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周濤否認嫁入豪門傳聞 不放棄"一姐"難有新收獲

柳亞敏

2013年10月12日07:00    來源:中國婦女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周濤: 我主導自己的人生

周濤:我的人生我做主

能力的積累比位置更重要

周濤得知自己當選了第十一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的代表時,正在俄羅斯。她很惶恐,覺得自己還不夠優秀,廣電總局一共就兩個代表名額,怎麼自己就當選了?

她不知道,自己這些年的歷煉,早已讓人相信,她不再只是個單純的主持人,而是可以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公眾人物了,這是她不經意間的一種成功。

當年,她離開《綜藝大觀》,很多人都覺得她瘋了。《綜藝大觀》當時是央視收視率最高、關注度最高的欄目,離開這麼好的平台,主動把當家花旦的位置讓出來,不是瘋了是什麼?但周濤不這麼認為,“佛家說要‘舍得’,沒有說‘得舍’,所以先舍而后得,不放棄一些東西,就很難有新的收獲。”

在做了好多年的大牌主持后,去重新做一個新欄目,能不能播出不知道,在什麼時段播出也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台裡沒有一個成熟的編導願意跟著她一起干,大家認可的周濤是那個在鏡頭前大方得體、掌控自如的主持人,不相信她可以自己策劃、組織、做起一個欄目來。

怎麼辦?先自己干出個雛形來!有一次,她為了做一個樣片,台裡沒有批出錢來,就自己拿出錢,去山西的高平採訪一位盲人。帶了一名男編導和一名男攝影隨行,這兩人卻都不會開車。800公裡的路程,她一個人連軸開了十二個小時才到,可剛剛採訪到一半,主任卻來電話召喚她回去,說有一個重大活動必須讓她回去主持。周濤說能不能換個人?主任說,不行,你必須回來,你的欄目還沒有立項,隻能算是你個人的事情,而這個節目是重大活動,很多黨和國家領導人都要出席,所以你必須回來主持。周濤隻好匆匆結束了工作往回趕。因為過度疲勞,上高速時還上錯方向,差點開到了秦皇島,折騰到第二天凌晨五點鐘才到北京,“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危險,但那個時候好像就特別有干勁,不計較困難與付出。”

她的欄目叫《真情無限》,剛開始她自己戲謔叫《子午真情無限》,因為首播是中午十一點半,重播是晚上十一點半,不是吃飯時間就是睡覺時間。直到半年后,在同時間段裡收視率最高,才被調到了周四的晚上,后來又調到了周末晚上黃金檔,周濤很驕傲地說:“並沒有因為我是個名主持就給我很好的時間段,而是拿收視數據來說話。”

這個節目做了五年后,奧組委邀請周濤加盟,她欣然前往。“因為我有奧運情結,而且又喜歡挑戰和變化。”

從奧組委歸來,周濤擔任了中央電視台大型節目中心的副主任,她不承認自己已完全轉崗:“因為我並沒有拋棄原來的專業與崗位。主持工作我還在做,只是量上在減少。”

周濤對自己目前的狀態非常滿意。她說:““我希望生命更加豐富和有趣。所以職場中,我更看重個性的發揮,能力的拓展。所謂的知名度、掌聲和喝彩是觀眾對我努力工作的認可與回報,我珍惜這一切!但這些是激勵,而不應成為牽絆。就我個人而言,我更欣賞背包客那份輕裝前進的洒脫。當然,假如回頭看去,多崗位的實踐非常重要,因為單純的主持人難以介入多層面的管理工作。”

周濤很清晰地知道自己要什麼,自始至終,總在生活還沒來得及給她下挑戰書時,便尋找新的起點,然后在不斷的變化中衍生激情與進步。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