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回應“報刊亭遭強拆”稱不是"強拆"是"移改"

李婧

2014年08月13日10:44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官方回應“報刊亭遭強拆”稱不是"強拆"是"移改"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 李婧)今天下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報刊亭治理情況並回應“報刊亭遭強拆”一事。會議上,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對72座報刊不存在“強拆”行為,是“移改”,且在清理整治之前,對報刊亭的經營者及報刊亭的上級管理單位都進行了充分告知,對部分經營者進行了一對一約談。

  發布會上,北京市有關部門介紹了此次整治報刊亭的背景。該負責人介紹,為規范報刊亭的經營,2014年,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在全市范圍開展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專項治理工作,制發了《2014年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治理工作方案》,並於4月23日進行了全市的部署。通過治理,全市累計清理閑置及喪失服務功能的報刊亭110余座,遷移阻礙行人通行報刊亭70余座,更新破損、老舊報刊亭37個。

  針對媒體報道的“強拆”問題,北京市朝陽區環境辦副主任韓軍回應稱,“不存在強拆,我們是移改”。韓軍介紹,72個報刊亭在拆移之后,有60個是完整的,有12個有輕微破損,這不符合強拆的特征。而且拆移這些報刊亭是經過充分告知的。一方面,有關部門通過發函、下發文書等方式通知了報刊亭的上級管理部門——郵政管理公司。而且和經營者一對一進行了約談,在各個層面都進行了溝通。目前,大部分報刊亭的經營者都同意移改。在移改報刊亭當天,負責拆移的部門還准備了編織袋,幫組經營者進行整理。“我們不是移走就不管了,還對經營者進行了排查。有生活困難的,我們還要進行幫助。有5個經營者獲得了安置。對部分非法經營的要進行處理。”

  韓軍說,“經過我們的排查調查,報刊亭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有些報刊亭都設置在不足五米的街道,報刊亭箱體大於六米,佔壓盲道,佔壓市政管線等。從目前排查調查的情況看,72座報刊亭中有60座都是存在轉租倒手的情況。從功能上看,都存在違規行為。比如違規使用電冰箱、烤腸機等電器,斯拉電線,超范圍經營。存在非法經營的情況。我們這次集中治理,是要求他們規范經營。”

  會議隻允許記者提問了兩、三次,會議結束后,媒體記者將回答記者提問的韓軍主任團團圍住,詢問為什麼市政說已經告知,但經營者和郵政管理公司都表示沒有獲得通知。韓軍主任隻回應說,“我們有發給他們的函件。”便匆匆離場。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