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名人"邊民"涉三宗罪被批捕 編造事實炒作獲利

2013年10月17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名人“邊民”涉三宗罪被批捕

  昨日,網絡名人“邊民”被批捕。圖/昆明市公安局

  昨日,雲南昆明市五華區檢察院批准逮捕網絡名人“邊民”。“邊民”,真名董如彬。警方認定其涉嫌虛報注冊資本、非法經營、尋舋滋事等三個罪名。董如彬承認,自己收人錢財,替人發聲,發表虛假不實言論。

  今年51歲的董如彬是雲南最早活躍於互聯網的網民之一。曾被雲南當地一媒體評為“雲南省十大網絡牛人”。

  同案另一疑犯,雲南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侯鵬涉嫌非法經營罪,同日被批捕。

  虛報注冊資本100萬

  今年8月底,雲南昆明警方查處一起治安違法案件時,根據涉案人員揭發,獲取了雲南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股東涉嫌虛報注冊資本等情況。進而揭開該公司創辦人董如彬,在網上成名后,為獲經濟利益,涉嫌虛假炒作。

  “邊民”董如彬,1978年師專畢業后當了13年教師。曾因參與走私和聚眾賭博被公安機關處罰,后曾從事網站編輯、論壇管理員等職。

  2001年開始,“邊民”在雲南本土論壇上聞名。

  2011年6月,董如彬創辦雲南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經偵查,董如彬、蘇某(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前總經理)涉嫌在沒有真實出資的情況下,以7500元費用請昆明一中介公司墊資100萬元代為驗資,欺騙公司登記主管部門取得了雲南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注冊登記。

  警方進一步查明,董如彬還涉嫌利用網絡名人身份,雇佣網絡寫手、購買“馬甲”、“水軍”,為攫取經濟利益,編造事實網上惡炒,獲利數十萬元。

  昨日,昆明市五華區檢察院以涉嫌虛報注冊資本、非法經營、尋舋滋事罪批准逮捕董如彬。

  “炒作先找爆點”

  警方透露,董如彬在網上成名后,開始利用名聲,做一些以經濟利益為目的而策劃炒作的事。

  董如彬向警方供述,每次炒作過程,起先需要一個“爆點”來切入。這些“爆點”需要是能夠吸引眼球的話題。如果沒有這些“爆點”,后面的炒作就會很無力。

  董如彬自稱有一套炒作牟利模式:首先雇請或安排網絡寫手來編造事實主帖和評論主帖﹔然后安排技術服務人員購買“馬甲”、雇佣“水軍”來頂帖、跟帖,進行造勢﹔之后董如彬本人適時“出面”評論,邀約“網絡推手”和“知名博主”參與,必要時請傳統媒體介入,使之成網絡熱點。

  案例1 炒作四兄弟為“黑社會”

  據警方透露,2011年3月,昆明某企業法人,因與黃氏四兄弟有矛盾,找到董如彬,出資9萬元,委托董炒作黃氏四兄弟。

  董如彬與其團隊,借用電影《讓子彈飛》的情節,把昆明尋甸說成電影中的“鵝城”、把黃氏四兄弟說成現實版的“黃四狼”,並將黃氏四兄弟與昆明警方此前打掉的“洪興幫”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聯系在一起,稱黃氏四兄弟是其成員。

  他們在網上發布《當今雲南現實中的鵝城(尋甸黃四狼和他的同伙們)》的文章后,董如彬又安排人撰寫文章,稱黃氏兄弟不是“洪興幫”成員,使前后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形成交鋒,吸引網民持續關注。

  同時,董如彬自己發帖,並把上述文章轉載到自己的微博裡,指向“黃氏四兄弟就是黑社會”。

  炒作過程中,董如彬等人發表相關帖文36篇,總點擊量48萬次,並引起雲南某報引用帖文內容跟進報道。此后,黃氏四兄弟以侵犯名譽權起訴該報社,法院判決報社敗訴並道歉。

  案例2 “搞臭”州委領導收了17萬

  警方查明,2012年8月,在西雙版納經營房地產的某公司法人孫某找到邊民,商談以17.3萬元為條件,由董幫其“炒作”,“搞臭”西雙版納州委原主要負責人。

  董如彬團隊策劃:“發動網民互動,形成有規模的輿論形態,倒逼主管部門應對處置。我方目的是通過網絡炒作搞臭某某機關和某某的名聲,對上級紀委和黨政主管施壓。”

  事件引起雲南省紀委調查,調查不屬實后,相關部門勸誡董如彬不得“不顧客觀事實誹謗他人”,董繼續發表相關網帖。

  案例3 提“癌症村”抹黑火電廠

  今年1月,雲南某房地產老板在宣威市的一樓盤銷售不理想,怪罪於附近原有的一個火電廠。

  接受委托后,董如彬想用“宣威火腿”原料被該火電廠污染為“爆點”炒作。委托方覺得拿全國知名品牌炒作太過分沒採納。

  董如彬轉而將目標鎖定在距離樓盤20多公裡外的一個癌症高發的小村子。

  董如彬安排剛應聘到公司的王某某以“癌症村”村民的口吻杜撰一篇文章《雲南第一“癌症村”是怎樣煉成的》,后又授意其公司聘用的網絡寫手段某某從“專家學者”的角度,撰寫了《世界第一‘癌症村’形成的罪魁禍首》的虛假帖文。

  董還以“第三方”的身份在微博上轉發上述帖文並發表不利於火電廠的評論。這次炒作,總點擊量超過15萬次。董如彬等人非法獲利10萬元。

  案例4 用死人說事欲影響判決

  2013年5月,雲南某航空企業原負責人因對法院一起判決不滿,以8萬元的價碼委托董如彬在網上進行炒作,意圖影響二審判決。

  接受委托后,為迅速吸引眼球,董以委托人的原上司、雲南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劉某(2013年3月因呼吸循環衰竭病故)為“爆點”,進行關聯炒作,以此引出這起判決。

  董如彬結合從委托人處聽到的不實信息撰寫帖文《雲南航空界大佬之死:億萬家財盡付風流賬》,稱已故劉某之死是“春藥過量,馬上風”等,並稱劉某生前有違法違紀問題等。

  案例5 歪曲湄公河慘案提升名氣

  警方稱,為不斷提升自己的影響力,以獲取更大的經濟利益,董如彬熱衷於在各種社會熱點問題中“扮演”意見領袖,不惜抹黑國家形象。

  湄公河“10·5”慘案發生后,在案件的偵查、起訴和審判過程中,董如彬宣稱“湄公河慘案不是販毒案、刑事案而是政治陰謀案”等。

  據不完全統計,“10·5”案發生后,董如彬共在網上編造傳播相關不實言論多達443條,僅其中5條虛假信息即被轉發4852次、評論4194條,點擊達31.5萬次。

  董如彬供述:炒作這個案件,發表一些不實言論採用諷刺和調侃的語氣,可引起網民更多關注,提升本人的知名度。

  董如彬對公安機關坦陳,“對參與湄公河慘案偵破的民警名譽、情感的損害,真誠表示道歉,對給閱讀我這些言論的粉絲和讀者帶來的負面影響,我也說聲對不起,本人願意對此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記者 涂重航)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