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傳廣電總局加強版"限娛令" 全國歌唱節目隻留四檔

趙宇

2013年10月18日08:10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強版“限娛令”來了!

  近日,央視及各大衛視2014年節目安排陸續出爐,從已公布的節目單看,文化益智類、喜劇類、競技類節目成為主流,而移植國外模式的步伐也在加速。然而記者從某衛視相關負責人獲悉,昨日廣電總局向各大衛視發送了文件指示,對2014年節目編排提出新要求,明確規定每家衛視每年新引進的國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檔,而全國衛視的歌唱類節目最多保留4檔。

  “新限娛令”下,幾大衛視的2014年節目編排恐將緊急洗牌。

  “限令”內容:

  限制歌唱、引進 鼓勵自主創新

  這份廣電總局緊急發往各大衛視的文件,核心思想包括:優化節目結構,豐富節目類型﹔鼓勵自主創新,加強引進管理﹔抵制過度娛樂,防止雷同浪費。具體來講,新聞、經濟、文化、少兒、體育等類型節目按周時長計算不少於30%,平均每天早上6時到次日凌晨1時要播放不少於30分鐘國產紀錄片,平均每天早上8時到晚上21時30分要播放不少於30分鐘的國產動畫片。

  除了鼓勵各大衛視播放國產原創內容和非娛樂節目,該文件還明確說明:每家衛視每年新引進的國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檔。而全國衛視的歌唱類節目明年將進行調控,以4檔為上限。

  影響預測:

  模仿從明轉暗 音樂戰役打響

  從目前各大衛視公布的2014年節目編排看,湖南衛視擬推出的韓國最高齡真人秀《花樣爺爺》和時尚選拔類真人秀《時尚之星》都屬於引進模式,而毗鄰的湖北衛視也計劃引進韓國戶外真人秀《絕對不一樣》和好聲音版權方荷蘭Talpa公司的《世界達人秀》,都已超出廣電總局數量規定,是否能推出要打個問號。不過,這種書面限制對國內電視節目大范圍模仿國外的狀況,未必有本質改善,反倒有可能讓衛視從“師出有名”的移植,轉入不動聲色的借鑒。

  而重災區的歌唱類節目中,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老牌的《快樂女聲》需舍其一,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東方衛視《中國夢之聲》、深圳衛視《歌謠大戰》、安徽衛視《我為歌狂》、天津衛視《天下無雙》、湖北衛視《我的中國星》……為爭奪年度歌唱類節目4個席位,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記者致電湖南衛視宣傳時,對方表示尚未收到相關通知。而東方衛視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在相關批示下達前,明年東方衛視確定保留的兩檔大型真人秀是《中國夢之聲》和《中國達人秀》。

  衛視應對:

  研究政策語言 密切跟隨調控

  引進和歌唱類節目受限,二、三線衛視如何夾縫求生讓人為之捏把冷汗,但局中人似乎沒圍觀群眾那麼緊張。昨日記者致電多家衛視問詢此事影響,一些衛視表示未收到任何消息,而兩家第二梯隊衛視告訴記者,對於廣電新政策要“機動”地去理解,因為“業內人和業外人對一些政策語言的界定不一樣”。

  比如有了《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這兩檔幾乎板上釘釘的歌唱類節目,其他衛視如何競爭剩余席位,一位衛視相關負責人比較樂觀,“總局的調控聽起來比較嚇人,但是在協調過程中留有余地,現在細則還未出台。而且明年的事言之尚早,隨時可能有變數”。他還透露目前各衛視在廣告招商會上公布的2014年節目安排,並非是最終結果,如計劃引進某模式、計劃推出某新節目很有可能停留在“意向”階段,即便真被喊停無法播出,也不會造成太大損失。

  談到文件中“防止雷同浪費”一條,該負責人表示“喜劇”、“競技”類節目盡管大量出現在衛視的節目編排計劃中,但並非所有衛視都會真正投入制作,“比如做喜劇真人秀,由明星加學徒的話,門檻會非常高。如果一般操作的話,很有可能變成相聲小品比賽。現在放出的消息,有真想做的,有跟風想試試的,有對手要做PK的,也有用概念忽悠廣告客戶的,明年的具體節目安排要密切跟著調控走”。

  業內觀點:

  治了扎堆的標,難治雷同的本

  按照行內人的觀點,“引進”和“歌唱”是最容易操作的兩種節目,由於門檻比較低,就算不能為衛視帶來破2甚至破3的收視,至少能不落人后賣個吆喝。然而在剔除掉它們之后,記者發現,各衛視的2014年節目計劃單上,又有益智、喜劇、競技、育兒等節目扎堆,唯一的區別是一線衛視請來明星當主演,而二、三線衛視同類節目的主角是草根。如今年第四季度一擁而上的兒童節目中,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就是靠著星爸星娃殺出重圍,在明年的節目單中,看點是孩子的又要加上《我猜我寶貝》、《辣媽學院》、《爸爸請回答》、《寶貝看你的》……

  業內人士指出,這次廣電新令調控了引進模式和歌唱類節目,但新的電視熱點依舊存在嚴重的同質化競爭。國內電視行業要治的是為了追求收視率,對同類節目一窩蜂的慣性,更是近年來缺乏創意、不思進取的懶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