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7期

細節決定傳播力——電視時政新聞創新三法

 陳 婕

2013年11月15日14:37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對於主流媒體來說,時政新聞是新聞欄目的“主菜”。隨著電視新聞的不斷變革,時政新聞的總體面貌有了較大改觀,但仍有許多值得探討和改進之處。時政新聞程序化、嚴肅化等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電視傳播率和受眾到達率。本文認為,要從根本上推進時政新聞改革,提高時政新聞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需要從“細節”上尋找突破口,並將這一理念運用於時政新聞的多種報道方式中,以此來實現視聽傳播效果的最大化。

一、 在時政新聞中突顯“畫面細節”

電視時政新聞如何在通稿的基礎上,充分運用電視化的表達語態,釋放傳播效果的正能量?央視《新聞聯播》在最近的時政新聞報道中,做出了探索性的嘗試。近期,李克強總理到內蒙古調研的一則電視新聞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當時,李克強來到某棚戶區居民家中,了解他們的生活困難。這戶人家的大人與李克強交談時,家中小孩由於沒穿褲子,躲進了房間一側的衣櫃裡。但隨后憋不住,小孩又爬出櫃子,鑽進了被窩,並露出了一個光屁股。這個瞬間的細節鏡頭,恰巧被攝像捕捉,並在后期編輯中被大膽運用,在當晚的《新聞聯播》中播出。(見下圖)

按照以往的時政新聞編輯經驗,出現光屁股小孩這樣的“毛邊”鏡頭,編輯完全可以用別的鏡頭替換、過渡掉。但在這條新聞中,整個鏡頭就這樣真實地播出了。從這個細節畫面,可以真實地反映出,領導人對棚戶區的造訪完全是隨機的,沒有任何事先安排,是真正接觸社會底層的訪貧問苦。而這則時政新聞播出之后,立即在網上瘋狂轉載。對於這段不作秀、不修飾,原本被稱為“毛邊”的畫面,居然在央視《新聞聯播》的時政新聞中大膽亮相,廣大網友予以熱情的肯定。

這樣的細節鏡頭,非但沒有損害時政新聞的傳播效果,更體現了中央領導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親民作風﹔非但沒有給新聞報道“減分”,反而給新聞傳播效果和領導人形象“加分”。

筆者認為,這個細節畫面,是編輯有意識地“留毛邊”,有意識地讓領導人形象不那麼遙遠和高大。為何要把這樣的細節充分放大?這正是從觀看者的角度出發,充分滿足了受眾的收視需求。回歸原生態,貼近民眾,就無需做作,也無需“預演”,而是實事求是到“光屁股”。這使得觀眾的主觀感受發生了轉變,從過去一貫的仰視到現在的平視,領導人的形象顯得更生動、更親切、更自然,時政新聞的傳播效果也更加入腦入心。一位業內權威說:“把宣傳效果放第一位,怎麼做都不為過”,這種時政新聞傳播理念的轉變,正是需要我們進一步學習和借鑒的。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