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9期

提升傳統主流媒體的話題設置能力【2】

——浙江衛視新聞行動《尋找可游泳的河》幾點思考

周新科

2013年11月18日15:09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話題發酵要台網互動、持續升溫

大型新聞行動《尋找可游泳的河》的推進,注重話題和報道的同步、電視和網媒的互動,做到話題和影響力的最大化。報道啟動前,我們發了一條微博:“清清河水,共同呵護!浙江衛視《尋找可游泳的河》新聞行動邀你共同參與。請你找一找,拍一拍,說一說。請@浙江衛視新聞中心,告訴我們:你身邊有能游泳的河道嗎。”這條微博得到迅速轉發,並通過網絡平台得到了眾多網友的熱議和回應。報道中的很多選題,都是通過網友的隨手拍征集而來。#尋找可游泳的河#微話題還得到了@央視新聞、@楊瀾等名微的及時關注和轉發。

同時,利用全省電視新聞協作網發動各地方電視媒體廣泛參與,播出了四期海採報道《說說身邊可游泳的河》,在電視屏幕上和網絡上共同推動話題的熱議。面對同樣的問題,鏡頭裡呈現了各種回答。建德新安江的一位市民說:“我們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人在游泳。”武義湖沿村的一位村民說:“別說游泳了,洗腳都不能洗,排出來的水是紅色的。”永嘉一位市民的回答讓人忍俊不禁:“這條河那麼臟,給我錢都不下去,救人我會下去。”這一系列接地氣的海採式報道,生動地記錄了老百姓對身邊河道環境的“看法、想法、說法”,有效增強了電視新聞的互動性,也將最真實的民意傳遞給了相關職能部門。同時,利用全省電視新聞協作網發動各地方電視媒體廣泛參與,播出了四期海採報道“說說身邊可游泳的河”,在電視屏幕上和網絡上共同推動話題的熱議。

整個新聞行動結束階段,還將推出浙江十大 “可游泳”的河網絡評選活動,讓新聞行動保持持續的話題熱度。

話題深入要跟蹤調查、現場實証

網絡實時、開放、互動,容易形成熱點,但它有兩大弱點 :一是真實性存疑,信息來源不可控 ﹔二是進展性信息缺乏,不能跟蹤調查,網民大多只是評論者和信息轉述者。而傳統主流媒體擁有穩定、敬業、富有專業精神的採編隊伍,具有獨立調查的資質和能力,可以反過來為網絡設置話題,“搶跑”輿論影響力。在這一點上,《尋找可游泳的河》也做了相應的嘗試和探索。網絡征集線索,記者現場實証,正是《尋找可游泳的河》的主要報道手段。

除了“空中看”,攝制組還通過“地面訪、河中探”等多種手段,從“高”處著眼,從“低”處入手,遠近結合、相得益彰,引領觀眾對尋找中的河道產生立體式的觀感。在《紹興袍江新區內河:管與不管就是兩個樣》中,觀眾透過空中鏡頭清晰地看到了袍江新區城管局因為管理缺位,直接導致了一河之隔卻迥然不同的兩幅景象:一邊是賞心悅目的城市水上景觀,另一邊卻是雜草叢生的垃圾河。《紹興:安昌古鎮亟需第八道“閘”》通過記者深入一線的追蹤溯源,讓觀眾了解到古鎮河面的污染源正是古鎮居民的生活污水,也讓人反思:還古鎮清澈,既要靠政府加大力度搬遷周邊企業,“閘”住上游的工業污水,也要靠居民改變靠水用水的生活習慣,自覺“閘”住身邊的生活污水。這兩篇報道與《紹興湖潮江:一道迫不得已的土壩》、《紹興漓渚江:發源8公裡 山泉水變五類水》、《紹興:空中看河道 多數令人憂》等報道組合成的系列報道,分別從一個社區、一個鎮、一座城、一條江的角度,深入淺出地報道了紹興的污染現狀、成因和對策,以直觀的畫面、詳實的記錄、鮮明的觀點受到了觀眾的好評。

從大型新聞行動《尋找可游泳的河》話題設置的實踐來看,隻要抓住話題的公眾參與度,充分借力新媒體,利用好自身的專業調查能力,傳統主流媒體一樣可以在新媒體環境下,做好話題發起、發酵這篇文章。

(作者單位:浙江衛視新聞中心)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