不斷完善在地圖領域的軟肋。

  

  美法院上訴委員會:

  蘋果、三星無需公開利潤和銷售信息(相關鏈接)

  據路透社報道,聯邦上訴委員會8月23日作出決定:蘋果和三星無需公布利潤和銷售細節。此前,下級法院曾裁定兩家公司必須公布利潤和銷售信息。這次作出裁定的三位法官委員會解釋稱,司法訴訟程序的公開度無需涉及企業財政信息。

  委員會提到:“我們深知在司法程序中保護公眾利益的重要性,公共利益並不需要讓兩家公司公布機密的信息,這些信息對本案的裁決並不重要。”

  蘋果和三星之間的專利官司已經很多年了,去年美國地區法院裁定三星需要賠償蘋果10.5億美元專利侵權費。去年10月,Lucy Koh法官否決了蘋果申請的想要保密財政信息的提案,她表示,蘋果想要証明這些信息是“商業機密”的証據還不夠。

  (本報綜合報道)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