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明星微博頻向粉絲打廣告 利用愛賺錢該不該?

周昭

2013年12月04日08: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星微博接龍賣廣告

利用粉絲的愛推銷不知名產品應該不應該?

最近不少明星的微博都推銷起了知名度尚不高的美容護膚產品。最初這些產品是出現在一些三線小明星的微博裡,最近不少當紅大牌明星的微博也被這些產品佔據。林志穎微博推銷骨膠原蛋白,何炅、李湘推銷“戰痘”產品。有網友表示:“看到各位明星都這麼賣力地在微博上賣廣告,我和我的小伙伴們都驚呆了。這是被盜號了嗎?他們還缺這點錢嗎?”也有網友質疑明星們推銷的這些產品是否合格、好用。比如林志穎推銷骨膠原蛋白就遭遇了“打假風波”。此外,不少網友則質疑明星們利用粉絲對他們的關注來賣廣告到底應該不應該,“名聲不是需要維護的財富麼?如此消費太低端了吧?”

明星推薦

不遺余力

秦海璐:常用BB霜和想要皮膚清透的妹妹注意了,推薦個寶貝就是這個××面膜,想要皮膚好,清潔,控油,補水,滋養補充一步都不能偷懶,這個作為第一個環節的最重要的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啊!真正用過的,這是再次入手,分享一下!

李湘:北京的冬天要不要這麼干燥啊![流淚][流淚][流淚]試了下朋友送的××面膜,挺補水的,皮膚很Q滑,待會繼續工作。走你[勝利]

吳昕:聽說,它可以對付痘印,我來試試看 @××護膚

楊冪:真心推薦這個××,洗完臉皮膚滑滑的。

楊冪、李湘、秦海璐、黃聖依、郭濤……

明星難得如此齊心協力

最近有幾款美容產品在微博走紅。這些產品包括面膜、洗臉皂等等,雖然在各大百貨商店都沒有它們的專櫃,網友們也高呼找不到這些產品的門店信息,但不少明星都在微博上搶著推銷。楊冪、李湘、張歆藝、葉璇、秦海璐、吳昕、田亮、黃聖依、郭濤、張亮、林更新等諸多明星都相繼“淪陷”,在各自的微博上為這幾款產品大賣廣告。按照明星們的推薦,網友找到的是這些產品的網購店。不少明星都拍了自己敷著面膜的照片放在微博上推銷這些產品,但關於產品的產地、成分、門店等信息都絕口不提。“明星們為什麼突然都瘋狂了?”很多網友都提出了這樣的質疑。

有網友質疑明星自己是否真的用過這些產品,也有網友質疑明星們的推銷方式。葉璇和姜潮都在微博上推薦了一款面膜,兩人都上傳了自己敷著面膜的照片。但姜潮明顯連面膜都沒有抹勻,而葉璇,網友們則好奇她是如何頂著大濃妝敷著面膜拍照的。有網友說:“難道這是准備拍完照馬上去洗掉的嗎?”

不可否認,明星們雖然只是在微博上發了小小一條推薦,但對於這些產品還是有很大幫助。某款群星大力推薦的面膜月銷量超過2.5萬瓶。雖然這些產品在網店上都晒出了各自的檢驗合格証等,還是有不少人擔心,如果明星們這種風氣越演越烈,發展到以后連合格証都沒有的三無產品給明星一點錢也能在微博推薦,可能會導致不諳世事的小女孩跟風購買劣質產品。

央視:瘋狂淘寶

造成現代年輕人

皮膚底層已腐爛

對於網購化妝品,央視曾經有過很多相關報道,曾指出瘋狂淘寶造成了現代年輕人皮膚底層已經腐爛。而網購化妝品真假難辨,有消息指80%的網購化妝品都是假的。

對此,央視曾專門報道如何鑒別網購化妝品真假:購買化妝品之后要注意其包裝上的電子監管碼或防偽碼,這些是化妝品的識別關鍵。電子監管碼和防偽碼上不能有缺損和劃痕。電子監管碼就像是美容產品的身份証一樣,是唯一的,一件一碼,記錄了產品生產各個環節。市民可以通過撥打95001111再輸入監管碼數據來查詢。但要注意這個監管碼的查詢次數。因為一件產品隻有一個碼,如果查詢次數太多就說明這件產品的偽冒風險比較大。在央視的節目中可以看到,同一個防偽碼有查詢次數多達400次的。

此外,也有一些是化妝品公司自行推出的防偽碼。同樣可以通過登錄指定網站查詢的方式來鑒別真偽,而同一個號碼的查詢次數也是需要查看的。

林志穎微博推銷骨膠原遭質疑

專家稱此類飲品沒用

林志穎最近憑借湖南衛視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人氣再次飆升。他的“不老容顏”也成為媒體和網友一再驚嘆的話題,但這也令他陷入了一場“打假風波”。11月19日~22日,林志穎連續發出多條微博推銷其個人品牌骨膠原蛋白飲品。與其他藝人只是順手轉發產品廣告不同,林志穎這條微博屬於非常詳細的廣告貼。不僅有產品的購買鏈接,還表示買產品可以贈送林志穎未公開發表的新歌等與林志穎本身相關的產品。有不少網友在看到林志穎的推銷帖后“驚喜”地表示想要購買此款產品。

但隨后有知名人士公開質疑林志穎推銷的這款產品,指其並非林志穎的團隊研發而是上海某公司的貼牌加工產品,也有網友認為林志穎涉嫌虛假廣告。對此,林志穎特意發表名為《相信我》的長微博做出回應,林志穎表示公司的確是自己創立的,產品則是兩家公司共同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同時,上海公司已在申請注冊,因公司注冊正在申請流程中,因此工商局網站上,尚未登錄其相關資料,並非外界誤傳的非法公司。

對於林志穎微博推銷“骨膠原”產品,網友們最為關注的還是產品功效是否能讓自己跟偶像林志穎一樣不老。對此,積水潭醫院燒傷科醫生“燒傷超人阿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所謂口服膠原蛋白保健品的功效,一直是科普圈內公認的偽科學。阿寶說,他作為燒傷科醫生,十分認同膠原蛋白本身是一種“劣質蛋白”。人體吸收合成蛋白質的方式也注定了攝入的膠原蛋白不能直接運送到人體的皮膚上。

調查:微博推銷如何收費?

關於明星發微博推銷產品有錢收的傳聞屢次傳出。姚晨曾發微博表示有人出價20萬元但她不願意這麼做。有消息指廣州某微博營銷商曾提供了一份報價表,哪怕不是明星只是粉絲比較多的微博號轉發一條有償微博的酬勞都很可觀。有著119萬粉絲的賬號報價為320元,而擁有1009萬粉絲的微博賬號報價則攀升至3200元。過百位明星的名字都出現在了這份報價表上。“李冰冰”的報價為娛樂明星中最高的,12萬元,“易建聯”的報價則為14萬元。但李冰冰的微博幾乎沒有發送過有推銷嫌疑的內容。

由網友評選出來的最愛在微博推銷產品的明星名單裡,吳昕和張馨予得票最高。記者查閱了張馨予的微博,各種被網友質疑為“賣廣告”的“神器推薦”微博幾乎佔據了其微博的半壁江山。而吳昕也的確在微博中推薦了各色產品,從面膜到家庭用品都有。

其實不僅國內如此,國外也有這種現象。說唱巨星“史努比狗狗”在Twitter大贊一款豐田車﹔女演員托蕊·斯培林鏈接租車公司的網頁﹔電視劇演員、社交名流、模特科勒·卡戴珊則在網上不停地提及某品牌的牛仔褲。根據國外媒體報道,明星們發送這樣的微博收入很可觀。每條微博1萬美元甚至更多,算起來每個字至少值71美元。

其他明星:不便談論

對於微博推銷產品,娛樂圈內的明星似乎都有默契——這是一個不好說的話題。記者就此採訪了多位尚未在微博推銷過產品的明星經紀人和助手,他們紛紛表示:“我們不發這種廣告,但我們也不方便談論。”

鐵杆粉絲:

有本事你也跟林志穎一樣年輕一樣帥啊

不少網絡名人或路人對明星無所不在的微博廣告行為進行了抨擊,但卻很快遭到鐵杆粉絲們的圍攻。例如,林志穎的很多營銷微博都成為支持者與反對者打嘴仗的戰場,盡管不少“熱心人”以各種科學數據來說明問題,但很多擁躉還是表示:“我就愛買×××怎麼了?有本事你也跟他一樣年輕一樣帥啊!”網友nikotyna也表示:“做廣告掙錢很正常呀,現在不是有微博營銷嗎。隻要是合法的,就沒關系。記得繳稅就行。”

明星微博賣廣告

防不勝防

赤裸廣告型

很多明星的微博最近都爆出了明顯的“廣告時段”。比如,杜海濤、吳昕、何炅、李湘等主持人近來都在自己的微博上推銷同一款“戰痘”產品。不少網友好奇:“這幫人年齡都不小了,怎麼會突然同時冒痘痘。這廣告也太明顯了吧。”

不要以為赤裸廣告隻有三線明星才干,不少大牌也陷入其中。田亮發了一條面膜的推薦微博之后,連王力宏都轉發,還驚呼要讓剛剛曝光的女友用用。而貴為“女神”的高圓圓也加入了微博轉發推薦面膜的“鏈條”中。

組隊互動營銷型

除了低技術含量的隨手轉發赤裸廣告型,很多明星還會與名人組團互動營銷。早前馮小剛曾發布微博炮轟吊絲一詞,該微博被轉發近10萬次,有5萬多條評論。史玉柱隨后轉發這條微博,並大唱反調說“不覺得是自賤行為”,他同時透露自己的部下已注冊“吊絲”商標。隨后《吊絲online》官網上線,這讓眾多圍觀者回過神來,這難道是馮小剛配合史玉柱做了一次對新產品的宣傳?

而林志穎早前也曾發微博稱想要做一款拿兒子KIMI的聲音作為開機聲音,用KIMI的照片作為桌面的“黑米”手機。“小米手機”的老板雷軍當日就回復了林志穎,稱通過其品牌的定制服務就可以完成這一構思。不少網友認為林志穎這條微博實為手機廠商的“廣告帖”。

親友團助威型

除了名人互動之外,也有明星拉親友團賣廣告。比如婦女節杜海濤的母親就發微博稱:“今天過節,收到兒子送來的禮物,不過怎麼感覺更適合兒子呢?10日××還有特賣活動,我也去看看,送你一個合適的禮物。”而杜海濤則馬上轉發評論,“有××再也不用擔心媽媽亂花錢啦,媽媽節日快樂。”

網友圍觀均不解:

明星這是怎麼了?

@那個你不知道的人:我其實很奇怪,這些人發這些廣告就不怕拉低自身的代言價值麼?比如本來雅施蘭黛的面膜要用你,結果一看呀,你用這三無產品,算了太掉價了,換人!

@微光:那些明星真的用過這些面膜嗎?如果那個瘦臉的面膜有用,讓李湘用一下見個效也就不用別的明星推了。大家都該去搶購了吧?

@愛被獅子吼的熊:一個兩個推薦也算了,鋪天蓋地地消耗大家對他們的信賴,挺鄙視的。

@厭世的NANA: 每看到明星發這種微博,我就想是不是被盜號了啊。

@愛被獅子吼的熊: 天涯都說給廣告費了,這麼多人同時都長痘,太不靠譜了。原來大家都這麼缺錢,這點廣告費也掙!

@菜菜親micky :最近越來越多的明星微博打廣告推銷產品,最初我也不屑一顧對之嗤之以鼻:“明星怎麼這樣?火了了不起啊……”但后來我想通了,發一條不足140字的微博配上兩張手機圖片就可以入賬幾千甚至幾萬,這種天上掉餡餅的錢誰不賺?

這種“團結”拿來

做點公益不好嗎?

娛樂圈幾乎還沒有如此“團結”過。

一條推銷產品的微博,一個明星發,幾個明星轉一幫明星圍觀。大家齊心協力賣廣告,在回答粉絲們的留言時也不忘帶上產品鏈接,這已經成為席卷娛樂圈的一種現象。以前還是一幫三流小明星,發個廣告也還藏著掖著,現在已經是赤裸裸的了,推送廣告的明星名單裡“大牌林立”。憑借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剛剛走紅的幾位也忙不迭地在微博上“賣面膜”。已經很少明星沒有在微博上干過這件事情了。可是,名聲難道不是需要維護的麼?羽毛難道不用愛惜嗎?難道真像徐崢在《無人區》裡的台詞:“沒有名哪有利?有了名趕快賺利。不然要那名干什麼?”

這麼團結、這麼齊心協力地賣美容產品,有這份齊心協力做點公益不是更好嗎?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