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10种编校质量不合格少儿图书公布

相关出版单位受到警告等行政处罚

2014年06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张贺、柯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天公布了一批编校质量不合格的少儿图书,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关出版单位警告等行政处罚。

  据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通报,此次少儿图书质量检查的范围包括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军队系统以及中央部委所属,共计580家出版单位上一年度出版的少儿图书,实现了对全国出版少儿图书的出版单位的全覆盖。通过检查发现,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学生最爱读的星座美文》、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幼儿经典诵读快乐识字·唐诗》、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外科学普及名著欣赏》等10种少儿图书的编校质量为不合格。其中,《中学生最爱读的星座美文》差错率达到了3.48/万字。总局依据相关规定,对10家出版社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这10家出版社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天内,全部收回不合格的少儿图书。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不合格少儿图书存在的主要差错包括一般性字词差错、不符合相关标准的文字差错、知识性和逻辑性差错以及语法性差错等。一般性字词差错最为常见,包括别字、错字、漏字、多字等。例如将“侵入”错写成“侵人”,将“瞭望”错写成“了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总局将进一步完善出版单位出版教辅读物、养生保健类读物、辞书等出版物的资质准入和退出机制,对连续两年编辑质量不合格图书的责任编辑,将取消其相应的出版资质。该负责人强调,凡是质量不合格的图书,必须在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天内全部收回;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的图书,必须全部收回集中销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2014年确定为“出版物质量专项年”,今年的出版物质量检查,将以少儿图书、教辅图书和“低俗、跟风、炒作类”出版物为重点,分三个阶段进行,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对少儿图书的检查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7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