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加強科學出版流程,不斷提高期刊學術質量

趙瑞芹 董秀玥 單政

2013年12月10日23: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分析了《醫學研究雜志》近年來良好的發展態勢,主要在幾個方面加強科學出版流程,積極策劃組稿,擴大稿源,加強作者群以及審稿專家隊伍建設,認真實施編輯出版規范化、標准化期刊等措施,近年來雜志的各項指標有所提高,進一步擴大了期刊影響。

關鍵詞:科學編輯出版流程﹔提高﹔期刊學術質量

《醫學研究雜志》是由衛生部主管,中國醫學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級醫學學術刊物。原名為《醫學研究通訊》),雜志創刊30多年來,歷經風風雨雨,經過編輯部全體人員的不懈努力,期刊質量有了明顯的提升。2009年入選科技部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

多年來,《醫學研究雜志》對醫學熱點予以及時追蹤,跟蹤報道醫學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臨床診療經驗,突出科學性、實用性和創新性,積極促進醫學科學領域的學術交流,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近年來,編輯部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強科學出版流程。

一、積極策劃組稿,優質稿源增加

《醫學研究雜志》作為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的學術雜志,緊緊圍繞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以及醫學研究領域中不同學科專業領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做了及時的報道,發表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重點課題研究論文、綜述及進展等。對於一些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其他各類基金資助項目論文,建立了綠色通道,給予優先發表。此外,編輯部也派了編輯人員參加了一些學術會議,了解醫學領域的發展動態,及時抓住醫學前沿信息,積極組稿。

由於採取了一系列擴大稿源的措施,近年來,編輯部的稿源有了明顯的增加。2012年來稿2100多篇,錄用700余篇,錄用率保持在30%左右。近年來,來稿中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以及省部級科研基金資助的論文數量明顯增加,有創新的優秀論文數量也有了明顯增加。編輯部還經常向雜志編委以及審稿專家約稿,也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這些舉措都有利於進一步提高雜志論文的質量。

二、作者群體和審稿專家隊伍建設成效顯著

從本雜志的作者群來看,目前的作者隊伍以專家學者為主體,作者通常是某一領域的專家學者或有研究能力的業內人士,以教授、研究員、博士生、碩士生等為主,85%以上的作者來自三級甲等醫院的業務骨干。

編輯部還推舉了一批學術造詣深、學風嚴謹、為人正派,熱心支持本刊工作的教授、研究員以及中青年學術帶頭人,組成審稿專家隊伍,按照編輯部的要求進行審稿。每年對審稿專家隊伍進行積極的補充。目前,擁有400多位審稿專家,匯集醫學相關領域。在程序上堅持“三審制”,採用內部審稿和外部審稿相結合的原則,不斷加強審稿力度,確保期刊的質量。

三、認真實施編輯出版規范化、標准化

學術期刊的編輯質量是創精品期刊的必備條件,如果編輯質量不符合國家要求,學術期刊編排格式前后不一,即使論文的學術質量很高,期刊難以上檔次,難登精品期刊的大雅之堂。在編輯加工過程中,編輯部嚴格按照《中國醫藥衛生期刊質量管理規范》中關於科技期刊的編輯加工標准執行。

注重國家學術期刊標准的規范化實施,以便更好地促進期刊的國內外交流。對論文中出現的醫學名詞術語、英文縮略語規范寫法、計和單位、相關數字的規范用法、圖表和參考文獻的規范與標准等,均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標准。由於英文摘要與關鍵詞標引對於文章納入檢索系統有著重要意義,因此要重視中英文摘要的規范撰寫,要組織英語造詣較深的醫學專家認真審核。

四、期刊各項指標有所提高,進一步擴大了期刊影響

《醫學研究雜志》連續5年被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評為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同時被“萬方數據-數字化期刊群”、《中國核心期刊(遴選)數據庫》和清華同方“中國知網”的《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中國醫藥衛生科技期刊文獻總庫》及“維普資訊網”的《中文科技期刊數據庫》全文收錄,擴大了期刊在全世界的影響。根據清華同方有限公司發行與傳播統計報告統計結果顯示,《醫學研究雜志》2009年度全球機構用戶總計3144個,2010年全球機構用戶總計3198個,2011年全球機構用戶總計3232個。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