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第10放映室》重開張告別央視 改頭換面犀利照舊

王國強

2013年10月28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第10放映室》重張 不變的是感覺

  《第10放映室》(簡稱“十放”)要“重出江湖”了。關於這檔央視原知名影評欄目即將復播的消息,正在網上廣為流傳。近日,為《第10放映室》配了10年解說詞的主持人龍斌表示,明年元旦前,新版“十放”肯定會和觀眾見面,但不會再在央視十套播出,由於版權問題,欄目的名字也將有所改變。

  今年7月,“十放”悄然停播,讓不少觀眾感到惋惜。由於不是央視員工,龍斌也是事后才得知停播的消息,並且一度因此感到錯愕。不過,就在停播消息傳出的第二天,他就收到很多電視台和網站的電話、短信,希望能把這個欄目重新做起來。加上欄目團隊成員也都心有不甘,一個月后,大家就敲定了讓欄目復播的想法。

  龍斌透露,離開央視后的“十放”,將採取制播分離的方式,每周播出一期,每期時長為30分鐘。目前,制作團隊正在為新版欄目而忙碌,作為欄目保留節目的“年終電影盤點”特別稿件已完成兩期,常規稿件也已准備了七八期,不過由於目前正在商業洽談的關鍵階段,新“十放”會在哪裡播出,目前還需保密。

  在老版“十放”中,龍斌的解說風格是標志性符號。據他本人透露,此次改頭換面后的新“十放”,他將擔任藝術總監這個“虛職”,主要工作則是繼續配好解說詞。“觀眾聽到我的聲音,就知道這是《第10放映室》,盡管復出后我們的名稱變了,但‘十放’的感覺沒有變。”龍斌說。

  “十放”之所以在觀眾中深入人心,是因為其評點電影時嬉笑怒罵、諷喻調侃的風格,其中有不少經典言論更是在網上流傳成了“神段子”。龍斌介紹說,這種自由的語言風格,是欄目原制片人屠小文所堅持的,而在新“十放”中,屠小文還會以顧問的身份投入其中。另外,新版欄目在語言風格上會更接地氣,看上去也更為酣暢、犀利。

  多年來,“十放”曾對很多國產電影進行過直白的批評,不過考慮到欄目的影響力,有不少電影公司仍希望自家的影片能在其中露一下臉,哪怕只是提個名字。龍斌說,“十放”團隊會在新欄目中保留那份對國產電影的一腔熱忱,面對好片子時不吝贊美,遇到爛片仍會不留情面。另外,以中影為首的各家電影公司,也會繼續提供版權支持。

  新聞背景

  《第10放映室》是2004年央視科教頻道改版時誕生的一檔電影評論欄目。該欄目通過和影視公司合作,為觀眾呈現了不少中外電影經典片段,也通過大段嬉笑揶揄的解說詞,對海內外影片尤其是國產新片,做出了辛辣獨到的評點,其“吐槽”風格被觀眾奉為“十放體”。每到年底,該欄目都會打包奉上“年終電影盤點”,這個特別節目更是被大批影迷當作一年一度的新年大餐。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