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小伙"去世網友自發悼念 "職業病人"勵志人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最牛小伙"去世網友自發悼念 "職業病人"勵志人生

2013年08月23日07:4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一出生就沒走過路 卻教會很多人走人生的路

  小時候的程浩

  媽媽在醫院為程浩拍下的最后照片

  兩年前,知乎網舉辦了一個名叫“你覺得自己牛的地方在哪”的討論,持續吸引著不少網絡牛人前來一較高下。今年2月,一位名叫程浩的新疆小伙把自己的經歷寫到網上,這個爭論才最終有了結果——這個1993年一出生就沒走過路的“職業病人”,用自己的真實經歷詮釋了什麼才是真正的牛人。而他的那句最經典的話“真正牛的不是那些可以隨口拿來夸耀的事跡,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成為了許多人的座右銘。昨天,程浩母親告訴揚子晚報記者,8月21日下午1點40分,程浩在醫院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消息傳出后,網友紛紛在網上發文悼念他。

  “最牛小伙”程浩21日去世 他的文字看哭網友

  1993年出生后,程浩因不能確診的病因沒能下地走過路,醫生曾斷言他活不過5歲,但他還是堅持到2013年,因長期臥床,臨去前多器官衰竭。一年前,他的一篇回答“你覺得自己牛的地方在哪”震撼了許多網友。六天前,他發布在個人專欄的一篇文章《地獄在身后》詳細地講述了自己患病以來的心路歷程,這篇文章開頭提到的一場小感冒,在數天后奪去了他的生命。這位隻能在網絡世界游走的程浩文章中流露出對活著的渴望、對讀書和學習的熱愛以及對寫作的狂熱,卻依然感染著網友們。

  對待生命,不能下地不能出門甚至到了后來連寫字都困難的程浩用“昂著頭的藝術”來總結。幼年的他曾經絕望,為什麼自己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出去玩耍,為什麼每天在冰冷的機器中鑽進鑽出。然而,周圍病友的一個個去世,不僅沒打倒程浩,反倒激起了他對活著的無限渴望。在程浩的微博上,他豪不回避地講起了自己對生命公平與否的思考。有網友問他會不會怨恨命運,這位躺在病床上20年的小伙子卻用“隻有坦然接受命運的不公,才能安然享受生命的平等”來回答。他在自己的文章中解釋道:“我在思考自我救贖的過程中慢慢接受了生命的不公,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獄一定在身后。對於命運的不公,隻有不斷向前奔跑的人才永遠不會迷茫。”

  程浩把這種對待生命的樂觀和認真的態度用在了讀書學習和寫作上。事實上,這也是病床上的程浩能做的最大的努力。很多網友問他,你讀書能做什麼?程浩老實地回答:“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但是,我覺得這是認真生活的表達方式。”在程浩去世以前,從沒有上過學的程浩規定自己每天保持十萬字的閱讀量。讀書確實帶給了他很多,讀書讓他思考,思考給了他思想,讓他想去創作。近幾年,他堅持每天更新微博並寫一篇日記,每周寫一篇雜文。這些文章為他帶來了很多粉絲和好友。今年4月份,《全球商業經典》刊登了程浩文章《昂著頭的藝術》,讓自稱“職業病人”的他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左腳在人間 右腳在地獄” 程媽媽講述兒子勵志人生

  昨天,當記者致電程浩母親時,剛剛接受兒子逝去現實的程媽媽告訴記者:“對於死亡,程浩經常跟我開玩笑說自己‘左腳在人間,右腳在地獄’。但他不想死,他總說有那麼多的事情沒做完,一定要活著。”程媽媽回憶,就在兒子去世的當天上午,他還堅持看書,並和出版社的人商量把自己這幾年的文章整理成書。

  說起兒子這些年走過的道路,程媽媽突然泣不成聲,在她眼中,程浩雖然患有重病,卻比很多人更優秀。程媽媽在程浩5歲時曾為他請過家教,然而老師隻教完拼音就匆忙辭職。小小的程浩隻能躺在床上,一個人按照拼音學習認字。電腦出現以后,程媽媽程爸爸都不會擺弄,程浩又自己學會了電腦。幾年前,程浩的身體開始不斷萎縮,敲鍵盤拿書本都十分困難。但是為了堅持讀書和寫作,程浩請媽媽買來手寫板,其他手指不聽使喚,他就用大拇指的關節劃字。微博上的程浩談笑風生,幽默詼諧,但他每劃出一個字都要耗費巨大體力。直到今年,媽媽為他買了能夠識別語音的手機,程浩才告別了用大拇指關節劃字的時代。

  如今,失去兒子的程媽媽雖然萬分悲痛,但是看著兒子電腦上清晰歸檔的日記、雜文、書評等文章,程媽媽決定完成程浩生前最大的心願——出書。因為程浩總開玩笑:“你看別人都說自己慘,等他們看到我,就不會覺得自己慘了,我沒白出生。”

  勵志文字被瘋狂轉發 網友自發悼念“最牛小伙”

  “也許,人們的堅持,往往不是因為相信未來,而是他們不想背叛過去。夢想如此,活著亦是如此。”這是程浩留下的最后一條微博,被轉發了近萬次,數萬名網友自發點起蠟燭,表達追思之情。新疆的一些網友還自發組成了追悼小組,准備到石河子參加程浩的追悼會。

  一些名人和知名雜志也直接引用了程浩的文字來表達對程浩的敬意。知名演員任泉引用了程浩的一句話“天堂未必在遠方,但地獄一定在身后”並表示:“你在這個世界上,有人知道你牛過!我算一個”。意林雜志則直接引用“也許我們無法明白‘活著’的意義,但是我們已經為‘活著’付出了太多代價﹔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獄一定在身后”這段文字。不少雜志直接將程浩的文章做成長微博向更多網友傳達他的思想火花。

  在網友的留言中,還有很多祝福,希望程浩“來世能做一個普通的人,做普通的事”﹔“希望有來生,你能快樂奔跑,盡情追到你愛的姑娘”還有網友表達感謝:“謝謝你的文章給的鼓勵,走好!”(實習生 楊羚 吳佳慧 揚子晚報記者 韓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