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4期

《天下足球》欄目形態分析研究

張偉

2013年10月09日15:45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央視五套的《天下足球》欄目自2000年開播至今已逾13年,目前仍是中國最受歡迎的以足球為主題的體育電視欄目。相對於傳統以賽事剪輯和賽事點評為主要風格的體育電視欄目,《天下足球》卻以講述的方式向觀眾們講述發生在環球體壇的焦點人物和故事—— “最純粹的足球,最高級的享受”。在眾多體育欄目中,《天下足球》像一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因其獨特的評論視角和清新自然的風格成為國內收視率最高的足球類節目。無數的電視觀眾無論是不是球迷都會在每周一晚准時守在電視機前,享受一場無與倫比的視聽盛宴。本文將從節目形態的角度分析《天下足球》節目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

一、年輕而富有朝氣的品牌形象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運動,在全球擁有數以十億計的球迷。除世界杯外,最高水平的足球賽事是歐洲的五大聯賽,那麼《天下足球》就是用中國人自己的視角和評論為觀眾帶來每周世界足壇的精華,讓他們能夠在這115分鐘裡度過一個純粹的、完全屬於足球的晚上。1972年生人的主持人段暄真誠熱情、親和朴實、機智幽默。被譽為有“張斌三分之二的智慧,黃健翔四分之三的專業素養,劉建宏五分之四的‘詩情’”的段暄,從欄目開播到現在的堅持已儼然成為了欄目的一個符號性的標志。他不僅有著體育比賽評論員所必備的非常專業的知識,諳熟意甲、英超、德甲等國際足壇動態,而且其輕鬆自然的主持風格、對足球的熱愛 與了解塑造了他親民的形象。在觀眾心中,段暄更像是一位老朋友,他相貌朴質,裝束平常,不刻意裝扮自己,完全把自己融入球迷當中。另外,經常出現的嘉賓主持人有解說員黃健翔、制片人劉建宏、資深評論員張路等,不時還有著名主持人也是足球愛好者的白岩鬆,這些人在屏幕前像聊天的朋友一樣爭長論短,輕鬆活潑。這些人的出現不僅豐富了節目內容,更使節目具有非同一般的親和力。

二、多元化的節目制作

《天下足球》欄目定位准確,它以報道評論國際足壇最新賽事和新聞為主,將信息集錦和對某個主題的深度挖掘結合在一起,全景式的介紹過去一周世界足壇賽事精華,展現真實的足球人生和充滿戲劇性的球場瞬間。它定位於國際化專業足球節目,其目標受眾是體育愛好者和體育專業人士,風格較為輕鬆。節目內容總結性、專業性、豐富性的特點很突出,《天下足球》內容基本鎖定為國際足壇,尤其是歐洲頂級的聯賽。對於世界尤其是中國的球迷來說,歐洲的各大聯賽是足球最高水平的象征,觀看歐洲頂級聯賽也是球迷們的一種享受,並且由於其定位選擇的國際化,在目前中國足球不景氣,以中超聯賽為主要內容的《足球之夜》收視率連連下跌的時候,《天下足球》卻仍能夠保持其一如既往的高收視。究其原因,首先專業的制作團隊是節目質量的保証。體育節目專題節目的創作者對專業素養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中央電視台作為國家級媒體,廣納天下英才,擁有一群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過硬的制作團隊,首先保証了節目的質量。其次,專業的節目內容是節目說服力的保証。一是用娛樂方式來表現專業內容。可供電視體育專題節目運用的娛樂化元素是多種多樣的,《天下足球》以其報道國際足壇信息的專業性為根本,充分挖掘節目的娛樂性特點,並使其與專業性進行良好的配合。《瘋狂的足球》就通過配音主持人喜劇性的配音輔以足球場上搞笑的瞬間進行演繹,展現足球運動的戲劇性、娛樂性、明星化。二是用球星軼事制造娛樂效果。中國的足球迷很多,球迷心目中的偶像也很多,而這些偶像又以世界足壇球星為最,但在中國要想見到這些球星是不容易的。《天下足球》欄目組卻能經常請到這些“大腕”們請到演播大廳與球迷對話、游戲等。讓球迷有機會與自己所喜愛的球星近距離接觸,同時也讓球迷了解到這些球星的很多趣事。此外,《天下足球》還經常不定期地推出特別節目,在每年的12月份和1月份,是歐洲聯賽的冬歇期,6月到8月也是歐洲聯賽的休假期。除了每隔兩年的世界杯和歐洲杯穿插外,這些休閑時間的足球節目是很難做的。所以在沒有比賽的時候,《天下足球》欄目組就會策劃推出一些特別節目來吸引觀眾的眼球,以便填補這一塊檔期。最近熱播的《弗格森和他的紅色帝國上、下》回顧了世界上最受人尊重的主教練阿歷克斯•弗格森爵士在紅魔曼聯整整27年輝煌的執教生涯,引無數曼聯擁躉唏噓不已,熱淚盈眶,堪稱經典。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