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廣電總局"先審后播"新規系重申 引進劇暫未受影響

2014年03月26日07: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引進劇暫未受影響

  3月21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官網公布《關於進一步完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補充通知》(以下簡稱補充通知),被指將收緊對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的管理,引來各方解讀,包括“先審后播”制度對引進劇的影響。昨天,本報採訪了愛奇藝、樂視、搜狐等視頻網站負責人,他們都表示,先審后播的規則一直都有,新政最大的變化在於對網絡視聽節目制作機構資質的審查以及個人上傳實名制的要求。

  □新政解讀

  重申規定細化條款

  2012年7月,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今年1月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補充通知,3月21日在網站公布。

  對兩個文件在管理政策上的差別,愛奇藝、樂視、搜狐等視頻網站負責人表示多數條款都是重申,有些規定條款更細化。樂視網絡及電影發行部總監張源認為,新政的出台,意味著總局對網絡視聽節目,進入實質性的管理階段,“以前是態度,現在對內容、質量上是實質性的把關。”

  補充通知重申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先審后播”制度,以及自審自播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的備案准則。此外,補充通知還規定: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播出后,群眾舉報或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發現節目內容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要立即下線。

  □新政變化

  制作機構資質要嚴查

  各視頻網站負責人分析稱,補充通知與通知主要的區別有兩個。一是補充通知要求,“從事生產制作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的機構,應依法取得廣播影視行政部門頒發的《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不得播出未取得《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機構制作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這就意味著,除了要求視頻網絡審查內容,還要求其對引進方的資質進行審查。

  個人上傳節目須實名

  另一個差別在於對個人上傳視聽節目的管理,之前的通知裡要求,“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應對向網站上傳視聽節目的個人和機構核實真實身份信息。”補充通知則對這個要求進行了細化,“個人制作並上傳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由轉發該節目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履行生產制作機構的責任。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隻能轉發已核實真實身份信息並符合內容管理規定的個人上傳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不得轉發非實名用戶上傳的此類節目。”

  愛奇藝副總編輯兼政府合作部總監王兆楠透露,這裡面提到的個人制作的網絡視聽節目,是指以個人或者工作室名義制作的成熟的節目、影片,並不是指大家平常說的短視頻,“比如網友拍攝生活視頻傳到網上,不算在網絡視聽節目的范疇內,不會受影響。”

  □誤區糾正

  “先審后播”一直都有

  對補充通知的解讀,有媒體報道為新政最大的變化是要求先審后播。昨天,幾位視頻網站負責人都表示,網絡視聽節目先審后播的政策一直都有。王兆楠介紹說,網絡劇、微電影、網絡自制節目等網絡視聽節目一直都有先審后播的規定,具體流程為,“我們通過一個網絡審查備案軟件進行申報,報給省級廣電局,通過后拿到備案號,把這個備案號放在節目片頭三秒鐘,就能播出了。”王兆楠透露,網絡視聽節目都是由視頻網站自審,但審查員得具備相關資質。

  相關資質取得在2012年的文件裡有明確規定。“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審核員需經過節目內容審核業務培訓,考核合格后方可從事節目內容審核工作。”另外,總局要求,播放網絡劇、微電影、網絡電影、影視類動畫片、紀錄片等視聽節目,應組織3名以上審核員進行內容審核﹔播放文藝、娛樂、科技、財經、體育、教育等專業類視聽節目,應組織2名以上審核員進行內容審核。

  補充通知未涉及引進劇

  現在很多視頻網站都引進播放英美劇、韓日劇。廣電總局貼出《關於進一步完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管理的補充通知》后,網上有觀點認為,這將會對網絡播英美韓日等引進劇造成影響。

  對此,各視頻網站負責人均表示,補充通知的條款是針對自制網絡視聽節目的,對引進劇方面並沒有新的要求,英美等劇的引進暫時不會受到影響。愛奇藝副總編輯兼政府合作部總監王兆楠透露,視頻網站買國外劇目的版權,走的是引進劇的流程,需要向總局申報審批。(記者許青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