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4期

北京衛視《檔案》節目形態分析

林智歡

2013年10月09日15:46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檔案》是北京電視台推出的一檔集合人文、歷史和軍事等題材的揭秘性紀實欄目,於2009年2月4日開播,自開播以來一直備受觀眾青睞。《檔案》欄目將自己定位為揭秘性的講述欄目,選題豐富深刻,其中包括涉及中外交往和引起國際關注的內容﹔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國際國內已經解密的高等級軍事檔案、公安檔案、安全檔案以及與中國相關的近、現代國際關系等內容,節目利用人類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通過極具個性化的(講述者)主持人現場講述,利用節目現場的道具和設備對歷史事件進行還原,解密檔案中的秘密,探尋解讀檔案中的人物和事件,從而告訴觀眾一個個驚人事件和傳奇背后鮮為人知的真實故事,引起觀眾的追看與共鳴。本文將從節目形態的視角對該節目進行評析,分析其取得成功的原因,並指出不足同時提出建議。

一、《檔案》節目形態分析

(一)主持人具有個性化的講述風格

主持人是電視節目在人格化傳播與對象化傳播的主導者,作為一檔電視節目的核心,同樣也是吸引節目受眾的重要因素。一個主持人的主持技巧、水平和風格將直接影響到節目的質量以及收視率。個性化的主持人通常可以吸引受眾的注意,甚至可能因為主持人的原因而喜歡上節目。

《檔案》作為一檔揭秘性的講述欄目,由一個極具個性化的主持人現場講述和展示為主要的形態。節目一開始主持人會根據內容拋出其中的疑問和懸念,這是節目的一大亮點,同時根據內容而設計自己在演播室的行走路線,並利用多種節目元素,形成極具戲劇化的節目風格。

主持人石涼、趙立新本身都是演員出身,這類主持人可以滿足節目的要求。演員自身具有豐富的語言表現力,有著很好的鏡頭感,可以利用鏡頭來很好的表現節目內容。除此之外,演員出身的主持人還具備豐富的知識儲備和較強的場面調度能力。由於具有扎實的表演基礎,其還可以充分的運用自身的肢體,表情語言來豐富節目,從而增強節目的觀賞力。

個性化不光體現在主持人自身的實力,同樣也體現在細節之處。在《檔案》節目中,主持人主持時的神態、眼神、動作、站位、手勢、走動、坐姿等這些細節都表現得恰到好處,豐富了節目的表現力,提高了節目的可欣賞性。與此同時,主持人還會根據不同的節目內容在穿著做出改變,佩戴不同的裝飾品,如短袖、帽子、風衣、西服、軍裝、中山裝、手表等,增強節目的現場感。由此,《檔案》欄目頗具個性化的主持風格給觀眾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使其在同類節目中脫穎而出。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