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國內電影票房已超170億 高數字背后泡沫不少

2013年10月17日08:41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內電影票房已超170億高數字背后泡沫不少

  《西游·降魔篇》以12.45億元票房穩居冠軍位置

  《鋼鐵俠3》以7.55億元票房位居第二

  《致青春》以7.18億元票房位居第三

  記者昨日獲悉,截至10月10日,2013年中國內地電影市場總票房突破170億元大關,超過去年全年票房總和,預計今年全年票房破200億元不成問題。令人欣喜的是,中國電影票房近兩年一直在高速增長,創造票房奇跡的影片也越來越多,但在票房數據的背后仍不乏虛假繁榮,數字背后的泡沫也值得電影圈內人士警惕。

  青年導演集體發力

  記者注意到,從今年年初開始,中國電影票房就頻傳喜報:第一季度票房超51億元,上半年票房近110億元,截至目前票房已超去年全年票房170億元,2013年總票房過200億元已沒有懸念。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國產片開局就扭轉了去年的頹勢,接連打翻身仗,票房佔比徹底超過“好萊虎”。

  縱觀目前票房前十名排行榜,其中國產片就有6部,進口片則佔4席,穩居冠軍位置的是票房為12.45億元的《西游·降魔篇》,緊隨其后則分別是7.55億元的 《鋼鐵俠3》和7.18億元的 《致青春》。值得一提的是,排行榜前十名的影片中,國產片無論在話題性還是口碑上都更勝一籌,比如5.19億元的 《北京遇上西雅圖》就引發觀眾對愛情、婚姻的大討論,而4.84億元的《小時代1》更是引發全民對於價值觀的深層次論戰。但進口片中,《鋼鐵俠3》《環太平洋》《速度與激情6》《超人:鋼鐵之軀》都難逃“爆米花”套路,影片空有特效,故事俗套。

  此外,《西游·降魔篇》《致青春》《中國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圖》《狄仁杰之神都龍王》《小時代1》這6部國產片也代表了當下電影市場發展新趨勢,資深大腕導演在保持水准的同時,青年一代導演正在異軍突起。比如趙薇、薛曉路、郭敬明這樣的新銳導演不但有新的思維方式,他們對電影的理解跟以往不太一樣,手法也更容易被年輕一代觀眾所接受。

  高數字背后也有泡沫

  早年的中國電影也曾經歷低谷期,低票房一度讓電影人失去信心,但在過去的幾年裡,中國電影票房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增長,這其中除了銀幕數和觀影人數的絕對增長,國產片也的確在逐漸成長。

  今年特別明顯的例子就是國產小片“逆襲”好萊塢大片,看厭了“爆米花”大片的觀眾開始認真對待國產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要得益於國產片類型的豐富。觀眾們不再迷信大導演,影片內容本身即可成為賣點。某影城經理陳慶奕分析說:“今年國產片的類型開始突破,從往年跟風拍出一堆古裝動作大片,調整為開始拍攝現代社會都市類的勵志故事,這些變化其實也給觀眾帶來了新鮮感,而且接地氣的台詞故事也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比如上半年的 《北京遇上西雅圖》,導演薛曉路表示,類型影片的優點是更有規律可循,更容易摸到觀眾的心,而近期的國產片最大黑馬 《全民目擊》也是憑內容制勝。

  盡管如此,國內電影市場目前仍存在諸多問題:大量跟風之作、毫無底線的爛片時而席卷市場。《泰囧》大火后,《摩登年代》也是打著徐崢的喜劇招牌,但影片成色卻令人大跌眼鏡。《天機·富春山居圖》在一片罵聲中勁收2.55億元,而宛如MV的《小時代1》雖然進賬4.8億元,卻也慘遭全民吐槽。資深電影人高軍表示,“以小搏大雖是件好事,但如果大家都抱著這樣的投機心理,我們就永遠隻能自己跟自己玩兒,走不出去。如果市場要靠大爛片來貢獻票房,那隻能說高票房背后有太多的泡沫,值得所有電影人警惕。” (記者 曾世湘)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