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上海發布2014閱讀報告 七成認為紙質讀物效果最好

曹玲娟

2014年08月12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市民最愛讀“文學”

  本報上海8月11日電 (記者曹玲娟)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今天發布的《上海市民閱讀狀況調查分析報告(2014)》顯示,上海市民無論性別、年齡、收入,都將“文學”類圖書作為自己的首選,文史類圖書獲得各個年齡段讀者的喜愛。

  報告顯示,市民閱讀時間基本穩定,但以“閱讀時間”作為坐標所反映的上海市民報紙閱讀量下降。超一半的市民主要是以瀏覽(30分鐘以內)為主的方式閱讀報紙﹔“基本不閱讀”由去年的17.20%上升至23.80%。男性、60歲以上人群、公職人員是報紙的主要閱讀群體。

  在閱讀方式的“首選”上,傳統紙質閱讀體現出巨大的優勢,高出“數字閱讀”25.15個百分點,並高於2013年的差距。認為“紙質讀物”具有最好閱讀效果的比例處於絕對優勢,高達70.65%。當然,報告同時指出,在這兩種閱讀方式之間,以及對其有差別效果之間的選擇,動態之中此長彼消的變化會長期存在。

  從近3年的數據來看,上海市民對於數字閱讀的感受集中在 “來源廣,信息豐富”“獲取便利”“收費少甚至不付費”“方便信息檢索”4項。在信息豐富的同時,讀者也感受到了數字閱讀另一方面所帶來的煩惱,“易導致視覺疲勞”連續第三年成為“數字閱讀存在的主要問題”的首選。此外,仍有近六成市民不願為數字閱讀付費。

  據介紹,這是上海市新聞出版局連續4年委托專業機構就市民閱讀興趣、閱讀行為、閱讀消費、閱讀趨勢進行專題調查並發布權威報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