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銀行與支付寶PK戰升級 工行減少快捷支付接口

2014年03月26日07: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行稱快捷支付一直“違法”

  銀行與支付寶之間的戰爭再度升級。昨日,工商銀行結算與現金管理部處長王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支付寶的快捷支付3年來一直違反銀監會相關規定,工行調降限額是出於對客戶資產安全的考慮。此外,工行還將陸續減少支付寶快捷支付接口,最終隻保留浙江分行一個接口。對此,支付寶昨天回應稱,快捷支付安全性超過網銀,如果支付寶“違法”,銀行則是“知法犯法”。

  銀行與支付寶PK升級

  昨天,王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根據銀監會《關於加強電子銀行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86號文)的規定,由第三方機構完成安全認証的電子資金轉移與支付業務,應至少在首筆業務前由賬戶所在銀行通過物理網點、電子渠道或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驗証客戶身份,但支付機構以用戶體驗為由,不同意客戶開通快捷支付首筆業務時到銀行簽約的這種安排。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2011年開始長達3年,快捷支付一直處於“違法”狀態。

  昨天,支付寶以內部員工投稿的方式在官方微博做出回應,稱快捷支付若違法,工行就是“知法犯法”。這篇由支付寶資金結算部員工唐儉撰寫的文章稱,快捷支付首筆支付前,支付寶認証信息通過專線快遞給銀行,由銀行直接進行驗証。這種通過非公開的專線校驗的方式相比走公開網絡、容易被木馬劫持的跳轉網銀方式要安全得多。此外,該文章還指出“四大行限制支付寶的快捷支付,同時不限制銀行自己的網上支付,這是非常明顯的打壓支付寶,已經明顯觸犯《反壟斷發》相關規定,涉嫌不正當競爭。”

  工行減少快捷支付接口

  昨天晚間,對於坊間盛傳工行將逐步關閉支付寶快捷支付接口的傳言,工行指出,確實在減少支付寶快捷支付接口,不過聲明頗具深意的一句話是,“如支付寶方面配合,對客戶交易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記者了解到,從上周日晚開始,陸續有一些工行客戶發現,其工行卡不能綁定支付寶快捷支付,因此也有消息傳出,工行要關閉快捷支付接口。對此,工行透露,該行正在減少快捷支付接口,以減少風險隱患,實現集中管理。按照計劃,未來快捷支付的接口將統一到杭州,其他分行的接口關閉。

  工行在聲明中指出,關於統一接口工作,工行與支付寶方面已進行了長時間的溝通,並做了充分的准備和安排,相關工作均在后台完成,如支付寶方面配合,對客戶交易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工行相關人士指出:“原來是隨機支配,統一后如果支付寶配合,把指令發到杭州即可。如果支付寶不配合,有可能造成交易不成功。”

  ■點評

  是否違規需監管部門認定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創新業務來說,如果總是用老的條款來約束,的確容易出現不合規的現象。但具體到快捷支付這一業務上來說,是否違規還應當銀監會、央行等監管部門說了算。

  北京京北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羅明雄表示,在快捷支付的接口方面,可能存在著競合關系。其實工行說要統一接口也無可厚非。但是現在在輿論上和氣勢上,互聯網精神較差的一方可能都會略輸一籌。其實可以預期的是,在利率市場化下,銀行競爭也開始激烈,可能將會有中小銀行跳出,主動找支付寶合作,對限額不做要求等,這也是利率市場化的一種思考和布局。羅明雄指出,擺在大家眼前的是,如何尋找到效率和安全的平衡,太多的機構都打著安全的旗號,打擊對手和包裝自己。但在這個過程中,提升用戶安全意識,找到合理的競爭方式是關鍵。

  ■名詞解釋·快捷支付

  所謂快捷支付,其產生初衷是為了滿足網購客戶小額快捷支付資金的便利性,客戶在注冊快捷支付時僅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証號、銀行卡號、手機號四項要素信息,通過手機發送的驗証碼進行身份認証,就可以把支付機構賬戶同銀行卡進行綁定。客戶在綁定銀行卡之后的每次支付或劃款,隻需要通過手機發送的支付機構的動態驗証碼,就可以從銀行賬戶劃轉資金進行支付。據悉,至今包括工行在內的全國170多家銀行都跟支付寶進行著快捷支付的合作。

  工行結算與現金管理部處長王鈜

  從監管部門有要求開始,銀行就一直在跟支付機構溝通,希望他們能接受這一要求。但支付機構認為客戶體驗是第一位的,因此,堅決不同意客戶開通快捷支付首筆業務時到銀行簽約的這種安排。這意味著,2011年開始長達3年,快捷支付一直處於“違法”狀態,而銀行為此承擔了相當法律風險。

  支付寶資金結算部員工唐儉

  快捷支付首筆支付前,支付寶會將姓名、卡號、証件類型及號碼、手機號碼等信息通過專線傳遞給銀行,由銀行直接進行驗証。全部匹配驗証通過后,支付寶還會向銀行驗証通過的手機號碼發送動態驗証碼。這種通過非公開的專線校驗的方式跟86號文裡要求的“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驗証客戶身份”並沒有沖突。(記者馬文婷 祝劍禾 實習記者楊逸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