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新聞專業主義的現實困境及其在中國生發的社會土壤【2】

——以BBC為例

常江

2013年09月05日16:0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誤報性侵案件

2012年11月10日,BBC總裁喬治·恩特維爾斯宣布辭職,起因是著名欄目《新聞之夜》的一則不實報道,這則報道錯誤地指出前保守黨議員麥卡爾平涉嫌性侵害兒童。及至辭職這一天,恩特維爾斯擔任BBC總裁僅54天,成為BBC歷史上在任時間最短的總裁。

節目中,一位名叫史蒂夫·梅沙姆的受害者稱這名保守黨政客曾於上世紀90年代在威爾士的一家福利院對他進行性侵犯。警方在調查中讓他看了一張照片,而他被錯誤地告知這個人就是麥卡爾平。后來,梅沙姆看到了另外一張照片,才意識到性侵者其實另有其人。隨即,他發表了一份聲明,向麥卡爾平表示“誠摯的歉意”。他說,在BBC找他做節目的時候,記者並未向他出示麥卡爾平的照片來核實。麥卡爾平也發表了一份措辭激烈的聲明,對這個“完全錯誤並且嚴重誹謗”的報道表示強烈譴責,律師則建議他起訴《新聞之夜》。

我們無法用單純的“專業失誤”來解釋這一誤報事件。羅賓•埃特肯在《我們能信任BBC嗎?》一書中,即通過大量歷史事實闡述了BBC的決策者和從業者在政治立場上偏向工黨,對於保守黨政客的負面信息則多做夸大與渲染。曾任保守黨新聞通訊處處長的查爾斯·利文頓甚至公開表示“新工黨已經鑽進了BBC的腦子裡,該公司已經不能確保作為一個社會公共服務機構的應盡的義務”,並聲稱一些BBC記者有著“赤裸裸的左翼偏見”。對此,BBC當然是嚴詞否認的。[2]

這件在英國乃至國際社會引起廣泛爭議的丑聞,不但使不少英國民眾對BBC所秉持的專業主義理念產生懷疑,更昭示了黨派偏向在日常新聞操作中的難以避免。

包庇前員工性侵丑聞

近年來BBC面臨的最嚴峻的形象危機,莫過於已經離世的著名主持人吉米·薩維爾生前對未成年人的性侵事件被曝光,而BBC高層則被指責對此縱容包庇。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