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不求轟動但求自我  眾話央視綜藝節目《是真的嗎》

涵今

2014年03月2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央視二套正在播《是真的嗎》是一檔大型互動求証節目,近期熱火熒屏。該節目看上去不溫不火,實際上卻又不能不看,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各種聲音不斷,觀眾們好評如潮。業界人士也以半信半疑的態度給予了關注。

  記者就此做了觀眾採訪,歸納總結出三種最強音:

  強音一:這個節目帶給人們生活啟迪。該節目通過各大新媒體共同互動求真,對網絡傳聞進行專業驗証與權威實驗,為我們探求真相。其中很多傳聞,經驗証屬實后,往往能帶給我們寶貴的生活啟迪。比如本月的一期節目,連續驗証了“用蛋殼能輕鬆去除蛋液中的蛋殼”等多條網絡傳聞,不僅傳授了生活常識,還很有警示意義。對“安檢機會夾傷小孩的手?”的驗証告訴我們,安檢機的傳送帶確實能夾傷小孩子的手,因此有必要提醒家長們在安檢機前要注意看管好孩子,不能讓其亂碰亂摸。對“裝過免洗消毒液的‘空’水桶也能噴出火焰?”的驗証則告訴我們,空酒瓶子、空酒精瓶子、裝過免洗消毒液的空水桶等,隻要遇到明火,都可能噴出火焰,誤傷孩子。對“大貨車轉彎內側有兩米寬的‘死亡區域’?”的驗証,更讓我們對大貨車轉彎的安全隱患及其危害性有了非常深刻的認識,今后再遇到大貨車轉彎,可得遠遠地躲著。

  強音二:它的風格輕鬆活潑。該節目雖然針對網絡傳聞進行求真驗証,具有新聞調查、科普宣傳的色彩,卻並不拘泥於就事論事,而是融入了娛樂成分,使得觀眾看起來很輕鬆。每期節目都由脫口秀、真相視頻調查、現場真假實驗、嘉賓猜真假游戲環節等構成,用幽默的語言講述嚴肅的事件,這種寓教於樂的節目形式非常切合當今觀眾的收視需求。娛樂節目需要傳遞正能量,傳遞正能量的節目也非不能娛樂,該節目便在這之間做出了有益的嘗試。

  強音三:嘉賓表現出色。有時候,觀眾看節目也會受主持人、嘉賓的影響。該節目每期都會邀請兩位女嘉賓參與猜真假游戲環節,猜對了能獲得觀眾掌聲,猜錯了,則要被翻座椅,逗觀眾樂。有一期的嘉賓是方齡和張薔,一位是當紅女主播,一位是中國內地流行音樂第一代天后,都是很有擁躉的。看她們亦庄亦諧地猜網絡流傳聞的真假,別有一番風趣。而嘉賓主持黃西,更是節目的一大亮點,他時不時就來點“黃西有說法”之類的冷幽默,令觀眾忍俊不禁。正因為有了被美國人稱為“喜劇界的姚明”的黃西的加盟,該節目才看上去不溫不火,實際上卻又不能不看。而當今之熒屏,像這種不求轟動,但求自我體現的節目,並不多見。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