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BBC媒介融合的多重意義

唐苗

2013年12月13日14:0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BBC的三種新聞媒介機構——電視、網絡和廣播從2008年開始進行融合性改革,三家新聞機構都搬入同一座大樓,共同開展工作,以期提高產品質量,改善用戶體驗。從媒介生態學的角度來看,BBC的媒介融合是其媒介機構的生態位拓展。BBC清楚地認識到不同媒介在某個特定的領域或層面擁有賦予的資源去向和足夠的發展時空,一種媒介難以佔領全部的生態位,但一個實力雄厚的媒介機構卻可以在整個媒介生態系統中拓展自己的生態位,實現對媒介市場的全方位佔領,而強行將不同的媒介糅合在一起隻會適得其反。BBC打造融合的新聞平台分兩步走:生態位的細分和生態位的整合。其根本目標不僅著眼於提升日益滑坡的電視收視率,而是全方位地確保BBC這一品牌對市場的佔領,即BBC總裁馬克•湯普森提出的 “360度全平台”傳播理念。

一、生態位的細分

奧杜姆對生態位的定義是:一個生物在群落和生態系統中的位置和狀況,而這種位置和狀況則決定於該生物的形態適應、生理反應和特有的行為。[1]同樣,對於一種媒介來說,媒介環境中有其特定的生存和發展的條件,也表現出與其他媒介不同的行為和作用。BBC對其屬下的三種新聞媒介生態位的區分有著清晰的認識,因而能在整合的過程中保証各種媒介的長處得以凸顯。

1.對媒介需求的細分

和所有進行融合的媒介機構一樣,BBC將三個媒介歸於一起是為了資源的共享,但並非簡單地將同一段素材分別放到電視、網絡、廣播三個平台上。BBC對於何種素材適用於何種媒介都有詳細的標准,每一個採編人員也十分清楚媒介之間的差別。就視頻素材來說,電視新聞需要在短短幾分鐘內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且對畫質要求較高,而網絡視頻更為原生態,不一定有頭有尾,信息涉及范圍更大更龐雜,因此可以成為觀眾深度解讀電視新聞信息的一個背景。對於廣播來說,聲音素材有可能來自電視記者採集的視頻,也可能是專門為廣播採集,相比於視頻素材,需要經過更多的后期編輯和配音講解。根據各類媒介的功能生態位的不同,三個工作組對於什麼新聞先在什麼媒介上發布有一個協議,一般說來突發新聞會先在網站上傳播。

2.對用戶需求的細分

對三種媒介的時間、空間生態位的區別主要是根據用戶的需求,也就是各自的營養生態位精細定位。BBC對用戶生活習慣做了大量詳細的調查,以一天為單位,在四種主要的媒體電視、廣播、網絡、手機中,吃早飯和早晨開車去上班的時段廣播的使用量最高﹔中午用餐時網絡新聞最為活躍﹔下班時段開車族使得廣播的使用量再次攀到最高﹔晚上6點以后電視迎來了觀看高峰﹔晚10點到11點,人們臨睡前通過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查閱新聞成為新的潮流,佔據各類媒介在該時段使用率的最高值。對於在不同時段使用同一媒體的用戶,BBC也進行了細分。例如,關於報道植物人治療新突破的電視新聞,在早餐時段畫面會避免出現令人不適的病人畫面,格調相對輕鬆,時長也相對較短,而到了晚間新聞時,更多相關度高的信息會補充進報道中。用戶習慣改變,營養生態位會隨之變化,媒介的生態位也會發生變化。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