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7期

析“最美現象”傳播中的媒體引導力【3】

鄔建紅

2013年11月15日14:16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三、主流媒體敢於糾偏

近幾年,全國各地涌現出了許多“最美人物”,比如“最美女教師”、“最美交警”、“最美護士”等等,這些平民英雄,是中華民族的道德楷模,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看到了愛與希望在流淌。但是,在各地媒體競相報道“最美人物”的過程中,也常常出現不和諧的聲音,一些媒體因為急於制造轟動效應,對新聞信息缺少必要的把關審核,對新聞人物和新聞事實不加甄別就予以報道,甚至淪為某些公關機構的“槍手”,不僅對當事人造成傷害,對公共輿論也產生嚴重的誤導作用。

比如,2012年國內一些媒體對“最美鐘點工”的報道,由於對“鐘點工是否真的在車禍瞬間推開鄰居”這一關鍵事實未加充分証實,引發了各方爭議,最終給當事人的生活和感情造成傷害,產生了負面的傳播效果。再比如近期有一則關於“深圳最美女孩跪地喂老人飯”的新聞,不僅在網絡上廣為流傳,甚至一些權威媒體也參與其中推波助瀾,然而這條消息最終被証實為某公關策劃人的炒作行為,是一條徹頭徹尾的假新聞。

在“最美現象”的宣傳報道中,主流媒體必須當好“把關人”的角色,在面對紛繁復雜的信息洪流時,慎於求証,敢於糾偏,正本清源,客觀報道,不夸大,不貶低,力求把最真實的最美的典型呈現給社會公眾。今年4月7日,長春一位老人在菜場暈倒,期間有178人從老人身上跨過,隻有一名白衣女子在老人身旁守護。報道和被剪輯過的現場視頻在網上出現后,引發輿論和網民的強烈關注。吉林省委宣傳部在了解到相關報道失實后,及時協調中央、省內主要新聞媒體和網絡媒體,通過向目擊者和當事人求証,還原真相,及時糾偏,進行正面的輿論引導,放大社會正能量。

守正才能出美。新聞媒體必須具備“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勇氣與操守,經得住“私名”與“私利”的誘惑,有所為有所不為,以弘揚主旋律、倡導主流價值為己任,以嚴謹的態度傳播真實、准確、全面、客觀的新聞信息,報道至善之舉,詮釋至美大愛,切實提升輿論引導效果,不斷筑就新的道德高地。

(作者單位:杭州日報報業集團新聞和發展研究所)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