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月下

全媒體時代科技期刊的發展走向探討

趙文彬

2014年11月26日14:3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隨著近年來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傳播媒體正在從 多媒體和跨媒體向全媒體時代大步邁進。綜合運用報紙、 期刊、廣播、電視、網絡視頻等各類傳播工具,涵蓋視、 聽、形象、觸覺等人們接受資訊的全部感官,針對受眾的 不同需求,選擇最適合的媒體形式和渠道,深度融合,提 供超細分的服務,實現對受眾的全方位、全時段覆蓋,達成最佳傳播效果,成為全媒體時代傳播媒體的基本發展趨 勢。在這種形勢下,探討科技期刊的發展走向,對科技期 刊認清形勢、抓住機遇、揚長避短,更好地為國防科技發展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數字化是科技期刊發展的大勢所趨

數字化是實現全媒體傳播的前提條件,也是包括期刊在內的各種傳播媒體發展的基本趨勢。數字化期刊具有一系列紙質期刊所無法比擬的優越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表現手段豐富多樣。文字和圖片是紙質期刊可以選擇的全部表現手段,而數字化期刊不僅可以有更豐富多彩的文字和圖片,還可以採用音頻、視頻、Flash動畫等新型表現手段,更生動、更形象、更直觀地向讀者傳遞信息。

版面、容量自由。紙質期刊由於每期開本、頁數和版面的限制,常導致一些優秀的稿件不能及時刊用,或不得 不為了篇幅、版面的需要而刪改文稿。而數字化期刊則不 必承受這類“削足適履”的痛苦,數字化期刊幾乎沒有篇幅和尺寸上的限制,可以完全放開手腳,從論文內容本身的完整性、邏輯性和相互關聯出發,自由流暢地編排所有頁面。

簡便迅捷、低成本。讀者瀏覽數字期刊,隻需打開相應的信息終端就可以閱讀期刊內容,網絡信息全天候駐 留,讀者對所需信息可以隨時選擇,而不必受出版、地 點、郵發時間的限制。在閱讀數字期刊時,讀者可以通過 期刊的搜索工具快速、准確地找到當期和以往各期刊物中符合自己興趣的所有文章,可以實現信息檢索與直接閱讀的一體化,進行更深層次的主題檢索,更方便讀者獲取利 用信息。這個特點是數字化期刊相對於傳統期刊的一個重 要突破。

數字化期刊進行組稿、審稿、編輯、排版之后,即時、直接地向讀者發布,可以保持很高的信息時效性,同時還省去了印刷、裝訂、搬運、寄送過程,節省大量成 本,數字化期刊相比紙質期刊,性價比優勢非常明顯。

交互性、擴展性。數字化期刊的即時交互性,使得傳播者和接受者隨時可以進行交流。數字化期刊可以利用超文本鏈接,將一些文字和圖形元素設為可用鼠標點擊的 鏈接指針,使得具有某種邏輯關聯的信息之間相互鏈接, 而對這些鏈接的點擊將把讀者帶入另一個論文或同一論文 的另一部分,使讀者非常便捷地進行關聯閱讀。如果結合擴展型期刊搜索工具,還可以在更大的范圍內搜索相關信息。通過超文本鏈接實現的這種關聯閱讀方式,更加適合人類思維方式非線性和擴散性的特點,這個功能是數字化期刊相對於紙質期刊的另一個重大突破。

紙質期刊要還是不要

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到來,科技期刊的生存環境發生了本質的變化,數字化書刊表現出的巨大優勢是人們對紙質書刊的前景產生懷疑,一些著名學者甚至預言紙質書刊 將在幾十年內走向消亡。有關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全 國共出版期刊9867種,平均期印數16767萬冊,較上年相 比,種數增長0.18%,平均期印數下降0.67%,總印數增 長1.91%,其中數字化期刊收入達10.83億元的新高。這些 數據表明數字化的確是期刊發展的大方向。美國老牌雜志《新聞周刊》2012年10月份宣布於2013年停印紙質版,全面轉向數字版。這進一步印証了期刊數字化發展趨勢的迅猛和紙質期刊面臨的生存挑戰。

但現在就斷言紙質期刊的消亡還為時過早,據消費者 數據公司GFKMRI近年的調查,盡管大多數數字化期刊讀 者喜歡在平板/電子閱讀器上進行閱讀,但他們當中的大 多數也承認,數字閱讀所帶來的閱讀享受遠不及紙媒,也 就是說,紙質期刊在閱讀體驗上依然有不可替代的獨特魅 力。喜愛紙質書刊的讀者堅信,讀紙質書刊是一種文化生活,文化生活不會消失,紙質書刊當然也不會消失。

就科技期刊而言,紙質版除了帶給讀者獨特的閱讀體 驗之外,基於多年積澱形成的權威性、可靠性、實在性,是其生命力持續的另一重要支撐。紙質期刊經過長期經營 積澱,形成了嚴謹細實、精益求精的優良傳統,優秀的編 輯人才隊伍和作者資源,擁有嚴格的選稿、審稿、編輯、審定制度,去偽存真、去蕪存菁、畫龍點睛的編輯專業技 巧。稿件經過層層把關,反復雕琢,內容嚴謹可信、品質 卓越,具有很高的公信力。這是紙質期刊長期積累形成的優勢和品牌效應,而這種品牌效應已經非常深入人心,難 以輕易被撼動。即使在一些信息技術非常發達的國家,許 多學者仍傾向於使用紙質期刊。

盡管紙質期刊還有頑強的生命力,但全媒體時代,期 刊的數字化發展是大勢所趨,紙質版期刊出版的必要性在日漸衰減。尤其是國防工業系統專業性很強的科技期刊, 因為發行量普遍不大,單本印刷成本較高,經濟上很不劃 算。而近些年開展的技術條件建設,又使得國防系統數字 化期刊的利用條件大為改善,對紙質期刊的實際需求量明顯減小。隨著國家對國有企業成本控制方面要求的提高和 精細化管理的逐步深入,這個問題將會凸顯,對一般單位來說,紙質版期刊要還是不要將是個問題。

近年來發展迅速的按需出版模式,為紙質期刊要還是 不要的問題提供了一個很有希望的解決途徑。按需出版是 指採用先進的數據處理技術、數字印刷技術和網絡傳播技術,將出版物信息全部存儲在計算機系統中,按照需要隨 時直接印刷裝訂、滿足讀者需求的新型出版方式。它突破了傳統出版模式的限制,實現出版全流程數字化,重新組 合出版流程中的編、印、發各環節,是充分結合數字印刷 與數字出版技術而產生的新型出版形態,可滿足讀者對紙 質期刊的個性化需求,非常適合小批量專業科技期刊的出 版印刷。

制約按需出版廣泛應用的主要因素是數字印刷設備和 軟件成本還比較高、不夠普及。但近年來,數字印刷在國內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我國按需出版取得了較快的發展, 在相關核心技術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一些新型設備,比 如近年來迅速發展的噴墨數字印刷設備可以顯著降低數字 印刷成本,國內已有廠商推出“按需出版”業務解決方 案。隨著數碼印刷技術的發展,成本將持續降低,按需出版很有可能成為紙質專業科技期刊發展的歸宿。

科技期刊的作用更加強化,工作模式與時俱進 有種觀點認為,全媒體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信息的發 布者,科技期刊編輯的作用將被邊緣化。其實,這是一種 片面的理解,正是因為信息發布越來越便捷,門檻越來越 低,使得各種莫衷一是的信息充斥網絡空間,失去控制和 無組織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已不再屬於有效資源,而成為 信息垃圾和噪聲。這種情況下,科技期刊內容的權威性、 可靠性和公信力愈發顯得珍貴,科技期刊的作用不但不會弱化,還會變得更為重要。

科技期刊在全媒體時代繼續保持優勢地位,首先是基於“內容為王”的理念,無論採用什麼樣的表現手段,高品質的內容永遠是科技期刊的核心競爭力。在編輯工作的各個環節始終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保証期刊內容的高水 准,這是科技期刊永遠不變的立身之本。

全媒體時代,科技期刊編輯仍然代表讀者完成評價、 証實、過濾、建構、呈現內容的任務,對信息進行甄別、 判斷與優化選擇依然是編輯的一個首要任務,信息技術的 發展並不會使科技期刊編輯的功能和地位發生根本性的變 化,但必然會使編輯的工作方法與工作角色發生改變,甚至可能徹底改變編輯出版工作的模式。

全媒體時代的科技期刊編輯從專業知識型轉向綜合管理型是大勢所趨,工作模式的發展要求編輯人員不僅要甘於為人作嫁衣,更要善於進行貫穿於出版工作流程各環節的全程選題策劃,從收集選題信息、設計選題內容開始, 到選題最后完成,包含各個環節的策劃和設計,並有效運作。全媒體時代科技期刊編輯要成為多面手,具備三重角色功能,即科學守門人、科學中介人、科學經紀人。科技 期刊的任務不僅是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更擔負著傳播科學知識、提高民族素養、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的光榮使 命。科技期刊編輯辦刊人員要強化使命意識,積極主動地 完成這種轉型,盡快適應全媒體時代期刊發展的要求。

全媒體時代,編輯的劃分將有新的變化,可能從傳統的編輯中劃分出新的編輯類型,如策劃型編輯、論壇編 輯、視頻編輯、博客編輯等,對編輯的全媒體策劃運作能 力要求越來越高。科技期刊編輯要熟悉各種媒體的特點與 要求、掌握不同媒體的編輯出版技能,從單純的信息提供 者轉變為全方位的信息管理者,要求編輯在全媒體時代信息爆炸甚至是泛濫的條件下,具備良好的信息鑒別、整合能力。科技期刊編輯傳統的內容把關功能依然至關重要,但方式會有所不同。可能變得更加具有隱蔽性、即時性和互動性。深刻認識、理解並主動順應這些變化對於科技期 刊編輯成功應對全媒體時代的要求,保持科技期刊的競爭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全媒體不僅指不同媒體類型,也指同一媒體類型下面各種形式的組合,就科技期刊而言,除例行出版的紙質期刊外還可出版其他形式的產品,如專題、增刊、合訂本等,隻有綜合運用不同出版形式的相對優勢,使不同出版 形式間相互呼應和互為補充,才能達到一次投入、多次使 用,最小投入、最大收益的效果。我們在《隱身技術》《航空航天科技信息》等期刊的編輯中,根據不同需要, 綜合運用合訂本、專題、特刊等出版形式,取得了不錯的實際效果。

在全媒體時代,不同媒體之間相互借鑒,取長補短, 是改進工作的有效途徑。比如在《航空工程》信息與動態 欄目編輯過程中,我們借鑒時下流行的微博,將“航空航天要聞精選”編輯成類似微博的百字文形式,反映最近一段時間最值得科技人員關注的航空航天業界動態,由於內容經過廣泛搜集、反復篩選、精心提煉,並且採用了科技 人員非常樂於接受的微博文體,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成為受到讀者歡迎的一個特色內容。

科技期刊要努力成為全媒體時代的整合者

在全媒體時代,媒體間的融合變得不可避免。不同媒體間的邊界逐漸消融,讀者、作者、編者間的邊界逐漸消融,甚至是出版者與IT營運商間的邊界也在逐漸消 融。科技期刊要順應這種發展要求,應該改變傳統的編 輯模式,模糊紙質版和數字版之間的界線,統籌策劃, 構建新型編輯加工平台,根據不同媒體終端和受眾特點 進行資源整合,實現“一元制作、多元發布”,即內容 的創作是一元化,但是出版物可以有多種形態和載體。可以是傳統的紙質媒介,也可以是個人電腦、電子書閱 讀器、掌上電腦、手機等閱讀終端。這樣形成多樣化產 品,滿足讀者的個性化需求。同時,根據不同讀者的個性化需求,將多樣化的產品有針對性地提供給特定讀者,實現更高層次的按需出版。

全媒體時代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對信息的整合與深度挖掘。可以說,全媒體時代更是“內容為王”,無論終端產品形式多麼豐富多彩,讀者最終需要的還是高水准 的、可信賴的內容,媒體之間競爭的核心依然是內容資源的競爭,新技術隻不過給“內容為王”賦予了新的內涵,誰對內容資源擁有更強的集約整合能力,誰就擁有更強的控制能力,誰就更有希望贏得未來。

國防工業系統的科技期刊,大都擁有優秀的編輯隊伍,科學嚴謹的審編制度,經過長期發展積累,形成了寶貴的內容資源和品牌價值優勢。我們應該牢牢把握自己獨特的優勢,樹立創新思維,充分利用信息技術發展帶來的全新的內容制作和傳播方式,更好地滿足讀者需求,更好地傳承和發揚期刊的優質品牌。同時,應該抓住在全媒體時代媒體間滲透融合的機遇,將科技期刊的內容優勢和品 牌優勢擴展延伸至其他媒體形式,綜合發揮不同媒體傳播形式的獨特優勢,成為全媒體資源的整合者。(作者單位 中航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