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1期

我國農業高校學報影響因子分析

陳艷芬

2014年11月24日13:4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高校學報影響因子是衡量其辦刊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越來越得到社會認可。本文作者採用中國知網2009~2013年的“中國學術期刊影響因子年報”數據,針對2008~2012年綜合性農業科技期刊影響因子的情況,分析我國30家農業高校學報的影響因子變化。結果發現:排名靠前的農業高校學報創刊時間都比較早﹔稿件質量高,學校科研綜合實力強﹔主編、審稿團隊、編輯的全面把關是影響因子靠前的保障。

【關鍵詞】:影響因子﹔學報﹔農業高校

一、引 言

科技期刊影響因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很實用:一是便於圖書館員制定文獻收藏計劃和經費預算、向讀者推薦優秀期刊﹔二是期刊編輯人員了解和掌握期刊的現狀,制訂合理有效的編輯規劃和辦刊目標的重要依據﹔三是有利於出版商掌握和監測期刊出版動態、做出出版決策﹔四是為高校作者(科研人員)尋找和確定與自己專業有關的期刊、確定論文投稿期刊、了解已經發表自己論文的期刊的水平﹔五是幫助信息研究分析人員:跟蹤文獻計量學的發展趨勢、研究學科之間及各學科內的引用模式、研究學術論文生產的學問及專業學科的發展變化趨勢[1]。

筆者在前期研究的基礎上[2],2014年7月~8月以中國知網“中國學術期刊影響因子年報”2009~2013年數據為來源,了解2008∼2012年綜合性農業科技期刊影響因子的情況,分析我國30家農業高校學報的影響因子變化,並以對這5年影響因子排名前十的期刊網頁、獲獎情況、稿約、創刊年份做了分析,從中探究影響因子排在前面的期刊的影響力。

注:本文分析的影響因子都是指復合影響因子,復合影響因子(U-JIF)是指某期刊前兩年發表的可被引文獻在統計年被復合統計源引用總次數與該期刊在前兩年內發表的可被引文獻總量之比。計算公式為:U-JIF=某期刊前兩年發表的可被引文獻在統計年被復合統計源文獻引用的總次數/該刊前兩年發表的可被引文獻總量。

二、30家農業高校學報連續影響因子狀況

我國30家農業高校學報的2008~2012年總體狀況如圖1。這5年中,各家每年影響因子的分布呈無規律性變化,影響因子最高的是2009年南京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為1.498,最低的是2008年天津農學院學報,為0.177,2008年的影響因子總體最低,都低於1.0。

三、我國30家農業高校學報影響因子排名情況

分析2008~2012年30家農業高校學報排名前十的狀況如下,有15家學報出現在不同年份的前十裡面,其中連續5年排名在前十的學報有5家,分別是浙江大學學報(農業與生命科學版)、南京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中國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華中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湖南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其中4年排在前十的農業高校學報有2家,具體情況是福建農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8、2009、2010、2012年分別排第七、第八、第六、第十,江西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8、2009、2011、2012年分別排第八、第四、第十、第四。

其中3年排在前十的學報有2家,河南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9、2010、2011年第七、第八、第八。東北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0、2011、2012分別排第九、第四、第五。

其中2年排在前十的有4家,華南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8、2010年分別排在第六、第十,甘肅農業大學學報2008、2012年分別排第九、第八﹔沈陽農業大學學報2008、2009年都排第十,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0、2012年分別排第二、第七。

其中有1年排前十的學報有2家上海交通大學(農業科學版)2011年排第七,新疆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1年排第九。

四、我國30家農業高校學報影響因子排第一和排第三十的情況

如表1所示,調查的30家農業高校學報排2008~2012年第一和第三十的情況,浙江大學學報(農業與生命科學版)和華中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家學報的影響因子2008~2012年有2年排在第一,南京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在2010年排第一。排在第三十的主要是天津農學院學報、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學報。

五、我國農業高校影響因子排名位次的分析

1.辦刊時間早,經驗豐富。對2008∼2012年影響因子排在前十和排在第一的期刊調研發現,排名靠前的農業高校學報創刊時間都比較早,辦刊歷史長,而且自創刊開始,都曾經多次獲得省部級優秀期刊評比一等獎和全國農口優秀期刊榮譽獎,例如浙江大學學報(農業與生命科學版) 在2000年首屆中國期刊展中,以高學術質量的優勢入圍“中國期刊方陣”,榮獲“雙效期刊”稱號﹔獲中信所“百種杰出學術期刊”稱號﹔2009年獲“高校科技期刊優秀編輯質量獎”﹔2010年獲教育部“第三屆中國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獎”﹔2011年獲第二屆“RCCSE中國權威學術期刊”和中信所“第二屆中國精品科技期刊”稱號[3]。

這些排名靠前的農業高校學報,都曾經被國內外許多重要的檢索系統作為收錄對象,入選的國際數據庫:例如美國《化學文摘》(CA),美國《劍橋科學文摘(自然科學)》(CSA),英國《動物學記錄》(ZR),英國《國際農業與生物技術文摘》(CABI),俄羅斯《文摘雜志》(AJ),美國生物科學信息服務社(BIOSIS),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農業索引》(Agrindex),英國《食品科技文摘》(FSTA),波蘭《哥白尼索引》(IC)、 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文獻數據庫(JST)等。入選的國內數據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2013年版)、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核心庫)(CSCD)、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期刊(CJCR)(中國科技核心期刊)、中國科技期刊精品數據庫、《中國學術期刊評價研究報告》(RCCSE)核心期刊、中國學術期刊綜合評價數據庫(CAJCED)、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CJFD)、中國科學引文索引(CSCI)、《中國學術期刊文摘》(英文版)、《中國生物學文摘》。

2.稿件質量高,學校科研綜合實力強。選稿上,這些排名靠前的農業高校學報,有學術造詣的知名學者作為作者支撐,報道的范圍側重校內外的各項重大教學科研成果,例如:華中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發表的“棉花潛在性缺硼與有效施硼的研究和應用”其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三等獎﹔“杜湖商品瘦肉豬生產配套技術和繁育體系的研究” 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我國棉田缺硼和棉花施用硼肥研究初報”及“續報”成果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泡桐屬在湖北省生長情況及生態特性”、“甘藍型黃籽油菜育種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等成果農業部科技進步一等獎,“根瘤菌類菌體繁殖能力的研究歷史”及其連續報道等3篇成果獲湖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4]。該刊首發的“油菜波裡馬細胞質雄性不育”研究成果,其作者傅廷棟院士獲1991年度國際GCIRC杰出科學家獎。

據胡清華[5]報道,他選取浙江大學學報(農業與生命科學版)2002∼2011年10年間論文的被引頻次前5%的論文作為高被引論文研究發現94%的高被引論文都有基金資助,高被引論文的第一作者主要是博士生和碩士生,其次是副教授和教授(博士生導師),其中博士生和碩士生論文佔高被引論文總數的51.6%。

而影響因子靠后的農業高校學報,創刊時間不長,辦刊歷史短,如天津農學院學報1994年創刊,1998年第4期開始公開發行, 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學報1981年創刊,這些高校學報的獲獎以及進入國內外數據庫也相對較少。

3.主編、審稿團隊、編輯的全面把關是影響因子靠前的保障。影響因子靠前面的學報始終把刊物的優質稿源、文章的理論價值與創新性作為追逐的目標,例如《湖南農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把基金論文率、篇均文獻量、論文地區分布數等學術評價指標分給每一個編輯,主編終審時堅持統計對比,並適時通報,責成未達標的編輯立即補救,營造了人人肩上有責任,崗位敬業精神日益增強的氛圍[6]。具有科學精神、學術規范的審稿、優勢互補的審稿保障專家團隊是期刊學術質量的重要支撐。這些學報以編輯委員會和校內專家為審稿主力軍,以校外專家為方面軍,以核心作者為后備軍,有健全的老中青結合、學科門類齊全、科學態度嚴謹、嚴守學術規范和優勢互補的審稿專家隊伍。他們都有完善的網頁、網上查新、雙盲審稿、內稿外審、一稿多審、審議結合等等有效管理機制。(陳艷芬為北京農學院學報編輯部副編審)

 

  參考文獻:

[1] 葉春峰,張小曼.正確理解和使用影響因子[J].醫學信息學雜志, 2008(9).

[2] 陳艷芬.提高《北京農學院學報》影響因子的途徑分析[J].北京農學院學報,2008(S2).

[3] 歡迎訂閱浙江大學學報(農業與生命科學版)[J].浙江大學學報(農業與生命科學版) ,2014(3).

[4] 熊家國.中國高等農業院校學報發展史[J].華中農業大學學報,1993(1).

[5] 胡清華. 《浙江大學學報(農業與生命科學版)》2002∼2011年高被引論文特征分析及啟示[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3(4).

[6] 熊楚才,婁敏.《湖南農業大學學報》學術評價指標評析[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 2009(2).??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