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有媒體追問無制度追查 “斷頭新聞”注定頻發

2013年10月18日08: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媒體追問無制度追查,“斷頭新聞”注定頻發

  在記者連續兩天的追問下,南昌警方16日發布“兩女童被洗衣機絞死”尸檢結果。但仍有一些社會熱點事件,在官方承諾徹查、整改后,如今的進展仍不明朗。面對公眾關注的熱點事件,不少地方採用“拖字訣”,試圖通過採用延緩通報,等待社會關注度“降溫”之后再發布后續情況的方式來“大事化小”。也有些地方,甚至在持續拖延之后,索性不再對事件進行回應。於是,“正在調查”成為了回應輿論的又一“神器”。

  媒體緊盯斷頭新聞,步步緊逼,自然是因為“斷頭新聞”背后的熱點事件真相,仍游離在公眾看不到的暗角。具體到報道中涉及的熱點事件,歸屬地官方回應不負責任的敷衍,尤以王林案、田學仁案最為突出。

  從報道中可知,江西萍鄉市公安局相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所說的“已派人與王林進行了接觸”,不想被王林親口否認:“他們沒找我,也沒有起訴我,什麼都沒有。”彼此矛盾的兩種說法之間,到底是誰在撒謊?撒謊的動機和目的又是什麼?在追問田學仁案最新進展、岳忠田是否還在任的問題時,記者的電話一路從吉林市政法委、吉林市委宣傳部,打到吉林市委組織部、吉林市黨政干部處,問題又被“踢皮球”到吉林市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隨即以“不清楚,不清楚”的回答“完美”收尾……

  現在,熱點事件的發生,往往會超出公眾的記憶和媒體的容量。從這個意義上說,能夠讓媒體不斷想起和一再追問的熱點事件,絕對可以算作是公共事件。而正如相關人士所言:在一些社會熱點事件的追蹤過程中,往往能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門行政權力運行不規范的問題。而正像我們看到的那樣,自我監督、自我督查完成對“權力運行不規范”的糾偏,不管是“下不去手”還是“怕得罪人”,非強力推動而不願深究徹查,往往是“斷頭新聞”一再呈現出的相似軌跡。而在“群像”面前,陷入“無物之陣”的無處發力,往往又會使媒體的持續追問,顯得愈發形影孤單而又步履沉重。

  所以,面對社會熱點事件,當越來越多的地方,掌握了“一拖二慢三糊弄”的“技巧”時,訴求於媒體代言“不明真相”的公眾去不斷追問,效果可能會隨著公眾的遺忘、時間的推移、新事件的“掩蓋”而愈趨微弱。從這個意義上說,建立起針對社會熱點事件的追查、督辦機制,絕對是宜早不宜遲。針對“斷頭新聞”的頻發,曾有專家指出,在現有問責處理機制未發揮作用的情況下,建立由第三方參與的調查機制十分必要﹔與此同時,對一些社會影響惡劣的事件,司法機關介入后續的偵查、調查,對事件當事人和相關拖延塞責的人員同樣應該追究法律責任。也就是說,當越來越多的地方,對“斷頭新聞”的追查已喪失基本的自覺時,制度化地建立追查與督察機制,也就顯得大有必要。

  張藝謀在回應超生一事時稱,“別人一潑臟水我就洗,這一年到頭改天天洗澡玩了?”很顯然,張藝謀的這種“沉默癖”,絕對不適用於熱點事件中涉事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而當事職能部門面對“斷頭新聞”一直選擇敷衍,制度問責就必須適時發力。

  李記(鄭州 編輯)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