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1期

提升廣播編輯工作質量的有效措施分析

夏  飛

2014年11月24日13:1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廣播媒體是通過導線與無線電波傳輸聲音的傳播工具,其傳媒功能的發揮深受廣播編輯工作的影響,廣播編輯工作的質量如何,直接關系著廣播節目的受眾面,更與廣播媒體的發展息息相關。廣播編輯作為廣播節目工作的默默支持者,在廣播節目中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形勢下提高廣播節目的收聽率,需要從根本上提高廣播編輯的工作能力。新形勢下隨著廣播節目內容的增多,廣播編輯的工作也同樣有了較大的變化,傳統搬膠帶、排計劃的工作模式在新形勢下亟需改變,本文就如何提升廣播編輯工作質量的有效性做了簡單討論。

【關鍵詞】:提升﹔廣播編輯﹔工作質量﹔有效性

廣播編輯工作一直以來被廣大人民誤解,被廣大人民認為是簡單的責稿審核、活動策劃工作,更有很多人錯誤的認為廣播編輯工作是一份簡簡單單誰都可以勝任的“吃閑飯”工作,很多時候廣播節目的機構領導對廣播編輯工作不夠重視,導致廣播編輯工作一直處於較為冷落的局面,很多時候廣播編輯工作者對自己不夠重視,對自己工作態度以及工作技能不能做到嚴於律己,造成了廣播節目質量下降,無形之中給廣播節目帶來了負面影響。當前階段,要加強對廣播節目的收聽效果,提高廣播編輯工作的質量有效性,就需要從以下幾點由淺入深的進行探究。

一、要認識到廣播編輯工作的重要性

由於廣播編輯的大量工作是幕后工作,更多的時候廣播編輯不為人知,他們不分晝夜的忙碌為別人揚名天下而工作,自己卻默默無名。因此要提高廣播編輯工作的有效性,就要廣播領導真正的看重廣播編輯工作的重要性,並且積極對外宣傳廣播編輯工作的不可替代性,從根本上加大廣播編輯的社會感和工作主人翁意識,讓廣播編輯在工作的同時能夠接收到其他社會成員的尊敬和理解,從而觸發自己廣播編輯工作的原動力,讓廣播編輯認識到自己幕后工作對於整個廣播節目進行的重要性和光榮性,讓其更好的通過對本身工作的嚴格要求,來更好的篩選題目、組織稿件、組織錄音、寫好編者話連接詞、配制音樂音響等等,進行節目的總體設計和編排,再精心制作。實現自己工作中”再創作”的智能,為廣播節目增光添彩,提高廣播節目的收聽效率。

二、廣播編輯需要認清節目源於大眾走向大眾

廣播媒體不同於電視電腦等有像傳播媒介,作為一項以聲音語言為主要傳播媒介的傳播方式,要想從根本上接觸自身受限於聲音的約束性,就必須營造一個和諧的傳播氛圍與環境,這裡的傳播氛圍與環境是符合廣播聽眾的氛圍,是可以被廣播聽眾所想象到的合理環境,因此廣播編輯在進行情景安排的時候應該盡可能的做到大眾性,即拋棄稀少代表個別少數人愛好的氛圍,而採用大眾較為喜歡熟悉的氛圍進行廣播節目的編排布置,務必讓廣播節目效果符合當前大眾的審美觀點,少用或者不用那些少見的廣播節目形式,不可以為了一時的新穎獨立而脫離了廣大人民的基礎,任何時候離開了大眾基礎,廣播收聽成績都會一落千丈,廣播編輯要深刻明悟廣播節目取自於廣大人民又服務於廣大人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的做人民大眾熟悉喜歡的廣播節目。此外由於廣播節目是以聲音為主要媒介,具有其他影像類傳媒工具沒有的遐想優勢,即廣播節目可以給聽眾留下許多遐想的空間,如果廣播節目中取得良好的遐想效果則可以很好的使節目主持人成為聽眾焦點,讓聽眾產生要與主持人進行交流的沖動,從而加大廣播節目的活躍度,提高廣播節目收聽效果。

三、廣播編輯要有地域性廣播觀念

廣播媒體的傳輸方式決定了廣播媒體隻能是一個地域的傳媒工具,由於信號源和聲音語言種類的限制,廣播媒體很難做到全世界的范圍內。因此廣播媒體在進行的過程中廣播編輯要有獨有的區域意識,即根據本體收聽人群的需求安排合理的廣播節目。例如當今社會發展迅速,眾多中央級國家電視節目繁多,但在我國廣大地區,當地人們更加青睞於本地電視節目,這也從另一方面表現出人們對於反映自己身邊事情傳媒更感興趣,由此可以看出一個廣播傳媒提高收聽效果就要求廣播編輯,從廣播聽眾的實際出發,根據聽眾的社會現狀來安排符合一個區域聽眾愛好的廣播內容。此外在當今現代社會,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廣播媒體的收聽與電視和報紙相比,有著更快更便捷的優勢,這也從某種方面上讓廣播媒體有了固定的熱段時間,能夠引導廣大聽眾集中注意力,可以很好的服務廣大聽眾,同時引導廣大聽眾的收聽方向,最終達到提高廣播收聽效果的目標。

四、廣播編輯要認識到廣播節目的特點

廣播節目與電視影像類節目不同,作為以聲音為主要傳播媒介的傳媒形式,廣播有著自己隨時隨地皆可收聽的優勢,所以要提高廣播收聽效果,就需要廣播編輯注意把握節目的主體風格,能夠以不同的廣播目標和聽眾為依據,把握相對統一的風格。當然風格的類型也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是生活的、故事的、嚴肅的、幽默的、科技的、欣賞的等等,在編寫稿件的時候,要注意把握以下幾個原則性問題:

首先,選擇稿件應與國家規定的方針政策相協調,即稿件內容節目題材不可以是違法亂紀之事,要盡可能的不與基本政治原則和當前宣傳的規律所違背。

其次,要把握新聞的基本特點。廣播媒體中有相當一部分媒體是以時事新聞為主的,那麼在進行相關新聞報道的時候除了必備的新聞基本要素外,還應考慮到新聞內容的可聽性、時效性、服務性、獨家性、公益性等因素,再者幾個標准中,根據當地聽眾的收聽習慣,從而選擇標准可聽的適合新聞題材內容。

第三,廣播編輯要站在聽眾的角度編纂節目稿件。當前新形勢下,廣播媒體頻率專業化日益強烈,這也在無形之中越來越突顯出聽眾位置的重要性。在各類廣播節目的編排過程中,廣播編輯要切實的站在廣大聽眾的角度,培養自己獨有的“聽眾意識”。這裡“聽眾意識”主要表現在節目題材內容的精心編撰上,廣播編輯要安排適宜的提要條數,使提要更加方便生活在節奏不斷加快背景下聽眾收聽,盡可能的在廣大聽眾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像,建立忠實穩定的聽眾階層。

第四,廣播編輯在把持正確節目題材之后,更要運用適當的修辭手法,提升新聞標題的文採和吸引力,做好節目的“內容提要”。這對於吸引聽眾,提升節目的整體效果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盡可能的實現廣播節目內容的准確性、使節目更生動、鮮明、清楚,從總體上充實整個廣播節目。例如在訪談類節目對外新聞採訪中,部分訪談類採訪節目會出現“失真”,這樣的新聞報道現場是由於廣播編輯對主持人採訪發言稿不夠完善造成的。

在新聞報道現場,廣播編輯需要給廣播主持人提供適合當時環境氣氛的新聞稿件,這類的新聞稿件要能夠包含當前大眾對問題的疑點和咨詢點,能夠最大限度的激發聽眾與廣播電台交流互動,讓整個廣播節目洋溢著人的情感和智慧。在對記者或者廣播主持人的採訪稿子中還應當注意,表達記者或者社會主體對事件的看法,注意當前社會政策的正能量風氣,編撰合適的符合和諧社會觀念的事件看法,不知不覺中弘揚社會的正能量文化,弘揚“真善美”,這是廣播編輯工作重要性的具體體現。

五、廣播編輯要有嚴於律己的工作態度

一個廣播節目的形成,從最初的採訪、寫稿、錄音到中期的合成,再到最后主持人的播放,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流水線作業過程,這是一個反復的醞釀、構思、修改過程,是被採訪者、廣播節目制作人、聽眾共同參與的過程,在這三方參與的活動過程中,廣播編輯作為主要的廣播節目制作人,其工作就是這個過程的重要關口。隻有廣播編輯嚴於律己,切實的嚴把質量關,通過將合格的稿紙上的東西廣播出去,變成節目轉化成良好的社會效果。廣播編輯不能按照個人的愛好,隨心所欲,隨便開紅燈或者綠燈,濫用取舍權,要根據廣播傳媒的特點,遵循廣播的宣傳理念,按照播出計劃,及時對應稿件、參考相關節目程序進行稿件的再取舍,例如:考慮哪些能播?哪些不能播?採取哪些方法針對採訪中的問題?等等。廣告編輯必須是從整體的角度出發,縱觀全局,全面的考慮問題,既要考慮廣播的宣傳效果,又要考慮廣播的題材局限性要求,不可以一意孤行任由自己愛好行使,這是對廣播編輯工作不負責任的表現。

綜上所述,在當前形勢下,提高廣播傳媒的收聽率,就必須首先提高廣播編輯工作的有效性,需要廣播編輯樹立正確的工作出發點,提高自己對廣播編輯工作的自我重視態度,掌握足夠的工作技能,在長期工作當中發揮自我能動性。善於總結出工作的重心和提高工作有效性的方法,及時地與領導和記者通訊員等聯絡,切實的讓每一個參與廣播節目的成員認識到辦好廣播節目的需要做的工作要點要義,與此同時增加對廣播節目的宣傳工作,為廣播節目的開始奠定良好的群眾基礎,在廣播節目的過程中注意多加入弘揚具有正能量的廣播節目,引領和諧社會主義的建設,為我國廣大人民精神文明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夏飛為通遼廣播電視台編輯)

 

參考文獻

[1] 李亞虹,王梅.培養編播合一的復合型廣播人才——《廣播編輯與節目制作》教學理念與實踐改革[J].河北大學成人教育學院學報,2009(2).

[2] 周羽.從講述到傾聽——Web2.0時代廣播核心競爭力重構[J].中國記者,2009(1).

[3] 劉麗.適聽化是廣播編輯修改稿件的基本要求[J].新聞天地(下半月刊),2011(2).

[4] 姚國勝.信息時代如何做好廣播媒體編輯工作的探討[J].中國傳媒科技,2012(16).

[5] 盛蓉.迎接新機遇實現新跨越網絡環境下的廣播創新發展研究[D].安徽大學,2010.

[6] 劉雙慶.跨界.互動.整合——新媒體時代傳統廣播的變化與思考[A].中國傳媒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第六屆全國新聞學與傳播學博士生學術研討會論文集[C].中國傳媒大學,2012.

[7] 邢立新.以服務聽眾為本 適應目標聽眾需求——北京交通廣播《交通新聞》的編輯制作理念[J].中國編輯,2007(5).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