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王長田成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文娛首富 無明星上榜

范協洪、張素芹

2013年10月17日08:1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當下,娛樂為“王”!

  王長田。

  王健林

  王長田成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文娛行業首富 藝人無一上榜

  昨日,2013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全新出爐!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夫婦以152.5 億元人民幣的身家排在中國富豪榜的第45位,成功榮登文娛行業首富,並將同行遠遠拋在身后。與此同時,樂視影業CEO賈躍亭、華誼兄弟董事長王忠軍、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等娛樂業大佬紛紛出現在榜單之上。但一貫被贊為“吸金大戶”的娛樂圈明星們,卻在全國排名前400的富豪榜上尋覓不到蹤跡。

  文娛行業首富為何花落光線傳媒

  光線傳媒三部影片超預期大熱

  在外界看來,華誼兄弟多年來一直都是娛樂圈的老大,這次王忠軍卻被王長田夫婦在榜單上甩開近100名,甚至比起后生晚輩賈躍亭也有一定差距,實在令人有些詫異。

  今年王長田問鼎國內娛樂業首富,與其旗下的光線傳媒在電影業的發展關系巨大。作為國內最大的民營電視節目制作公司,7年前光線傳媒宣布進軍電影圈的時候,並沒有太多人對其的未來看好。特別是2年前惡評如潮的《畫壁》,更讓光線傳媒的電影事業發展被評不受期待。而從去年年底開始,光線傳媒參與投資、發行的電影則一部接一部地大熱,特別是《泰囧》、《致青春》、《中國合伙人》三部大熱影片創下的超過25億元的總票房,其引發的觀影潮以及影迷的討論,更是堪稱“現象級”。這也讓光線傳媒一舉躍居中國電影公司三強行列,不僅在票房上大賺一筆,也讓其發展前景再度被看好。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去年華誼光是制作、宣傳費用就超過2億元的《一九四二》,即便有馮小剛這樣的金字招牌,最終不過收獲4億元票房,而票房僅6000萬元的《忠烈楊家將》更是虧得血本無歸。雖然今年初的《西游·降魔篇》以及正在熱映中的《狄仁杰之神都龍王》頗有賺回面子之感,但寄托於香港團隊、好用大牌明星陣容的高投入產出模式,與光線影業幾乎完全內地化、採用新導演、新演員以小搏大產業模式的對比,依舊形成鮮明對比。而另一方面,華誼兄弟以往最被津津樂道的藝人經紀事業則出現“公司無大牌,楊穎當一姐”的尷尬場面,加之電視劇無大熱作品,旗下歌手無人能開巡演撈金等狀況,也讓他們缺乏吸金招數。

  值得一提的是,與華誼兄弟一心投入電影事業,在音樂與電視方面投入較少,缺少大熱作品相對應的是,光線傳媒一直沒有忘卻自己以為立身之本的電視制作。光線旗下的《娛樂現場》、《音樂風雲榜》、《最佳現場》等幾檔綜藝節目以及柳岩、謝楠、大左等招牌主持人早已成為其吸金砝碼,而且龐大的發行業務也為公司帶來著不少的穩定收入。

  當然,光線傳媒能憑借電影一舉超越華誼兄弟,也得益於當下的大環境。在美國經濟界都有一個公認的規律,但社會經濟發展放緩,電影業必會迎來大發展。而近年來,我國經濟結構轉型,電影業開始了飛速發展。早前王長田在接受採訪時也談到了這方面的因素,“我們每一年的票房的平均增長速度是35%,目前是每一天增加一塊半的速度,這個大的市場增長,帶動了市場的高票房。而新的導演帶來了對電影新的理解、新的拍攝手法以及他們的題材更加受青年人歡迎,所以也讓這個影片具備一個高票房的條件。”

  王長田獨掌光線傳媒持股比例高

  王忠軍、王忠磊同管華誼兄弟持股少

  資本市場方面,創業板今年飆漲,自4月份以來,光線傳媒股價大漲300%,華誼兄弟更是在國慶之后將漲幅擴大到400%以上。

  王長田是光線傳媒的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佔總股本的51.35%,而作為華誼兄弟控股股東的王忠軍(聯席股東:王忠磊),持股比例合計隻佔總股本的26.14%,而兩人在福布斯上的財產又是分開計算。如此一來,即使華誼兄弟的市值高過光線傳媒,但文娛行業的首富依然花落光線傳媒。

  以昨天光線傳媒和華誼兄弟的收盤價計算,王長田持股市值達123億元,而王忠軍、王忠磊兄弟的持股市值為100億元。這也呼應了他們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中的財富值。

  首富為何花落大連萬達

  王健林大舉進軍國內外娛樂領域

  誰都知道房地產行業出富豪,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當然也是大富豪。但是,為什麼偏偏是王健林從房地產行業眾多富豪中突圍,沖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榜首位置呢?答案顯然不僅是因為中國房地產價格的回升,更是因為他在國內外向娛樂領域的大舉進軍。

  萬達2005年開始投資文化娛樂產業,連續多年成為中國文化娛樂產業投資額最大的企業。

  去年5月,大連萬達集團宣布與全球第二大院線集團美國AMC影院公司簽署並購協議,萬達以26億美元並購AMC100%股權。去年9月完成交割儀式,成為全球最大影院運營商。

  今年7月25日,萬達院線與IMAX公司共同宣布修訂協議,未來在中國再建40~120座新的IMAX影院。同時,萬達院線新建的IMAX影院的租賃期限將由10年延長至12年。自此,萬達院線承諾在中國擁有的IMAX影院數最多可達210座。這也標志著萬達院線將成為IMAX公司在全球最大的院線合作伙伴。

  萬達院線已經成為亞洲排名第一的電影院線,擁有119家影城和超過1100塊銀幕,保持著中國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

  今年9月,王健林還專門請來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和約翰·特拉沃爾塔,為他在青島斥資488億元人民幣打造的迷你好萊塢的奠基儀式助陣。

  娛樂創富凸顯,

  超級富豪紛紛涉獵娛樂業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首次提出的經濟理論“口紅效應”至今仍然適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人們在文化娛樂方面的投入可能更多。

  福布斯中文版總編周健工表示:“盡管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今年繼續放緩,但中國城鎮化水平的加深對消費品和服務業、制藥和醫療保健、文化娛樂以及移動互聯網等行業的快速成長依然是有利的,而這幾個行業是中國創富運動中的重頭戲。”

  不光是王健林大舉進軍了娛樂業,榜單上涉獵娛樂業的超級富豪大有人在。

  電子商務行業首富——馬雲,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排名第8,他同時也是華誼兄弟的第三大股東﹔馬化騰,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排名第5,他執掌的騰訊同時也是華誼兄弟的第四大股東。而排名第200名的江南春,也曾是華誼兄弟的大股東。史玉柱排名第33,熱播劇《民兵葛二蛋》的出品人一欄,赫然寫著他的名字。正如福布斯雜志社高級編輯、福布斯亞洲上海分社社長范魯賢所言,精明的企業家正在謀求從互聯網、汽車、娛樂與房地產等經濟增長領域獲利。娛樂產業,創富效應凸顯。

  榜單400名

  不見明星蹤影

  一年一度的福布斯富豪榜一發布,又有不少人開始關心各大演藝圈名人在榜單上的表現。1999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一次發布,劉曉慶以7千萬至9千萬美元的身價排在當年的第45位,成為中國娛樂圈首富。而在本次的排行榜上,作為文化娛樂業首富的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夫婦也是排在第45位,只是財富值已經高達152.5億人民幣。而曾風光一時的娛樂明星們,連榜單都擠不上。

  娛樂業內的諸多大公司老板紛紛出現在榜單之上。樂視影業在今年投資、發行了《小時代》的第一部、第二部,加上在視頻網站方面的穩定表現,賈躍亭在今年已72億元的身家榮登排行榜第122位﹔華誼兄弟董事長王忠軍排在第142位,身家65.9億元﹔與楊瀾共同控股陽光傳媒的吳征,同時出任著視頻網站酷6網的董事會主席,以48.8億元的身家排在第250位﹔鳳凰衛視的總裁劉長樂,憑借著旗下電視台、周刊和門戶網站,也以45.1億元的身家成為榜單上排名290位的富豪……

  與業內大老板們在榜單上表現搶眼的相對應的是,曾經在辦榜之初風光無限的娛樂明星們,在今年的前400名榜單上紛紛不見蹤跡。無論一年憑借巡演吸金上億的天王天后們,還是一部電影、一部電視劇就坐擁數千萬片酬的大牌們,即便加上代言費用動輒數百上千萬的各類廣告合約,雖然賺得真不少,但與榜上的真富豪們相比,依舊是“小巫見大巫”。難怪有業內人士評價道,“明星賺再多也是為老板打工的,即便分點股權也是意思一下,難怪自古就有人說‘工字不出頭’。”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