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組稿是提升內刊影響力的有效舉措

——以《二炮院校教育》為例

李淑娟  李鴻斌  李邦杰

2013年12月11日14:4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二炮院校教育》作為內刊,影響力比較低,針對這一現實,編輯部積極作為、不斷學習、充分挖掘內部潛力,注重圍繞國家形勢任務重點、新時期軍隊院校工作重點、二炮院校教育中心工作、教學優秀成果和優秀人才,進行組稿,有效增加了稿源數量,提升了期刊影響力,促進了二炮院校教育教學的深入發展。

關鍵詞:內刊﹔組稿﹔《二炮院校教育》﹔期刊﹔影響力

內刊是在本系統、本行業、本單位內用於指導工作、交流經驗、交換信息的非商品性連續出版物。它不是獨立機構,不具備法人資格[1]。盡管它具備固定的編輯辦公場所,必需的資金,基本的辦刊條件,但是近年來,一方面,由於各種規定:教學管理干部在內刊上發表的論文不能計入院校教學評價體系,研究生畢業發表在內刊上的小論文不能作為畢業的有效條件﹔另一方面,隨著地方新聞出版單位的改制,很多期刊為了贏利,不講求論文質量和效益,來稿就發,影響了內刊稿源的數量和質量。加之,各種期刊的評優評獎也不把內刊計算在內等因素,影響了內刊的影響力提升。期刊開展組稿工作,可以從比較高的層面集中展現有關的教學科研成果,推動該領域的教學科研工作深入發展。同時,由於較高層面的稿件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該領域的教學科研水平,在成果刊出后,期刊必然會受到作者和相關領域科技工作者的關注,從而提高期刊的學術水平,擴大期刊的影響力[2]。

《二炮院校教育》於1998年創刊,是關於教學管理類的綜合性學術內刊(目前沒有刊號),主要刊登關於軍隊院校特別是二炮院校的思想政治建設、教學研究、軍事訓練、教學管理、人才培養、學科專業建設等方面的學術論文。多年來,該期刊盡管在促進院校教學改革、經驗交流、成果共享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面對當前的形勢和任務,稿源和影響力也受到了嚴重沖擊。為了提高期刊的質量和影響力,編輯部不等不靠,積極作為,緊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軍隊院校教學改革等現實重大問題進行組稿並及時、快速刊發,既調動了作者投稿的積極性,也為宣傳黨的執政方針,促進二炮院校教學改革深入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現將最近幾年來的一些經驗做法進行梳理,與大家進行探討交流。

一、圍繞新時期軍隊院校工作的重點,進行組稿

1.緊貼國家形勢任務,注重報道深度力度。期刊具有時效性,表現為對新事物的及時宣傳﹔對新學說的及時介紹﹔對熱點人物的及時報道。雖然它的時效性弱於網絡、電視、報紙等新聞媒體,但是可以向相關專家學者組織系列稿件,對熱點時事問題進行深層次的分析,其報道的深度和力度是其他新聞媒體所無法比擬的[3]。例如,2011年,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目標和任務,對教育事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4]。軍隊院校教育期刊作為承載文化的載體,有責任為推動軍隊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繁榮社會主義文化貢獻力量。為此,期刊編輯部積極圍繞文化強國建設中軍隊院校教育的使命,針對網絡環境下如何建設軍隊校園文化建設,如何充分利用好軍隊院校隱性文化等主題進行了組稿。2012年,黨的“十八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不僅提出了許多新的理論觀點、戰略思想和決策部署,還對軍隊院校教育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新思路。為做好對黨的“十八大”報告學習貫徹的宣傳報道,“十八大”剛剛閉幕,期刊編輯部就同學校政治理論教研室的專家教授進行討論,確定了組稿范圍,及時刊登了一批對“十八大”報告進行精確解讀的文章,為全面宣傳黨的政策法規、形勢任務起了積極的作用,也為二炮院校切實把十八大制定的理論綱領、大政方針和目標任務落實到軍隊院校教育實際工作中去提供了理論指導。

2.緊貼軍隊院校教育法規政策,側重宣傳指導作用。為及時宣傳軍隊院校教育法規政策,使其更好地指導二炮院校教育科學發展,期刊編輯部自2010年起,在軍隊院校重要會議和政策法規頒布之后,均有計劃地組織一批反映當前形勢、任務的文章。例如,2011年,第十六次全軍院校會議勝利召開,為了深入學習並宣傳會議精神,期刊緊緊圍繞提升教育質量這一主題,立足二炮院校辦學特色和專業特點,圍繞二炮院校學歷教育改革、任職教育深入發展、應用型研究生教育人才培養、以深化職業技能培養為核心的士官教育改革等進行組稿,及時刊登了一批新形勢下關於二炮院校教學改革和發展的文章,充分發揮了前沿引領功能。2012年是《2020年前軍隊院校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定頒發之年,也是貫徹實施第十六次全軍院校會議精神的開局之年,為了向廣大教育管理工作者及時傳達上級的指示精神,真正發揮理論指導實踐的作用,期刊持續加強與上級領導及有關部門的聯系,及時了解上級的工作動態、工作意圖,重點分析二炮院校重要會議精神及領導講話,及時梳理,命制有關主題,圍繞二炮院校教育指導思想、人才培養遵循的標准、教學改革、學科專業建設、教學保障、實踐教學改革等進行組稿,最后以專欄的形式集中刊發,為2012年第二炮兵工程學院改建工程大學后進行教學訓練改革,提供了參考借鑒,擴大了期刊在二炮院校的影響力,稿源也相應增多了。

3.緊貼二炮院校教育的中心工作,堅持理論實踐並重。《二炮院校教育》的辦刊宗旨是為二炮院校教學訓練提供服務,期刊的重點欄目是“教學研究”,為了能夠緊跟形勢,增加欄目的理論性和實踐性,提高刊物的指導性和可讀性,期刊始終圍繞二炮院校教學工作的中心和重點進行組稿。例如:為進一步發揮院校和部隊的人才共育功能,實現院校和部隊的經驗共享和信息交流,自2010以來,《二炮院校教育》新增“軍事訓練”欄目並進行組稿,主要刊登了一系列部隊基層管理干部關於部隊訓練中的新思想、新方法及注意事項等研討文章,有力推動了部隊軍事訓練成果的科學發展,在院校與部隊之間搭建了一個交流思想的平台。2011年,為了推動學校教學評價,促進學校人才培養質量的提升,《二炮院校教育》圍繞 “教學工作評價”、“雙評視角”等進行組稿,及時刊登了一批關於教學工作評價方面的研討論文——《做好教學評價工作應重點把握的幾個關鍵點》等以及第二炮兵工程大學各單位在迎評中的經驗做法。2012年9月10日,學校王耀鵬校長在慶祝教師節暨教學改革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開啟了學校新一輪教學改革的序幕。為此,期刊編輯部積極與學校訓練部、政治部、政治理論教研室領導和教員聯系,圍繞構建現代大學制度、大學章程的制定原則與程序、人才培養的頂層設計、教學改革的指導原則等進行組稿,並以專欄的形式及時刊發了《二炮機關對工程大學人才培養的意見建議》,王耀鵬校長的《抓住機遇 乘勢而上 進一步推進教學改革》,以及一些知名專家教授的特稿,推動了學校教學改革工作的深入發展。

二、圍繞軍隊院校教學優秀成果和優秀人才,進行組稿

1.跟蹤軍隊院校教學科研優秀成果,注重成果轉化。為了促進院校教育的發展,國家及總部不斷加大對軍隊院校教育的資金投入,特別注重教育成果的轉化。對於教育期刊而言,有目的地跟蹤各類重大、重點教學科研項目及教學成果,及時進行展示宣傳,不僅可以促進教學成果的轉化,還能促進教學理論的傳播。為此,自2010年第3期開始,《二炮院校教育》編輯部積極與學校高教研究生和教學評價辦公室進行協調,開設了“教學成果”專欄,連續刊發了獲得國家、軍隊級的優秀教學成果,例如:“瞄准教學訓練需求創新和發展院校教學實踐體系”、“發射工程專業課特色教學法研究與實踐”等,既宣傳二炮兵工程大學近年來取得的教學成果,提升了學校在軍隊院校的影響力,又促進教學成果的深入轉化。

2.建立優秀作者人才庫,打牢發展基礎。優秀的作者隊伍是期刊立足和發展的基礎,隻有一支優秀的作者隊伍,才能寫出高質量的文章,才能保証期刊具有核心競爭力。為此,期刊每年都將經常向本刊投稿,而且稿件質量比較高的作者進行梳理、分類,建立優秀作者人才庫,並經常與他們保持聯系,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和創作意願,在期刊確定合適選題的前提下,向他們有計劃地約稿。同時,將一些學術水平比較高、責任心比較強的作者,同時聘為審稿專家。實踐証明,建立優秀的作者隊伍,不僅能夠順利進行組稿,也為爭取優秀稿源提供了保障。

三、挖掘內部潛力,積極作為,進行組稿

1.把握動態前沿,及時調整組稿思路。利用會議研討機會,可以獲得豐富的關於軍隊院校教育教學方面的前沿和政策法規方面的信息,現場掌握每個報告的實質性內容,記錄每個熱點問題以及討論細節,判斷內容是否受歡迎,還可以與知名專家、學者建立廣泛的聯系。因此,《二炮院校教育》編輯部在人少、任務重、經費少的情況下,仍然鼓勵編輯參加全軍有影響力的教學管理學術會議,了解軍隊院校教學管理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對組來的稿件以專題筆談、綜述、研討論文及感悟等形式及時刊發。

2.立足自身實際,准確定位組稿題材。組稿計劃是組稿工作的原則和基礎,任何偏倚都會影響組稿的質量[5]。為此,期刊編輯部特別注重組稿題材定位的思考。一是平時注重學習國家、軍隊關於高等教育的政策法規,有選擇地認真閱讀《中國教育報》、《解放軍報》等,注意瀏覽中國教育教學與科研信息網、學校校園網等前沿信息,並進行篩選、記錄、梳理、總結當前軍隊院校教育的熱點問題﹔二是圍繞初步選定的題材,邀請二炮院校教學管理領域知名專家和管理干部對梳理出的焦點和熱點問題進行充分討論,制定年度重點選題計劃﹔三是依據年度重點選題計劃,編輯部成員集體討論,根據組稿的實際情況進一步精細調整,使組稿計劃既能體現科學性、實用性和先進性,又使組稿具有時效性和導向性。

盡管在組稿的過程中也會遇到諸如稿件提交不及時、稿件質量有待提升等問題,但是實踐証明,加強組稿確實是提升《二炮院校教育》期刊影響力的有效途徑,在今后的辦刊過程中,期刊編輯部仍將這一做法持續堅持下去,不斷加強探索和研究,走特色發展之路。

(作者系:第二炮兵工程大學)

參考文獻:

[1] 中共中央宣傳部出版局.新聞出版署期刊管理司期刊出版法規政策須知[M].北京:學習出版社,1994 .

[2] 李玉紅,梁祥鳳.科技期刊組稿的社會功能探討[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2 (3).

[3] 張明海,歐兆龍.略論社會責任與科技期刊品牌影響力[EB/OL]. 2011-03-09.http://media.people.com.cn/BIG5/22114/52789/158131/9464017.html.

[4] 徐川平.綜合性醫學期刊組稿方式探索[J].編輯學報,2007(19).

[5] 高寶立,鄧友超,宗秋榮等.為教育事業科學發展提供理論支撐——2011 中國教育研究前沿與熱點問題年度報告[N].中國教育報,2012-2-14.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