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美媒再披露斯諾登爆料 全球民眾通訊錄遭美國搜集

2013年10月16日06:5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府搜集全球民眾巨量通訊錄

  據新華社電美國《華盛頓郵報》14日披露,美國情報部門在世界范圍通過全球數據鏈接從個人電子賬戶上搜集巨量電子通訊錄,內容包括用戶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街道地址以及商務、家庭信息。但各大網絡服務商均稱對此事不知情。

  郵箱通訊軟件無一幸免

  《華盛頓郵報》的爆料來源於“棱鏡門”風波告密者、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所披露的部分機密文件內容和一些美國情報部門高級官員。

  報道說,搜集項目此前從未公開。當用戶登錄郵箱、即時通訊軟件賬戶,使用這些通訊工具發送消息,或對電子設備進行數據同步時,通訊錄和好友名單等數據會被上傳到遠程服務器上,美國國家安全局在這個過程中截取大量數據。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肖恩·特納說:“(國安局)致力於發現和獲取有效外國情報目標,如恐怖分子、人販子和毒品走私販。我們對美國平民的私人信息不感興趣。”

  他說,經司法部長批准的規則要求國安局“最小化獲取、使用和散布”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信息。

  年採集量超2.5億份

  披露內容顯示,國安局目標涉及全球范圍的電子郵箱和即時通訊軟件賬戶。

  根據國安局內部演示,僅去年某一日,國安局通過雅虎搜集用戶通訊錄444743份﹔通過“臉譜”社交網站搜集82857份﹔通過Hotmail搜集105068份﹔通過Gmail搜集33697份﹔通過其他網絡服務商搜集22881份。以此計算,國安局每年的通訊錄採集量超過2.5億份。

  兩名美國情報部門高級官員確認,盡管搜集工作在海外進行,但仍涉及許多美國民眾,數量級可能在數百萬甚至上千萬。

  國安局的搜集包括幾乎所有美國電話記錄,而網絡通訊錄提供給國安局的數據遠遠大於電話記錄。通訊錄內容通常不僅包括名字和電子郵件地址,還包括電話號碼、街道地址以及商務和家庭信息。

  ■反應

  網絡服務商稱不知情

  據新華社電對於披露國安局搜集項目,世界各大網絡服務商紛紛做出反應,聲稱不知情且沒有參與。

  谷歌女發言人妮基·芬威克說:“我們既不知道也沒有參與這項由政府操作的大量網絡郵件地址和聊天列表的搜集項目。”

  微軟女發言人妮科爾·米勒說,公司“不允許政府直接或自由接入我們客戶的數據,我們會強烈關注傳言的政府行為是否真實”。

  “臉譜”社交網站女發言人喬迪·塞斯說,“我們不知道也沒有協助”國安局截獲通訊錄。

  《華盛頓郵報》分析,不清楚為什麼國安局從雅虎搜集的通訊錄數量超過其他服務商總和的兩倍,其中一種可能是雅虎不同於其他服務商,默認用戶連接是不加密的。

  對此雅虎女發言人蘇珊娜·菲萊昂回應,雅虎將從明年1月開始對其所有電子郵件連接加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