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從生活服務類節目外景主持人的鏡頭語言談起

——以央視2套《消費主張》為例

羅佳藝

2013年12月11日15: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消費主張》是央視2套《生活》欄目改版后,全新推出的一檔生活服務類節目,它包含《美食地圖》、《消費維權》、《消費調查》三個子欄目,重點關注消費生活領域的動態變化,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有價值的資訊、觀點和判斷依據。在引領消費潮流、洞悉消費趨勢、傳遞健康消費和科學消費理念的同時,挖掘地方特色健康美食文化。體驗性、調查性、故事性、服務性、貼近性是該欄目的五大特點。作為《美食地圖》欄目的外景主持人,本文作者從一個體驗員的角度,帶領觀眾品人間美食、游山玩水。本文嘗試從該節目的外景主持人在節目中的提問、觀察、評論等多個方面入手,闡述電視外景主持人如何培養親切、自然、且富有交流感的鏡頭語言。

關鍵詞:電視節目﹔外景主持﹔鏡頭語言

一、鏡頭語言的重要性

所謂“鏡頭語言”,是指運用形象的類似電影電視的畫面或畫面組合的文字表達來表現事物的一種語言方式,是一種符號、工具和手段[1]。

由此可見,在電視節目中,鏡頭語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外景主持人的鏡頭語言有什麼重要之處呢?例如,同為主持人,做電視節目與做電台節目最大不同正在於——電視節目主持人需要與鏡頭有所交流,而電台不需要。

其實,電視外景主持人是串聯起整個節目鏡頭畫面的核心人物,如果無法把握准確節目該用怎樣的鏡頭語言表達,那麼整個節目看起來就會很突兀,就算拍攝技術高超,文字功力深厚,整個節目依然不耐看。外景主持人需要通過鏡頭語言表達,把觀眾身臨其境的帶到電視節目現場(畫面中),去看、去體驗節目傳遞的內涵。因此,一個鏡頭語言表達能力強的外景主持人,往往能讓節目更具生命力,還能使拍攝團隊在拍攝、制作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生活服務類節目外景主持鏡頭語言組成部分

電視語言可分為畫面語言、解說詞、同期聲三種電視語言,而電視鏡頭語言是一種最能代表電視具象直觀的特征和最能吸引受眾的表現形式[2]。

在一檔生活服務類節目中,外景主持人的服飾、神態、手勢、口頭語言表達、妝容、提問技巧等,均構成了該外景主持人的鏡頭語言表達的要素。

服飾方面,包括了服裝和裝飾品。一般來說,美食節目的外景主持人,在服裝選擇上應該講究休閑、大方、自然,畢竟是帶觀眾游山玩水品美食,所以,如果選擇西裝、禮服顯然就不合適了,最好選擇紅、黃、藍等亮色系運動休閑服裝就比較合適了。

妝容方面,避免夸張的影視妝,而應以生活妝為宜,如果面部妝容太白、太花,會與被採訪者形成鮮明對比,給攝像增加難度﹔如果以被訪者臉色調白,主持人則會曝光過度﹔如果以主持人的臉調白,那麼被採訪者就會太暗。

神態方面,應該避免夸張、驚悚的眼神、動作,應講究親切、自然、大方、得體。

手勢方面,避免太多的手勢,特別是在鏡頭前,容易給人造成錯覺,或者分散人們正常收看節目的注意力,而應該配合採訪內容或者採訪對象,適當而為之會比較好。

口頭表達方面,因節目拍攝時間緊,主持人的串詞台本都是現場創作,攝像、記者都可以根據現場情況發表自己的觀點和意見,這無疑給主持人極大的發揮空間,但對於口頭表達不夠好的主持人來說,這容易暴露弱點、這很考驗節目主持人即興口頭表達技巧和邏輯思維能力。

提問技巧方面,要講究抽絲剝繭、簡單扼要的提問,問題的選擇應該由“表”及“裡”,例如,主持人在介紹品美食時,“表”就是指觀眾首先看到的是美食的顏色和外形,至於美食的味道、制作工藝以及背后的文化等故事,應該放在后面問,這就是“裡”。但提問時還應該避免一些過於幼稚、以及無邏輯性的問題。

三、生活服務類節目外景主持鏡頭語言特征

生活服務類節目的外景主持人,既不同於在演播室裡主持電視節目,也不同於新聞、財經、娛樂等類型節目的外景主持人,具有一定的特征。從欄目所特有的五大特點出發,我們不難總結出,作為該欄目的外景主持人,應該具備的鏡頭語言的特征,就是體驗性、故事性、服務性和貼近性。

先來說說體驗性,《美食地圖》拍攝環境和《美女私房菜》、《天天飲食》等美食節目不同,不是演播室,而是社會大環境,拍攝環境的改變,其實給予了主持人更多體驗社會生活的機會,也給予了主持人更大的自由發揮的空間,主持人應該把體驗地多種感受,跟電視鏡頭有所交流,可以是視覺、觸覺、味覺等多個方面的。

再來說說故事性,《美食地圖》節目外景主持人在主持節目的時候,更多的是即興口語化的表達方式,因為沒有現成的台本串詞,在現場的主持由看稿播報方式轉變為現場個人口述的方式,這使得主持人的鏡頭語言的表達猶如講故事般娓娓道來。

第三講講服務性,《美食地圖》節目大多以介紹各地特色美食、美景為主,那麼,在表達鏡頭語言的時候,外景主持人應隨時注意體現服務性。例如,在介紹美食時,不妨在品味味道時帶出飲食等文化,以及烹制技巧等服務性內容。

而貼近性就不言而喻了,主持人在拍攝中,要深入社會生產生活的第一線,主持人在進行鏡頭語言的表達時,需要親近百姓,貼近生活。

四、生活服務類節目外景主持人如何准確把握鏡頭語言

當主持人面對一台冷冰冰的攝影機時,如何能有交流?

敬一丹曾在《99個問號——敬一丹漫談主持人》一書中談到,我覺得,把鏡頭所代表的觀眾當成一個熟人,是最正常的,最舒服的[3]。她認為,主持人這樣才能實現與鏡頭的正常交流,鏡頭前的語言才不居高臨下、不拿腔拿調、不咬文嚼字。那麼,電視外景主持人該如何把握鏡頭語言呢?

1.對任何事物都能產生興趣。主持人的興趣點源自好奇心,隻有對事物充滿好奇,才能通過內在和外在因素加以激發。無論是從內而外情不自禁的感興趣,還是由外界客觀因素而引發的內在興趣點,都是為了讓主持人在拍攝過程中凸顯真情實感,而非為了拍攝而“演繹”,尺度稍微把握不好,就會讓電視機前的觀眾覺得很假,而主持人自己也會很累。畢竟,電視節目和電影作品還是有區別的,而主持人也不是演員。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吳郁曾說,電視媒體的“公信力”使主持人有別於“演藝明星”[4]。

激發主持人的興趣,一方面可以通過前期的踩點,對將要拍攝的地點、場景、食品等內容進行全面了解,並結合平時自己所接觸到的東西,找尋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加以思考。

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查閱資料、詢問他們等方法,對所拍攝內容的亮點加以總結、歸納和吸收,以備拍攝時所需。

2.根據現場情況隨機應變。一般來說,隻有到了外景拍攝現場,導演和攝像以及外景主持人才會交流拍攝的細節,而主持詞在開機前還在不斷更改,這很考驗一個外景主持人的隨機應變的能力。例如,在採訪一些很少面對鏡頭的對象時,他們大多因為緊張,在面對鏡頭時,常常會對自己原本很熟悉的東西語塞,那麼,這個時候,主持人一方面要與攝像積極配合,例如,與攝像約定一個悄然開機的手勢,在不知不覺的聊天過程中,完成拍攝工作。又或者在適當的時機不留痕跡的提醒,讓被採訪者能及時想起來,並順利的完成錄播工作。

3.善於觀察現場細節。所謂觀察現場的細節,需要主持人對所處的環境能有所觀察,能對採訪對象的一舉一動觀察入微。隻有善於觀察細節,主持人的鏡頭語言才細膩、邏輯性強。例如,在拍攝佛山高明角仔大賽時,有很多阿婆來捧場,如果主持不與她們聊天,那麼電視觀眾就無法知道,原來角仔(角仔是當地人慶祝春耕的時候做的一種食品,形狀像北方的餃子,但皮和餡料都與餃子有較大區別)有這麼大的魅力,盡管這些80、90歲高齡的阿婆牙都掉光了,還能品出角仔的做工、餡料的好壞。很多時候,拍攝過程是沒有第二次的,所以,主持人觀察入微,能從細節中發現有價值的人或事,可以從細節挖出有意思的故事。

4.善於梳理並重組素材。拍攝前期掌握到的節目採訪素材都是很零散的,而在錄播現場,主持人應該是一氣呵成完成採訪的,那麼對於素材進行有效梳理並進行重組很關鍵,這樣一來,可以讓主持更有層次,另一方面,也能總結出重點和非重點的素材,以及理清素材的順序,那麼在主持中,才會避免次序顛倒,前后矛盾等問題出現。例如,在制作一道美食時,食材下鍋的先后順序、火候掌握、調料放置先后等元素均非常重要,如果沒能把握好這些素材的先后順序以及關鍵,那麼拍攝過程中,主持將很難一氣呵成的完成,這樣耽誤的不僅僅是時間、效率,關鍵是讓節目的流暢度大打折扣。

5.善用口語表達。劉潔曾在《電視節目主持人》一書中提到:主持人的口語表達必須精煉,盡可能說短句子,要做到准確、鮮明、生動[5]。

本人覺得在生活服務類節目外景主持中,除了要求主持人的口語表達准確、鮮明、生動外,還要親切、自然。主持人就事物發表個人見解和評價,一方面活躍氣氛,一方面讓節目內容更豐富,特別是發表有價值的個人評價,能彰顯主持人的個人魅力,能對節目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但這需要主持人有豐富的生活閱歷,口語表達應滿足有動機、意圖准確、邏輯通順等要求。例如,一個有烹飪功底、且口語表達能力強的主持人,除了品評美食的色香味俱全外,甚至能道出鮮為人知的小竅門,而在游山玩水時,還能順口講述多個歷史小故事。

6.善用多角度對比。所謂多角度的對比,包括食物之間、食材之間、烹飪方法之間的對比等。電視的聲音和畫面已經足夠讓美味食物吸引人,而主持人如果能善於通過多角度對比的方法,來描述眼前食物,那麼將成為讓鏡頭語言更有交流感的殺手?,這樣,可以使得“味覺”,得以在電視上進行傳遞,這樣能立體、全面、多層次的傳遞出所拍攝食品的各種特質。當然,在游覽秀美山川時,能夠對比曾經游歷過的景點或故事,能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更容易找到共鳴。

(作者系:佛山傳媒集團佛山電台)

參考文獻

[1] 郭志英.淺談電視鏡頭語言的表達[J].中國科教博覽,2010 (11).

[2] 王成群.電視畫面電視語言的蘊意[J].記者搖籃,2006(4).

[3] 敬一丹.99個問號——敬一丹漫談主持人[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4.

[4] 吳郁.當代廣播電視播音主持[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5] 劉潔.電視節目主持人[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4.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