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新聞專業主義的現實困境及其在中國生發的社會土壤【3】

——以BBC為例

常江

2013年09月05日16:0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薩維爾被發現曾在過去半個世紀中對300多人實施性侵,其中不少受害者在案發時還不滿16歲,最小的隻有7歲。自英國警方於2012年10月19日正式啟動對薩維爾性侵案的刑事調查以來,已有450多名潛在受害人報案,其中已成立200多項性侵指控。而陸續披露的一些文件顯示,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初期,BBC的管理層就注意到了薩維爾行為的異常,並有公司中層就此向上級報告,但最終這些報告都被束之高閣。薩維爾去世后,《新聞之夜》欄目的調查記者發現了這位已故著名主播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在對其進行調查之后,制作出一期有關其“涉嫌性侵少女”的節目。但是,這期節目卻在播出前的最后時刻,被時任編輯裡彭從節目單上撤下。隨后,裡彭在博客上如此為自己辯護:“……薩維爾已經去世了,無法為自己辯護……”——這也是來自新聞專業主義的話語。

更有指控聲稱,BBC內部“性侵文化”由來已久。一些受害者在接受調查時也透露,在薩維爾名聲大噪的上世紀70和80年代裡,BBC內部性侵成風,在當時環境中,性侵犯行為被認為是一件“有趣的事情”。BBC兩名前女員工指証,1977年時,她們曾被當時的明星主播戴夫•特拉維斯帶到工作室裡進行侵犯,當時其中一人才17歲。今年10月22日,50歲的BBC男記者拉塞爾•喬斯林自殺身亡。自殺前,喬斯林曾表示自己無法忍受一名女同事的性騷擾,而此事並未引起BBC高層的重視。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喬斯林曾於2007年拒絕了這名女主播的性暗示,此后他便收到很多辱罵性的電話留言。喬斯林的父親退休前曾是一名警員,他給BBC打去電話希望此事得到解決,而一名發言人僅表示“公司會調查此事”。喬斯林的父親認為BBC對喬斯林的死負有責任。

這一丑聞對BBC的公信力構成了巨大的沖擊。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由BBC旗下廣播五台所收集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近半數BBC觀眾“不再信任”這家媒體。調查顯示,47%的觀眾認為BBC“不值得信任”,隻有45%的觀眾認為其“可信賴”。僅在3年前,對BBC持信賴態度的觀眾還有62%。

盡管我們不能草率地將這一道德丑聞的發生歸咎於新聞專業主義理念對從業者個人道德要求的放棄,也不能就此認定個別從業者的道德淪喪可以簡單放大至整個BBC,但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且受人尊敬的媒體機構,竟對從業者如此惡劣的失格行為做出如此冷漠的反應,也不能不令人反思以冷峻、獨立為主要訴求的新聞專業主義,是否缺少了與社會道德指標的結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