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男子網上買木馬偷賣家支付寶 盜走10萬被判四年

2013年10月17日08:2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上買木馬 從支付寶盜走10萬元

  哎呀,中木馬了,錢沒啦! 張葉 繪

  為淘寶方便,不少人喜歡在支付寶內充入一定數額的錢,這卻讓不少犯罪分子看到了這個“商機”。近日,太倉法院就開庭審理了一起盜竊他人支付寶賬戶余額的案件,一名男子從網上買得木馬軟件,輕易就從淘寶賣家賬戶裡盜走了近10萬元。據介紹,用木馬盜竊支付寶,這在全省還是首例。

  賣家收到盜號木馬 假裝買家發去“照片”

  被告張某今年24歲,名牌大學本科畢業,從2011年11月起,他利用木馬盜號程序在網絡上瘋狂作案,到被抓獲時,共盜竊他人支付寶賬戶余額9.72萬元,其中單筆最高金額達3.5萬元,所盜竊的款項全部用在訂婚和日常開銷上。那麼張某是如何利用木馬程序來盜取他人的支付寶賬戶的呢?

  據張某交代,他是在網絡論壇裡看到別人介紹過這種犯罪手法,自己沒有正經工作,閑來無事就決定嘗試一下。他在網上購買木馬程序,先以買家的身份登陸淘寶,到賣家開的店內買東西,然后就在賣家的店內隨便截一張圖發給賣家,問賣家是否有這種東西,然而這張照片是打不開的。然后就會跟賣家說將圖發到QQ裡面,其實發的並不是照片而是木馬,賣家點一下就中毒了。中毒后,賣家退款的時候輸入支付寶密碼以及驗証碼,而張某就可以輕而易舉地盜竊對方賬號內的所有人民幣。

  盜號木馬網上買的 買賣雙方都獲刑

  那麼,張某是從何處得到這個木馬程序的呢?被告張某承認是在網絡上買的。原來,這個程序是張某通過網絡QQ群在另一名被告周某處購得。說到周某,還真不是一般人,37歲的他畢業於一所名牌大學,學的就是計算機程序設計,並且還自己經營一家軟件開發工作室,可謂是高收入人群,設計這一個小小的盜號木馬是手到擒來。

  周某在法庭上交代說:“張某當時跟我說怎麼去做一個支付寶的升級界面,當然這個肯定是假的。”“那他跟你訂這個木馬的時候,你大約了解他的意圖嗎?”“大概是了解。”“那你知道這個是違法的嗎?”“作為我來說,本身也是大學畢業的,應該有點法律意識,但因為受到利益誘惑,還是一時法制意識淡薄了,導致了這個結果”。

  最終,張某、周某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十個月,並處罰金。

  提醒

  淘寶時最好用旺旺軟件 它能屏蔽可疑鏈接

  承辦法官季光介紹,隨著在線銷售和支付總額迅速增長,利用木馬、釣魚網站等計算機病毒為工具實施盜竊、詐騙犯罪日漸增多。而且犯罪門檻也在不斷下降,本案中被告人張某對於網絡技術並不精通,卻利用網絡輕而易舉購買到了“木馬”充當“黑客”實施了盜竊。

  專家提醒,對於淘寶用戶來說,如果對方要求用QQ聊天時,應該提高警惕了。淘寶網有淘寶旺旺軟件供買家、賣家溝通用,這個聊天工具能屏蔽一些可疑的病毒鏈接。如果換了別的聊天工具,這種屏蔽功能就沒法實現了。(通訊員 王勇 揚子晚報記者 彭昊)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