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新聞專業主義的現實困境及其在中國生發的社會土壤【4】

——以BBC為例

常江

2013年09月05日16:0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中國新聞記者的身份政治

任何一種主義,都無法脫離具體的歷史文化土壤存在。BBC在過去十年間的諸多“遭遇”,都折射出新聞專業主義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面臨的種種挑戰和困境。如果報紙的新聞專業主義根植於“便士報”時期英美的社會土壤,那麼公共廣播電視的新聞專業主義則來自BBC創立初期的歷史文化。如今,無論制度環境還是媒介環境,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專業主義則演變為一種一成不變的、教條式的“原教旨主義”。公平原則可能使某些有意或無意的言論在某些語境下對某些群體、某些人構成巨大的傷害,與社會系統的極端疏離則使新聞業成為沒有人情味的道德窪地。這些困境,源於新聞專業主義在發展的過程中,逐漸脫離其賴以生存的社會土壤,成為游離於社會結構之外的烏托邦式的“想象共同體”。作為新聞從業者的“人”和作為社會人的“人”日漸分裂,最終導致的將是整個行業公信力的動搖。

在中國,情況更是微妙。試圖脫離社會土壤,而將新聞記者預設為純粹的“專業”,就算不是完全不可能,也絕非引入一套現成的體系便可一蹴而就的工程。在當下中國,至少有三套迥異於西方社會的話語對新聞記者的職業身份產生著根深蒂固的影響。

首先,便是儒家文化的道德傳統話語。新聞記者從誕生之日起,便被賦予了強烈的文化精英色彩。這從早期報刊和早期電視的內容及風格便可一窺究竟——前者往往帶有顯著的啟蒙和訓教意識,而后者則大有將中國人的日常生活美學化的企圖。[3]新聞記者往往被公眾寄予崇高的道德期望,他們在社會變遷中“理應”扮演的角色也微妙且復雜。這一有別於英美文化語境的文化身份,在美國學者JudyPolumbaum和中國記者熊蕾對中國新聞從業者做出的一系列訪談中,有十分清晰的呈現。[4]在某種程度上,對於中國新聞業的普通受眾而言,記者的“正義感”有時比“專業性”來得更加重要。

其次,是主流政治意識形態的話語。

最后,是商業主義的話語。中國新聞業的市場化和商品化,已達到相當深的程度。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新聞業的商業主義與英美有著截然不同的土壤。

在上述三套話語的交錯作用下,於中國的新聞記者而言,“專業主義”就算不是可有可無,也絕非頭等重要的信條。在實際操作中,中國新聞記者的自律和他律機制在很大程度上是較為含糊的行業規范、隨機應變的行為守則以及寬嚴相濟的事后追懲制彼此混雜的產物。來自西方的新聞專業主義參與到各個環節中,卻不具備顯著性。

結 語

本文無意梳理上述話語體系下中國新聞從業者身份中的合理與不合理的元素,隻想表達一個合乎常識與邏輯的基本觀點:最契合某種社會形態的某種“主義”,一定是從這一社會內部生發出來的,外來的經驗固然可以在一些情況下提供不無裨益的鏡鑒,但終究難逃“道器之辨”的老生常談。相關的教訓,即使在並不久遠的中國現當代史中,也是不勝枚舉的。

最后,需要申明的是,在很多方面,BBC依然是全世界范圍內最值得尊敬的新聞媒體之一,它在過去90年的發展中設立的一系列規則與典范,將令全世界的新聞機構和新聞從業者獲益。本文以BBC為例,旨在探討一種初衷甚好的“主義”或“理念”在時空變遷中如何因走向自我封閉而對整個行業構成威脅,落腳點仍在於強調新聞媒體與社會結構的緊密結合。實踐上的結合,重要性自不待言﹔觀念上的結合,也是不應放棄的追求。中國語境下的理想的新聞業,至少在目前的社會條件下,應是自由與責任、專業精神與人文關懷、信息生產與正義匡扶的集合體。畢竟,勾勒一個烏托邦很是省心省力,但文化的制約和公眾的期望卻是實實在在的。

﹝本文為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新中國六十年新聞事業史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09AXW001)﹞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講師)

參考文獻:

[1]status of Journalists and journalism ethics:IFJ Principles[EB/OL].http://www.ifj.org/en/articles/status-of-journalists-and-journalism-ethics-ifj-principles.

[2]Aitken,R.,Can We Trust the BBC?Continuum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Group Ltd.,2007.

[3]常江.現代性的基因:解讀20世紀80年代的中國電視文化[J].新聞春秋,2013(1).

[4]Polumbaum,J. and Xiong, L.,China Ink:The Changing Face of Chinese Journalism,Roman & Little field Publishers Inc.,2008.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