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月下

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編校質量分析

李文竹  楊春蘭

2014年11月26日15:44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本文對我國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編校質量的整體情況進行了抽檢,並在此基 礎上總結了其目前現狀及存在的問題。調查結果顯示其整體情況較好,但是在參考文獻 著錄格式、語言文字等方面存在問題較多,因此必須從源頭入手,進一步提升高校自然 科學類學報的編校質量。

關鍵詞】:高校學報 自然科學 編校質量

編校質量是決定一本刊物出版品質的首要因素。為研 究目前我國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的編校質量現狀,本文依 據《中國圖書館分類法》所提供的分類標准,選取了552 種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進行編校質量檢查,並對其中存在 的問題進行歸納總結,試圖為其未來發展提供一些參考。 我們選取的高校學報樣本為2011年公開出版的最后 一期,內容抽檢3萬字,依據《圖書編校質量差錯率計算 方法》中的相關條款,以萬為單位計算差錯率,計算方法 為:差錯率=差錯數/3萬字。本文針對抽檢數據進行了定量與定性分析。

一、現狀研究

(一)總體狀況

據統計,在552種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中,萬分之一>差錯率≧零的有166種,佔30.07%﹔萬分之二>差錯率≧萬分之一的學報有167種,佔30.25%﹔萬分之三≧差錯 率≧萬分之二的學報有96種,佔17.39%。綜上,在所考察 的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中,差錯率控制在萬分之三以內的 達77.71%,整體編校質量較好。

(二)分類狀況

首先,從主辦單位層級來看。根據高校學報主辦單 位的情況,我們將其自然科學類學報分為大學本科院校主 辦和高職高專院校主辦兩類,並通過對這兩類學報的編校質量問題進行分析后發現,大學自然科學類學報的編校質 量差錯率平均值為2.12?,低於高職高專自然科學類學報 的2.21?。同時,前者在3?以內的佔78%,高於后者的 73%。因此,大學所辦學報的編校質量在整體上優於高職 高專院校所辦學報的編校質量。

其次,從地區分布來看。本研究將樣本學報按照主辦單位所在的省份進行差錯率統計分析,發現江蘇省高 校的自然科學類學報差錯率平均值最低,為1.41?,貴州 和黑龍江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的差錯率平均值較高,均超過了3?。

第三,從學科分類來看。根據《中國圖書館分類法》 所提供的分類標准和此次抽檢的高校學報所涉及的學科 類別,本研究將552種學報大致分為自然科學綜合類、 醫學衛生類、農業科學類和工業技術類。比較不同學科 種類學報的編校質量差錯率平均值,醫學、衛生類最低, 為1.86?﹔自然科學類在其次,為1.93?﹔工業技術類最 高,為2.46?。

同時,有83%的醫藥、衛生類學報差錯率控制在3? 以內,其合格率最高,因此在自然科學類學報中醫藥、衛 生類學報編校質量優於其他學科學報。

第四,從學報性質來看。本研究同時抽取了179份高 校文理綜合類學報,將它們的編校質量差錯率情況與自然 科學類學報進行比較可知,自然科學類學報的編校質量差錯率平均值為2.12?,低於文理綜合類學報的2.66?﹔同 時,78%的自然科學類學報編校質量差錯率在3?以內, 優於文理綜合類學報(68%)。因此,高校自然科學類學 報的編校質量整體優於高校文理綜合類學報。

二、現存的主要問題

為了充分了解我國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編校質量存在 的具體問題,本研究對樣本學報中出現的編校質量問題進行分類匯總,經統計,得出以下結論:

(一)參考文獻著錄格式問題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文內標注問題,包括文獻 序號未注入正文中、文內標注不規范等問題。文后參考文 獻表問題,包括責任者不詳、專著出版項缺失、層次標題 與列項說明不規范等問題。這些不規范問題是學報編校質 量方面存在的重要問題。

(二)計量單位、公式、圖表、數字等使用問題

計量單位符號、公式、圖表等是科技論文中經常出 現的重要項目,如果頻繁出現使用不規范的問題,會嚴重 影響到論文的質量和規范性。本次研究所選取的樣本學報 中,這方面的問題也較為突出,其中量和單位(包括數理 式、外文字母正斜體等)、圖表、數字不規范等問題較為明顯,這一方面是校對問題,另一方面是作者寫作過程中 不規范造成的。其具體表現為:量名稱用錯﹔量符號用錯﹔未用法定單位﹔未用單位的國際符號或符號用錯﹔不符合單位的書寫規則﹔不善於使用詞頭或詞頭用錯﹔數理式及數學符號問題﹔字母正斜體、大小寫問題等。

(三)語言文字使用問題

本次調查發現語言文字使用不規范的問題較為普遍, 其中主要包括科技名詞術語使用不規范、語言文字使用不 規范等問題。

1.科技名詞術語使用不規范問題有一些是校對不認 真導致的,另外有一些是對術語的認識不清晰所導致。

2.語言文字使用不規范問題。這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情況:首先,用詞不當問題,如詞類誤用,別字或未用 首選字,詞義誤用,代詞誤用,數量詞誤用,介詞誤用 等。其次,成分殘缺問題,如缺主語。再次,搭配不當 問題,如主賓不搭配等。第三,詳略失當問題,如語句 重復、?嗦、表意不明等。最后,標點符號誤用問題。

三、原因分析及對策

(一)原因分析

1.部分學報未能嚴格遵守國家學術出版規范。調查顯示,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編校質量的差錯有相當大的比例表現在參考文獻著錄格式問題上。目前,國內現有的相關 國家標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發布的《文后參考文獻著錄規則》(GB/T 7714-2005),它是一 項專供著者和編輯編撰文后參考文獻使用的國家標准。雖 國家隻推薦使用,沒有強制要求,但進一步完善學術規范 是我國學術出版的內在發展和與國際接軌的需要。有些學 報在對相關標准的執行上較為隨意,經常按照自己的編排 規則向社會發布,影響我國學術出版的規范化進程。

2.對學報的審讀把關不到位。本次調查發現,很多 學報出現的編校質量差錯問題與審讀把關不到位有關。編 輯審讀粗心大意、技術加工把關不嚴、排版制圖粗糙草率 等都是導致高校學報編輯規范欠缺的重要原因。

3.學報編輯的人文素養亟待提高。本調查發現,相 當多的高校學報出現了語言文字類差錯,這些差錯的出現一方面是校對不認真,另一方面則指向了學報編輯人員人 文素養的缺乏。

(二)對策建議

學報編輯過程中出現的以上不規范現象,嚴重影響了學術成果的規范化傳播。為提升高校自然科學類學報的編輯質量,特提出以下建議:1.強化國家標准的適用性。 要在全國范圍內統一參考文獻著錄格式的國家標准,增強 標准的指導性、規范性和可操作性,為學報編輯人員提供必需遵循的編輯規則。2.建立學報的質量抽查制度。 要加強對學報的監督力度,建立規范化的程序,如內容 檢查,專家評審等,提高學報論文的規范性。3.提高學報編輯的知識素養。要提高學報的質量,編輯的素質非常重要。因此,要把提高學報編輯的語言文字修養、人文素 質、專業素養等作為重要的工作內容。4.探索建立編校質量量化考核機制。為了提升學報編校質量,要從制度上著力,量化考核機制,加強編校工作。 (作者單位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

參考文獻

[1]李興昌.科技論文的規范表達寫作與編輯[M].北 京:清華大學出版社,1995.

[2]鞠秀芳.高校人文社科綜合性學報學術規范評價指 標前100名統計分析[J].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 2008(6).

[3]蘇新寧.構建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期刊評價體系[J]. 東岳論叢,2008(1).

[4]蘇新寧.構建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期刊評價體系[J]. 東岳論叢,2008(1).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