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0期

核心城市廣電媒體在城市群發展中的價值重構

——以西安廣電媒體的區域傳播為例

賀少昆

2013年10月17日14:5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廣電格局大調整,尤其受到省級廣電“上星”、“落地”的雙重擠壓的背景下,城市群發展和區域經濟的一體化,為城市廣播電視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核心城市的廣電媒體,應充分利用核心城市空間上的集聚和擴散作用,在城市群設施同城化、市場一體化、功能一體化和利益協同化的進程中,打破既有的行政隸屬空間,有效進行資源整合、價值重構和跨媒體傳播,從而增強核心城市廣電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關鍵詞:城市群﹔廣電媒體﹔跨區域傳播

 

一、城市群概念與“關中天水—經濟區”

城市群概念最早由法國地理學者戈特曼提出。他認為,城市群是城市發展到成熟階段的最高空間組織形式,是在地域上集中分布的若干城市和特大城市集聚而成的龐大的、多核心、多層次城市集團,是大都市區的聯合體。

20世紀80年代,城市群概念和理論傳播到我國。2005年底,《中央關於制定十一五規劃的建議》發布,城市群概念首次進入國家戰略框架體系。關於我國城市群發展現狀,中國社會科學院《2006年城市競爭力藍皮書》提出15個城市群,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2010中國城市群發展報告》提出我國23個大城市群,2007年國家發改委課題組則提出我國10大城市群概念。其中,關中城市群均進入上述研究報告。

與城市群發展密切相關的是區域經濟和國家層面批准建設的經濟區的發展。2011年2月《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出台,其中提出構建“兩橫三縱”為主體的城市化戰略格局。強調推進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優化開發,形成三大特大城市群,推進哈長、江淮、海峽西岸……關中—天水等地區的重點開發,形成若干新的城市群和區域性的城市群。

2009年10月,國務院批復《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該經濟區包括1個副省級省會城市(西安)、5個地市級(陝西銅川、寶雞、咸陽、渭南和甘肅天水)、1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陝西楊陵)、1個縣濟區(商洛下屬的商州區)和3個縣(商洛下屬的洛南縣、丹鳳縣、和柞水縣)。佔地約7.98萬平方公裡,總人口約2908萬。其中,關中城市群是該經濟區發展的重要依托,西安居於該經濟區的核心地位。

城市群由大城市演化而來。它是在特定的地域范圍內,以一個或兩個超大或特大城市作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以高度發達的現代交通、通信信息網絡為媒介,城市之間通過集聚擴散等密切的交互作用,構成的相對完整的城市集合體。劉乃全等在《空間集聚論》中,將城市群區域一體化概括為設施“同城化”、“市場一體化”、“功能一體化”和“利益協同化”。指出城市群是城市區域化和區域城市化的高級形態。在這種“一體化”的“高級形態”中,生產要素將獲得新的組織方式,文化事業,乃至廣播電視等公共資源同樣具有了重新整合擴張的可能。

二、四級辦台體制與城市群背景下城市廣電媒體的空間突圍

我國廣電媒體的覆蓋范圍都有嚴格的行政管理邊界。1983年,全國第十一次廣播工作會議上制定了改革廣播電視事業的藍圖,提出調整事業和技術政策,實行中央、省、市、縣“四級辦廣播,四級辦電視,四級混合覆蓋”的方針。2000年前后,二級辦台被圈內人士提起,也就是裁撤縣級台,合並地市台,使其成為省級台的附屬台,隻保留中央和省級。但是從國家層面,“四級辦台”方針沒有變動。

在不能改變電視台行政審批和“四級辦台”的體制下,一方面是多而散的局面持續存在,另一方面是電視台之間通過“連橫合縱”式的資源整合,突破行政隸屬限制,尋求各自擁有資源的價值最大化。大體表現為四種形態:一是同一行政級別之間的聯合模式,例如90年代歐亞大陸橋沿線城市就曾締結過電視新聞的共享聯盟﹔二是強勢電視台的跨區域傳播,如上海東方衛視的跨區域傳播﹔三是以資本和內容生產為紐帶的跨區域電視頻道資源的重組﹔四是在“制播分離”背景下完全市場化的電視生產模式。

作為現代化大眾傳播媒介和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資源,廣播電視在發揮宣傳、教育和監督等功能的同時,更兼具信息產業的基本功能,即生產和傳遞信息的功能、導向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功能、經營信息的功能等。因此,我國城市群的發展為城市廣播電視從本土化傳播到區域性傳播提供了新的可能,隨著信息經濟的興起和加快,居於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廣電媒體無疑擁有信息集成、強化和擴散的天然優勢,這是城市廣電媒體空間突圍、價值重構和傳播路徑選擇的機遇,也是推動城市群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三、關天經濟區背景下西安廣電媒體區域性傳播的現實路徑

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狀況是城市廣電媒體的跨區域傳播的現實條件。《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提出,構筑“一核、一軸、三輻射”的空間發展框架體系。“一核”:即西安(咸陽)大都市,是經濟區的核心,對西部和北方內陸地區具有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一軸”:即以寶雞、銅川、渭南、商洛、楊凌、天水等次核心城市作為節點,形成西部發達的城市群和產業集聚帶﹔“三輻射”:即核心城市和次核心城市依托向外放射的交通干線,加強輻射區域經濟合作,帶動南北兩翼發展。

從技術覆蓋的角度看,西安廣電的無線覆蓋已經交叉覆蓋到關中城市群的大部分地區。但是在陝西廣電網絡在關中其他城市和地區的覆蓋中,西安廣電媒體不在傳輸范圍。這可以說大大制約著西安廣電媒體的傳播空間。在與陝西廣電媒體的競爭中,西安廣電媒體沒有對輻射地區的行政指導關系,任何指派性的採訪報道都不可能,也沒有權力在西安城市輻射的其他地區執行。因此,西安廣電媒體的跨地區傳播和品牌重構面臨著技術覆蓋瓶頸和行政管理限制的雙重挑戰。要突破上述局限,就必須走出一條依托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通過不斷提升品牌的影響力,進行價值擴張的新路子。

1.確立國際化大都市的傳播視野,在城市化的進程中,發揮區域主流媒體的價值引領作用

從城市體系和城市群的發展來看,中心城市是居於核心地位、發揮主導作用的城市。作為關天經濟區發展戰略中的核心城市,西安廣電媒體應努力突破自身的行政區劃束縛,在服務西安800多萬人口的同時,努力順應區域經濟發展的趨勢,把握城市化發展趨勢,發揮在關天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引領和輻射作用,在整合關中城市群,尤其關中地區寶雞、咸陽、渭南等地城市社會經濟發展資源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成為傳播城市文明,發展城市經濟、弘揚城市精神,宣揚城市文化的主流陣地。同時提升當前西安廣電媒體的定位層次,站在把西安建設成為國際化大都市的高度,建設符合國際化大都市發展需求的傳播格局,如開辟外語頻道,加強旅游資源整合,加大對外國留學生服務節目,制作具有強烈地獄色彩,又兼具國際化元素,符合國際化傳播標准的影視節目,使西安廣電媒體成為關天地區城市化進程中的先進文化的生產傳播高地。並將這種追求凝聚成傳播“軟實力”帶動輻射關天經濟區其他城市。從而打破省級電視台在行政隸屬關系上對其他城市的影響,以“聚合區域力量,推進城市進程,追求國際標准,傳播城市文明”為核心價值,打造區域主流媒體。

2.傳播“大都市”新聞,以文化為紐帶,提升西安廣電媒體的影響力,實現跨區域傳播

跨區域傳播指從區域原屬地向具有不同經濟、文化、政治等背景的其他區域進行的媒體傳播。跨區域傳播中的區域在實質上更側重於經濟文化區。從20世紀90年代起,媒體的傳播越來越呈現出跨區域傳播的特點,這種跨區域傳播在國際上表現為跨國媒介的擴張,在一個國家內表現為不同區域之間的媒體傳播。在我國,一些省級衛視從新世紀開始,競相開始跨不同行政區域、文化區域的傳播。如貴州電視台曾提出的“西部黃金衛視”的戰略定位﹔海南衛視變身旅游衛視等等。

《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提出:發揮該地區歷史源遠流長、文化積澱深厚的優勢,積極發掘歷史文化遺產,傳承和創新秦風唐韻、佛道宗教等歷史文化。大力弘揚現代文化,發展廣播影視業、新聞出版業、文娛演出業和創意產業等等。西安廣電媒體應緊緊抓住關天經濟區文化產業發展的戰略機遇和政策導向。在跨地區傳播中,通過文化紐帶突破行政壁壘,通過內容生產開拓媒介空間。一是在新聞宣傳方面,既要服務於西安觀眾,同時要大膽開拓報道區域,將周邊大城市以及次核心城市和居於三個“經濟走廊”的城鎮納入報道范圍,構建“大都市新聞”的傳播格局﹔二是在文化整合方面,以都市文化為引領,以傳統文化為根據,以地域文化為紐帶,尋求關天城市群區域共同的文化因素,使該區域的其他廣電媒體獲得文化的歸屬和認同,聚合共同的文化傳播價值﹔三是強化媒體的服務功能,為周邊城市提供豐富實用的經濟信息和公共信息,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信息支撐﹔四是突出大關中的旅游優勢,拓展西安本地旅游資源,並以西安國際化旅游城市品牌提升該區域其他旅游資源品質,並推動大關中旅游業的升級發展。

3.大力發展新媒體,以西安網絡電視台為基礎平台,實現關天經濟區所有廣電內容的聚合傳播和內容共享

隨著互聯網等新興媒體的蓬勃發展,媒體傳播進入了重要的轉型期,如何應對新型傳播手段和格局的挑戰,城市媒體都在進行積極探索和嘗試,希冀找到一條新興媒體的未來之路。2010年3月,深圳廣電集團在一次業內會議上提出建立“新媒體聯合體”的倡議,迅速得到全國數十家城市電視台的積極響應。隨后,成立“城市聯合網絡電視台”的申請得到國家廣電總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2010年12月28日,國家廣電總局下發批復,正式同意開辦“城市聯合網絡電視台”。西安網絡電視台應運而生。在傳統媒體受到新媒體空前挑戰的情況下,西安網絡電視台的誕生意味著,城市電視台的內容傳播將不受地域的限制。在關天經濟區,發揮西安網絡電視台的基礎平台作用,城市電視台無線覆蓋的技術瓶頸將迎刃而解,西安台通過這個嶄新的渠道將獲得和省級廣電在關天經濟區平等的“覆蓋”機會。從而實現關天經濟區所有廣電內容的聚合傳播和內容共享。

 (作者系:西安廣播電視台 編委會)

 

參考文獻:

[1] 劉乃全等著.空間積聚論[M].上海: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2012.

[2] 劉士林主編.中國都市化進程報2012[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

[3] 胡惠林主編.中國經濟區文化產業發展報告[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4] 姚士謀等著.中國城市群[M].北京:中國科技大學出版社,2006.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