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范長江與《“抗戰中的中國”叢刊》【3】

胡正強

2013年11月14日15:3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歌頌我軍民浴血抗敵的英勇事跡,揭露敵人的殘暴凶蠻,批判和唾棄漢奸賣國求榮的無恥與滔天罪行,總結勝利的經驗,反省失敗的教訓,是《“抗戰中的中國”叢刊》的最主要內容和宗旨。叢刊每本的內容和重點雖異,但其主旨則一。叢刊中多數是不同作者新聞通訊作品的合集,隻有《在火線上》與《抗戰中的西北》分別由謝冰瑩和徐盈獨著。

在《“抗戰中的中國”叢刊》中,《淪亡的平津》1938年1月出版,成書最早,收錄《血淚平津》《前線憶北平》《未名湖畔憶離散》《流亡記》《雜話北方》《亂動的北平》《籠城落日記》《古城剪影》《揮淚話天津》《淪陷后的平津》《暴日鐵蹄下的北平》《故都歸客話“皇軍”》《從北平來》等13篇通訊,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報道了北平的淪陷經過。《淞滬火線上》收錄了《鐵與血的斗爭》《英勇的鐵鳥》《軍中三日記》《鋼勇士》《火線上的雙十節》《大戰東林寺》《戰場一角的鏖戰》《前線兩晝夜》《走向東戰場》《在北新涇火線上》等10篇戰地報告,其中胡蘭畦的《大戰東林寺》敘述生動、具體,可讀性很強,當時在報紙上發表后產生過較大影響,受到過范長江的熱情稱贊。《瞻回東戰場》則收錄了《憶夜戰場》《乍浦到浦東》《南翔歸來》《難民的行列》《滬太路上》《從上海到蘇州(一)》《從上海到蘇州(二)》《在蘇州》《戰雲彌漫的天堂》《敵機轟炸中的蘇州》《無錫三周間》《救亡演劇在常州》《九十六架敵機襲京記》《在橋》《嘉興六日記》《“天堂”一角》等16篇通訊報道,其中部分是集體署名的作品,很有典型性。《東線的撤退》收錄了《閘北孤軍退出記》《火線上的婦女割殺隊》《模范軍人——尹團長》《告別上海》《繞行江北》《感慨過金陵》《江行雜感》《上海書簡》等8篇通訊作品。

《盧溝橋到漳河》收錄了《中原雜感》《盧溝橋畔》《保定前方》《保定以北》《平漢前線》《保定以南》《平漢線北段的變化》《保定抗戰經過》《漳河安陽的形勢》《漳河線的防御戰》等10篇文章,報道了抗戰初期河北和河南境內戰場的情況。《盧溝橋到漳河》的書名可能前后有變化,因為該書版權頁上的書名標為《從盧溝橋到漳河》。謝冰瑩的《在火線上》,除了《寫在前面》屬交代寫作緣起的“前言”類一文外,共收錄了《中秋》《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往那裡逃》《血的故事》《血戰金家宅》《戰地情書》《“絕對不作俘虜”》《偉大的戰士》《地獄中的天堂》《一個悲慘的印象》《蘇州城的火焰》等11篇通訊。謝冰瑩據稱是中國第一個女兵作家,1921年開始發表作品,抗戰爆發后組織湖南婦女戰地服務團,赴前線參加戰地工作,寫下《抗戰日記》等著名作品。《抗戰中的西北》為徐盈的個人作品集,除有《西北大勢》“代序”一篇外,另收錄《西蘭風霜》《最近的蘭州》《死亡線上的喘息》《踏上甘新公路》《寧青消息》《回教徒在甘肅》等6篇旅行通訊,有《中國的西北角》的風採。《魯閩風雲》收錄《今日的山東》《魯東風雲》《三個月來的濟南》《金門慘象》《陷落時的金門》《金門淪陷的前因后果》等6篇通訊。

《“抗戰中的中國”叢刊》不僅刊有范長江、孟秋江、方大曾、邱溪映、胡蘭畦、謝冰瑩、老舍、陸詒、徐盈等人的作品,還有來自社會各階層人士對親身經歷的記錄,例如《瞻回東戰場》一書就收錄了救亡演劇隊著名演員王瑩的《從上海到蘇州》《在蘇州》兩篇通訊,該書中還收錄了署名“救亡演劇隊第四隊”的《無錫三周間》一文。這些文章雖然多為片斷,但集合起來就全面記錄了抗戰初期中國各個戰區的戰況,其中充滿了血與火、英勇與悲壯,大多文筆細膩,現場感強,猶如一部中國抗戰初期的史詩,具有強烈的感染和震撼力量,因此,叢刊出版以后,社會反響熱烈,應讀者要求加以再版,如《瞻回東戰場》於1938年5月再版,《盧溝橋到漳河》也於1938年9月再版等。

編輯《“抗戰中的中國”叢刊》是范長江1937年底至1938年初一項重要的工作,其編輯宗旨與性質與同時期的《西線風雲》類似,而工作量則有過之。當然,《西線風雲》的集納成書基本上是范長江一人之力,而《“抗戰中的中國”叢刊》策劃、組稿則多有賴生活書店張仲實等出版工作者的協助,但范長江無疑在該叢刊的出版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該叢刊共收錄了范長江的9篇文章,除徐盈、謝冰瑩外,是文章數量最多的一位作者。該叢刊的及時出版,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激勵了無數讀者積極投身於中華民族解放的神聖戰爭中去,從而起到了啟蒙民眾、服務抗戰的巨大作用。(作者為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新聞學博士)

參考文獻:

﹝1﹞抗戰中的中國叢刊(廣告)﹝N﹞.大公報,1938-05-01(1).

﹝2﹞抗戰中的中國叢刊(廣告)﹝M﹞//.徐州突圍.漢口:生活書店,1938.

﹝3﹞謝冰瑩.寫在前面﹝C﹞//.在火線上.漢口:生活書店,1938.

﹝4﹞范長江.戰時新聞工作的真義﹝C﹞//.范長江新聞文集(下).北京:新華出版社,2001:803.

﹝5﹞范長江.序﹝C﹞//.西線風雲(增訂).漢口:生活書店,1938.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