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中國最強音》如何吸引大眾眼球

——基於期望沖突理論的分析

李 攀

2013年12月11日15:1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當前國內草根音樂選秀節目已成泛濫趨勢,同質化現象十分嚴重,觀眾已然產生審美疲勞,如何提高節目綜合素養,使之具備創新特色已是大勢所趨。本文運用期望沖突理論對《中國最強音》進行分析,闡述其制造沖突的節目特色和對受眾的吸引力,與此同時,進一步探究節目的本土化改造與社會價值。

關鍵詞:真人秀﹔中國最強音﹔期望沖突﹔社會價值

自2005年《超級女聲》以來,全國各類平民音樂選秀節目如雨后春筍,同質化現象十分嚴重,觀眾已然產生了審美疲勞。然而,《中國最強音》作為湖南衛視第二季主推大型勵志真人秀節目,雖然出師不利,卻在隨后及時調整策略,劍走偏鋒,主推溫情勵志情懷,巧妙利用節目中各類沖突元素推動節目高潮,輔以傳統音樂元素,同時在殘酷的“十連戰”中推出一周雙播模式,掀起收視狂潮,多次在同時段綜藝節目中佔據收視率第一的寶座,凸顯衛視娛樂節目的社會擔當和積極向上的“主旋律”特色,為同類草根音樂選秀節目的創新提供了參考模板。《中國最強音》作為一檔平民音樂選秀節目,很容易就會被觀眾將其與大眾熟悉的《中國好聲音》作比較,要取得成功實屬不易。《中國最強音》第一集由於其業余的剪輯手法以及選手水平參差不齊招致很多網友的批評。然而,該欄目卻越做越好,收視率日益增加。筆者理解為節目組充分利用了期望沖突理論,著重突出導師與導師、導師與學員,甚至是導師、學員與不斷調整的規則之間的矛盾,主導社會輿論導向,重新吸引大眾的眼球,並通過導師之間、學員之間的相互諒解和相互鼓勵,化解沖突,顯現社會大和諧的主題,產生廣泛、正面且深遠的社會影響。

一、期望沖突理論的內涵

期望沖突理論(Expectancy Violation Theory,以下簡稱EVT理論)是一種產生於20世紀90年代的西方傳播學理論,其主要觀點是,當傳播主體的言行與傳播客體對原有的期望產生偏差或背離時,會導致期望沖突的產生,進而會引起傳播客體某種定向反應。簡而言之,當受眾對某事物的期望沖突時,他們會主動地關注、評估和解釋期望沖突產生的原因,並產生對傳播主體合法性的態度和行動。基於EVT理論,受眾的期望演變可以分為四個階段:原始期望形成、期望沖突、期望調試和期望反應,筆者在此著重分析《中國最強音》如何運用期望沖突理論吸引受眾並分析其社會功能。

二、《中國最強音》期望沖突設置的過程與特色

1.強勢宣傳,觀眾原始期望的形成。《中國最強音》高價購買國外真人秀節目《X元素》正式版權,在前期宣傳中號稱制作成本上億,節目主要分成五個階段:大眾演唱會、訓練營、導師之家選拔、分組賽以及冠軍組和逆襲組“十連戰”,而節目組還特意邀請了陳奕迅、羅大佑、章子怡、鄭鈞等在樂壇和影視界極具影響力的明星擔任導師,使人們對這檔節目的音樂專業性有了更高的期望,加之名字與前段時間大熱音樂真人秀節目《中國好聲音》相似,觀眾很容易將其與之進行同質化想象,節目尚未開播,受眾就已把這檔節目定義為專業性極強的草根音樂選秀節目,期望高水平的參賽選手在導師的幫助下,在和諧融洽的節目氛圍中實現音樂夢想。

2.利用矛盾,期望沖突產生。《中國最強音》的首播卻讓大多數人跌破眼鏡,給觀眾留下了極壞的印象。為了挽回收視率,節目制作組除了努力提高節目質量,還通過節目策劃和后期剪輯技術,著重描繪導師、學員和大會規則之間的矛盾,促使觀眾產生期望沖突,從而引起大眾討論。如導師陳奕迅與鄭鈞對選手的評價經常會是相反的,甚至會出現相互拆台的現象,而章子怡與羅大佑則為選手曾一鳴爭論不休,還出現兩人因意見不合,章子怡含淚離席的情況,這大大地顛覆了觀眾認為導師應該友好合作的期望﹔隨著節目的不斷進行,學員與導師之間的沖突也逐漸凸顯,在導師之家的選拔中,導師們會堅持讓自己認定有發展潛力的選手而不是現場發揮較好的選手晉級,而在隨后的逆襲組比賽中,發揮優秀的曾一鳴同樣因為不好的演唱習慣而遭到羅大佑的否定,這些都與實力決定晉級的大眾期望相違背﹔而大會規則亦是制造沖突、增強比賽戲劇性的有力武器,從導師之家環節開始,《中國最強音》的比賽規則充滿了多變性:如在導師之家有些被淘汰的歌手突然被通知他們已經被導師召回(事前並未告知觀眾有這一規則)﹔在冠軍戰第二戰中,經過現場觀眾投票過關的選手仍有可能因表現不被導師認可掉入逆襲組,這點也與之前的冠軍賽規則有較大的出入﹔而在逆襲組比賽中,每一次可以成功晉級冠軍組的選手數量都在改變等,已經習慣了固定比賽規則的觀眾亦會因此產生期望沖突。

3.期望調試,效果顯著。觀眾的期望沖突的產生,使他們對節目的關注熱點較之前有所不同,促使觀眾主動去收集關於這些沖突的信息,人們會格外好奇意見不合的導師私底下關系如何,討論導師的選擇是否合理等。同時,網上各種流言也會進一步增加期望沖突,而隨著比賽激烈程度不斷增加以及新沖突的產生,節目的戲劇性和娛樂性得到進一步增強,加上其“一周雙播”的節目播出機制,掀起全民收視熱潮。如在冠軍組比賽中,會由導師抽簽決定選手出場順序,這就如同田忌賽馬,派誰出戰將會對比賽結果產生巨大的影響,而在逆襲組比賽最后的X導師環節中,誰會是X導師,X導師又會選擇哪位選手晉級,都會伴隨著極大的偶然性,比賽流程因此跌宕起伏,符合大眾娛樂心態,從而獲得更多的關注。據CSM46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最強音》自2013年4月19日以來,收視率基本都在1.2%以上,最后一期冠軍賽收視率更是達到1.6%,在十五期節目中,有十一期收視率排在同時段綜藝節目第一,在首秀給予觀眾如此糟糕印象的情況下,仍能取得如此佳績,芒果台對期望沖突理論的熟練運用可謂功不可沒。

4.實現社會效益,化沖突為正能量。在獲得高收視率和市場收益的同時,湖南衛視並沒有忽視我國電視娛樂節目的大環境,對原有節目進行了本土化改造,使每一次沖突從制造到解決都基本依照積極、健康、向上的定位,給予觀眾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實現其社會效益:陳奕迅與鄭鈞在接受節目採訪時坦承盡管雙方對待問題會有不同意見,但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工作不會影響私人感情﹔在導師之家,遭到淘汰的選手都與導師們含淚擁抱,感謝導師在這段時間對自己的教導,宣揚真情善意﹔每當有選手被淘汰時,舞台大屏幕都會播出他們在這個舞台拼搏的精彩瞬間,體現人文關懷﹔而備受爭議的曾一鳴在多次與冠軍組無緣之后,奮發圖強,終於得到羅大佑導師的認可,在逆襲組第三戰中以高分突圍,充分展現他越挫越勇的堅韌品格……《中國最強音》在為觀眾展現草根選手對音樂夢想的執著與堅定的精神力量的同時,弘揚了“真、善、美”的社會主義道德觀,很好地履行了電視娛樂節目的社會職責,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主流,值得國內同類電視節目借鑒。

三、結 語

衛視娛樂節目高品質化已是大勢所趨,如何提高電視節目的核心競爭力,使其具備自身特點,已經成為當下電視研究的共同課題。平心而論,《中國最強音》在選秀形式與音樂品質上並不比其他同類型的節目更具優勢,之所以能夠從國內眾多的草根選秀節目中突圍而出,正是由於其對期望沖突理論的熟練運用,合情合理地制造大眾輿論話題,成功吸引到老百姓的眼球並聚集了極高的人氣。此外,《中國最強音》作為一檔音樂選秀節目,湖南衛視敢於將“制造沖突”擺在比“音樂”更為顯眼的位置,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對國內電視娛樂節目創新具有一定的啟示作用。電視娛樂節目要打破傳統的框框,通過互動和懸念,抓住觀眾的心,引起傳播客體的定向反應,產生共鳴和期待,這樣的節目才會有生命力和競爭力。把創新的元素融入到節目內容、音樂舞蹈、舞台設計,使藝術不斷升華﹔作為節目的主創人員,不但需要調動場內的觀眾情緒,還需要調動電視機前的觀眾情緒,才能贏得高收視率。弘揚社會主義文化主旋律,倡導“真、善、美”的社會道德,是國內電視娛樂節目應有的價值內涵。《中國最強音》之所以能長期處在群眾輿論中心,就與它有自身的富含正能量的價值堅守密不可分。節目通過對話題尺度的合理把握,正確引導了社會輿論,彰顯以人為本的社會價值取向與人文精神,充分體現出電視傳媒的責任和業界良心,對提高我國公民素質和增強人民群眾實現“中國夢”的決心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作者系:重慶師范大學文學院)

參考文獻:

[1] 戴鑫,徐麗玲,王武.中美電視婚配真人秀節目對比研究——期望沖突理論的運用問題[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0(7).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