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人影視射手網關閉 互聯網字幕組時代就此終結?

2014年11月24日06:3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射手網首頁貼出關閉公告

人民網11月24日電(傳媒頻道綜合報道)11月22日晚,射手網站長沈晟發表了一則名為“斷·舍·離”的公告,宣布“需要射手網的時代已經走開,因此,今天,射手網正式關閉”。在射手網宣布關閉幾小時前,人人影視也宣布暫時關站,稱正在清理內容,這兩個網站都是備受年輕人追捧的“字幕組”發展起來的網站。

字幕組時代就此終結?

對於把追劇當成生活一部分的鐵杆粉絲來說,許多人會不定期在網上尋找新近更新熱門海外影視劇字幕。

劉先生作為追劇大軍中的一員,同樣因為免費,養成了這個習慣。他說,通過這種方式下載字幕,已經是一種生活習慣了,每個月海外電影和電視劇字幕,都要下五六部。這類網站和其他商業性質網站最大的不同是,沒有那麼多的門檻和注冊,步驟簡單,還好用,絕大多數翻譯都非常到位,關鍵還不收錢,要是按照這個趨勢下去,向網絡索取免費字幕的時代恐怕真的要不在了。

作為業內人士,海哥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國家打擊互聯網盜版影像、游戲、文字內容導向,已經非常明顯了,免費字幕從此遠去已是趨勢,不太好找了。至少對於網友來說,或許絕大多數人來說,今后追劇還是可以追到的,但不再是免費下載,而是有償獲得。”分析人士說,現在一些視頻影視單元,對於熱門影視提供“包月”或是“會員類”業務,就是花錢看,可以提供標准字幕和相關影視劇。【詳細】

正規視頻網站成最大受益方

射手網與人人影視“關、停”事件的最大受益方非正規視頻網站莫屬。樂正傳媒研發咨詢總監彭侃表示,人人影視此類網站的片源不受數量、內容的限制,同時還向用戶提供免費下載,因此他們一直對正規視頻網站的用戶造成嚴重分流。此次政府加大對盜版內容網站的集中清理,將利於正規視頻網站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但需要注意的是,打擊盜版內容並非關停幾家網站如此簡單,線上的盜版資源出口被封死,線下盜版DVD的流通渠道有可能因此而再次興起,相關部門也應對此加強監管。

不過總體而言,射手網、人人影視的關停對於以海外劇為品牌內容的正規視頻網站的利好作用更加明顯。盜版海外影視作品的下載渠道被封,自然會有相當一部分用戶轉戰正規視頻網站。某正規視頻網站市場部負責人王先生表示,從長期來看,隨著政府對於盜版影視劇作品打擊力度的不斷加大,未來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正規視頻網站布局海外影視劇板塊,而行業競爭也會隨之加大。【詳細】

》》》相關:“幕”后英雄:互聯網字幕組

如果你是一個美劇迷或者日本動漫迷,你一定知道傳說中的“追劇神器”——字幕組,不過字幕組不是一種程序或軟件,而是一群人。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國影視劇進入中國,語言與文化的障礙成為中國觀眾欣賞這些作品的最大問題,於是一批具備較高翻譯水平的青年自告奮勇地擔當起“免費搬運工”的角色。他們將外國影視作品通過互聯網轉到國內,然后翻譯成中文,再配備高質量的字幕或解說,完成之后供網友下載觀看,網友們因此稱之為字幕組。

字幕組的成員大都學歷較高,其中不少身在海外或擁有海外留學背景。2007年“搬運”美劇《越獄》使得字幕組第一次為大眾所知,當時幾個字幕組爭分奪秒競相翻譯發布最新一集《越獄》的“事跡”讓人記憶猶新。當一輪又一輪的互聯網熱潮過后,字幕組發生了哪些變化,它又給互聯網文化和整個世界帶來了什麼?【詳細】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