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老外街頭扶大媽遭訛詐"劇情逆轉 網友斥媒體亂講

吳婉虹

2013年12月04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媽訛洋人?洋人真撞人!

  網友聲音一日之內大逆轉 雙方已自行協商賠償事宜

  昨日上午,一條題為《老外街頭扶摔倒大媽遭訛1800元》的新聞在不少網絡媒體平台上瘋傳,新聞稱,昨日上午10點半,在北京朝陽區香河園路與左家庄東街路口,一名東北口音的中年大媽“經過一個騎車老外時突然摔倒,隨即癱軟倒地不起,”外國小伙下車攙扶卻被訛,還急哭了。消息一出,立馬激起不少網友義憤:碰瓷碰到外國友人頭上了?

  然而,就在昨日下午,事情卻峰回路轉:原來外國小伙的確撞了大媽,平安北京也在晚間發布微博証實了這一點。

  一天之內劇情大逆轉,不少網友驚嘆“小心肝”受不了。

  昨日上午,有報道稱,12月2日上午10點半,北京朝陽區香河園路與左家庄東街路口,一名東北口音的中年大媽“經過一個騎車老外時突然摔倒,隨即癱軟倒地不起,”外國小伙下車攙扶卻被訛,還急哭了,后來經警方到場,送醫院檢查診斷並未受傷,“女子隨即再度癱軟大呼難受,”最終在雙方調解下,外國小伙給付1800元“醫藥費”告終。還有一組圖片顯示該小伙不但外套口袋被撕破了,還顯出頗為無奈的表情。

  這條微博新聞引來網民一片“丟人”、“不能助長‘碰瓷’風氣”的罵聲。隨著昨日上午4名警察返回現場調查和媒體介入,事件又在下午出現180度大逆轉:外國小伙的摩托車與中年大媽的確有刮蹭。在目擊者提供的現場視頻中,該外國小伙不但沒哭,還頻頻指著大媽用流利的中文爆粗,同時還使用英文劈頭蓋臉地大罵。

  該視頻流出之后,又引來網絡上戲劇性的倒戈,又有人大呼“傳謠可恥”、“有圖未必有真相”,要求報道失實者道歉。

  還原現場:外國男子想拽人 被圍觀人群呵斥

  在一段由現場目擊者拍攝的視頻中,一名身穿黑色大衣的女子坐在路邊,身前是一輛黑色的無牌照的摩托車,一名外國年輕男子在摩托車旁,周圍有數十人圍觀。黑衣女子稱,自己在綠燈時正常通過路口,被外國人的摩托車撞到,“他把我從馬路中間拉到這裡”。

  目擊者陳先生說,他看到了外國人罵人,並沒見到“急哭外國小伙”。“那個女的說老外撞她了,想跑,拽著不讓他們走,老外說她訛錢。”

  在視頻中可以清晰地聽到有一名女子用普通話說:“如果我們跑的話,不會把車停在這兒的,早就跑了。”那名黑衣女子后來坐到摩托車上,不讓對方接觸車輛。外國男子曾欲將黑衣女子拽開,但遭到圍觀人群的阻攔和呵斥。

  目擊者介紹,隨后,派出所民警和交警以及急救車輛先后來到現場,並將黑衣女子送往就近醫院檢查。“老外那摩托車上也沒有牌照,當時交警跟他要行駛証、駕駛証,他什麼都沒有。”陳先生說。

  對於消息中描述的黑衣女子“死命撕扯外國小伙,造成其衣服被撕爛”,目擊者稱確有此事。 (新華社 記者盧國強)

  北京警方:

  外籍男撞人無疑

  在警方監控探頭拍攝的畫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2日10時33分許,一輛載有兩人的摩托車轉彎時在斑馬線上撞上一名身穿黑色大衣的女子。

  北京警方3日晚証實,2日10時40分許,110報警服務台接到群眾報警,稱左家庄一路口一外籍男子與行人發生糾紛。經調查,一中年女子經過人行橫道時,被一外籍男子駕駛摩托車撞倒。在現場處理過程中,倒地女子稱身體不適,民警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將其送往附近醫院。經醫院檢查,該中年女子傷情輕微,雙方在醫院自行協商解決了賠償事宜。

  警方經現場調查,並調取了監控錄像初步查明,這名外籍男子無駕駛証,所駕駛摩托車無牌照,在人行橫道內將中年女子撞倒。警方於當日依法暫扣了肇事摩托車,並將對外籍男子的交通違法行為依法處罰。 (新華社 記者盧國強)

  評論:別被感覺牽著走

  這則假消息之所以進入輿論視野並發酵為焦點話題,源頭在於相關新聞網站的報道不客觀、不專業。這則“新聞”沒有交代明確的消息源,但行文給人感覺像是記者在現場目睹了全過程。諸如“女子死命抱住男子所騎車不撒手”“女子多次癱軟抽搐”“外國小伙被急哭”等細節描寫,帶有明顯的傾向性和暗示性。

  同時,在“搶新聞”成為常態的微博時代,信息傳播速度和方式都出現了巨大變革,一則假消息瞬間就能傳遍整個網絡——而且即使被辟謠,也難以徹底阻止負面影響。這種新的傳播生態,必然要求新聞工作者以更高的標准恪守職業規范,要以完整可靠的証據鏈去偽存真,不能簡單地覺得“有圖就有真相”。同時,專業媒體機構要保持審慎,不作虛假信息的推手,做好“把關人”。

  當然,這則假消息也給廣大網民提了一個醒——看新聞時要摒棄先入為主的刻板成見,不能總是被感覺牽著鼻子走。 (新華社 記者易艷剛)

  相關報道:外國女子鼓勵車禍受傷者 “我隻想握著他、溫暖他”

  前晚7時40分許,在上海虹泉路上發生了一起車禍。電瓶車駕駛者魏先生被轎車撞倒在地上,痛苦不堪。此時,一名美國女子走出圍觀的人群,用雙手緊緊握住傷者的手,不斷地鼓勵他,直到救護車趕到。醫生表示,魏先生傷重,但無生命危險。

  記者了解到,這名外籍女子叫Jill Warner,來自美國,是一名教師。她說,我既不是醫生,也從來沒有做過護士。我只是看見他非常的痛苦,沒法動彈。地上非常冰冷,我覺得握住他的手可以讓他暖和些,舒服些。 (據《青年報》)

  網友聲音

  @墨默1942:媒體可以大膽假設,但必須認真求証,沒有証實之前千萬不能亂說。公眾難道沒有責任?相信有圖有真相,萬一圖片欺騙了你呢?

  @蘿莉Einx:其實這件事換作是國人與國人之間發生的也許我們根本就不會細看這條新聞,為什麼今天大家這麼起勁?

  @清歡怡然:早上看這條新聞時,感覺這大媽這麼大把年紀了真丟中國人的臉﹔下午看了這新聞不禁想問問:發假新聞的良心被狗吃了?不是我們善變,是我們太容易輕信。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