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上海書展開幕 “微時代”更需品質閱讀

郝 洪

2014年08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上海書展開幕,500多家出版社帶來約15萬種圖書,圖書品種之豐,超出人們的想象。然而,圖書並非書展的唯一主角。在主辦方看來,那些活躍於場內外的各種讀書活動,致力於品質閱讀的各類圖書榜單,更應成為今天書展的焦點。

  我們經歷過圖書嚴重匱乏的年代。曾經,因為缺少書源,“抄書”成為一代人痛並快樂著的閱讀記憶。今天,面對如潮水般包圍著的各類圖書信息,人們似乎很難獲得那樣的閱讀幸福——打動你的心靈,打開世界之窗,甚至帶來不一樣的人生。

  是閱讀少了嗎?顯然不是。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第十一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我國成年國民紙質圖書閱讀率為57.8%,較2012年上升2.9個百分點﹔2013年,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為50.1%,較2012年上升9.8個百分點。

  然而,閱讀量的上升並不意味著閱讀品質的提升。“微時代”下,被動式的快餐閱讀成為時尚。奪人眼球的標題、具有視覺沖擊力的圖片、新奇的言論等等,獲得大量的瀏覽點擊。這種隨意式的瀏覽自然無法入腦、入心,不過是滿足一時獵奇,獲得一些茶余飯后的談資,何來心靈的愉悅,更談不上深閱讀之后的思考和精神探索。當閱讀只是流於感官刺激或是滿足夢幻的想象,這樣的閱讀唯一的結果是思考的癱瘓、文化精神枯萎。

  書香中國,需要有價值的閱讀引領,提升閱讀品質。這也是今年上海書展主題“為價值搭台,向品質致敬”的深遠意義。“微時代”,我們尤其需要讀思融合的閱讀。關於品質閱讀,西方有名言,“由讀書搜集知識,利用思考把糠和麥子分開。”我們古人亦雲:“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閱讀不僅僅是為了獲取信息,或是獵奇,閱讀是為了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給心靈充分的滋養。

  閱讀,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看似簡單的平凡過程,“實際上是人們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偉大智慧結合的過程。”有價值、有品質的閱讀能夠改變人的生活狀態和精神面貌,甚至影響一個群體、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的文化走向。當品質閱讀成為風尚,反過來,它也將催動我們的出版界提供更有價值的圖書,避免娛樂化、游戲化出版現象的泛濫,真正做到啟蒙大眾,推動文明。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3日 13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