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9期

從溫州日報創辦“甌越文化周刊”談副刊之變【2】

瞿冬生

2013年11月18日15:22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求變之二:立足本土,突出個性,烹制地方文化大餐。

文化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籠統地說,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又是一種歷史現象,是人們長期創造形成的產物,是社會歷史的積澱物。“文化就像一條綿延不斷的河流,源頭來自遠古,又由許多支流、干流匯合而成。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來工程,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習近平主席今年3月訪俄時說的這番話,道出了文化和文化交流的特性和魅力。

副刊從誕生時起就推動著地區和民族文化的發展,是最能體現報紙的文化個性、區域文化特色和民族文化品質的構件。濃郁的地方特色和獨特的文化氛圍,是滋養副刊的豐厚土壤。溫州,以其獨特的經濟模式名揚天下。然而,其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人文精神,長期以來被掩蓋在“經濟模式”之下,不為世人所了解。當建設文化大市、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目標擺在全市人民面前時,作為地方黨報,理應成為這座城市的“文化代言人”。

《文化周刊》圍繞溫州文化的大主題,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緊扣本土的人文歷史、產業特色、風土人情做文章,做出了濃郁的地方味、溫州味,成為人們了解溫州地域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各版面雖相對獨立,卻又時有聯動,始終以“挖掘人文底蘊,留住歷史記憶,傳承優秀文化,彰顯時代精神”為宗旨,走品牌培育之路,新聞性文學性兼顧,努力打造成溫州新聞界名欄目。

今年元宵節前夕,《文化周刊》推出“四季八節系列報道”,開篇不僅介紹了溫州城鄉頗具規模的傳統民俗節日活動,還特別繪出了溫州正月節慶民俗不完全地圖,盤點並預告了各縣(市、區)頗具亮點的活動,使讀者可以“按圖索驥”參與其中,營造了熱烈而濃郁的節日氣氛。

溫州是個書法大市,書法家頻獲大獎,新生代書法家形成“碩博群體”,周刊通過大篇幅的報道,首次叫響了“書法的‘溫州現象’”,並從這現象背后折射出溫州人的文化追求。4月11日,代表著中國書法界最高榮譽的第四屆中國書法蘭亭獎頒獎典禮在紹興舉行,溫州著名書法家林劍丹獲藝術獎,並應邀前往領獎。為了配合一版顯要位置的動態消息,副刊做了個專版——《林劍丹:搞藝術的人,心不能亂》,刊發了林劍丹的代表作和記者訪談。

新聞報道要落地,實現傳播效果最大化,就必須採取讀者喜聞樂見的形式,吸引眼球,耐人尋味。《文化周刊》非常重視文章的寫作和圖片的選擇。刊發的大量文章均是以散文化的筆調,以平民的視角、人文的情懷來闡述,令人感到清新、親切,可讀、耐讀。刊發的圖片不僅畫面美,而且有豐富的信息含量,對那些富有視覺沖擊力的照片更是不惜版面。

求變之三:注重人文,拓寬視野,助推文化大市建設。

今年是溫州文化產業建設年,“培育發展文化產業”被寫進今年溫州市政府工作報告,《文化周刊》以助推產業發展為己任,並設置多個版塊、專欄予以報道,相繼刊發了關於甌瓷產業發展的現狀和構想、電影產業如何做強、泰順石的品牌提升、創意產業園的跨界融合、教玩具產業的轉型整合等,有訪談,有評論,有面上的綜述,有點上的實例,這些報道都頗給人以啟迪,在業界產生了很好的反響。

《文化周刊》對讀者特別關注的話題,集中筆墨,全方位予以解讀。非遺是這些年來從政府到民間都非常重視的內容,周刊第一期即推出“非遺進行時”系列報道,熱點版以甌繡如何擺脫傳承困境為題,探求非遺的產業化之路﹔人文版聚焦瑞安陶山繡娘,從具體的“插花人家”反映出一個傳統產業的興衰﹔產業版則通過刊發新華社《2013年非遺保護著力何處》的綜述稿,以引發讀者進一步的思考。三個版的關聯互動,使“非遺”這個話題更有縱深感。

文藝精品創作生產水平是衡量一個地方文化發展繁榮的重要指標。周刊不遺余力推介溫州的文藝創作精品。藝術版常常拿出一個整版刊發高檔次、有品位的書畫、攝影作品,並約請專家撰文,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引導讀者的審美趣味。如溫州日報獲得荷賽獎的攝影記者鏡頭后的思考﹔民營企業家創辦美術館引進的當代藝術展等。

由溫州市政府和浙江省文化廳聯合出品的大型民族管弦樂組曲《山水畫境——富春山居圖隨想》在國家大劇院首演,周刊不僅在資訊版預告消息,刊發巡演城市時間表,還在視野版刊發專家座談會的側記,從各個角度和層次使高雅藝術進一步為讀者所了解。

民間興建博物館,特別是民企辦館也是溫州很有特色的文化風景線,周刊精心策劃,深入採訪,幾易其稿,最后刊發了《溫商的博物館之戀》,寫出了溫商與眾不同之處——他們不僅在某種程度上自覺擔當起文化延續的責任,還以特有的敏銳在公益性的民間博物館中覓到商機。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水土養一方副刊。我們期待,通過自身不斷創新和努力,在千年歷史的文脈傳承、現代產業的體系構建過程中,發揮現代副刊獨特的作用,讓了解和不了解溫州的人們,由此看到一個文化溫州的新形象。我們期待,在數字化時代,報紙副刊迎來一個前所未有的繁盛期,繼續引導著社會可能的未來走向!

(作者:溫州日報報業集團副社長、溫州日報副總編輯)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