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9月下

發揮好期刊的創新功能 在服務建設創新型國家中推動期刊繁榮發展

鄔書林

2014年11月28日08:0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今年1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3號任務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中國是一個大國,必須成為科技創新大國。”黨的十八大把創新驅動作為國家經濟科技和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寫進報告,這為中國期刊的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2014中國期刊媒體國際創新發展論壇以創新發展為主題很有意義,它契合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反映了期刊應有的社會功能,相信會對中國期刊業繁榮發展有所推動。

期刊作為創新知識的出版物形式,在建設創新國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撐作用。准確把握期刊的創新功能,緊緊圍繞思想創新、經濟建設、科技進展、社會進步,抓好期刊的改革發展,關乎期刊的生存發展與繁榮。期刊界要抓住國家實施創新發展戰略的歷史機遇,在推動國家創新中爭取期刊業的繁榮發展。

一、傳播創新成果,傳遞創新信息,反映社會創新動態是期刊最重要的基本功能

第一,期刊從誕生之日起就是為傳播創新知識、推動思想交流和科學研究服務的。1664年,在歐洲文藝復興的浪潮中,世界第一份現代學術期刊《哲學匯刊》誕生,其動因是當時思想家、科學家把原本在科學研究過程中相互通信的新思想、新發現、新觀點匯集起來,以供知識界共享。從那時起至今,世界學術期刊始終把是否是創新知識作為能否在期刊上刊載以及期刊取舍論文的原則。根據對科技文獻的統計分析,世界創新科技知識78%首先在期刊上發表,這是期刊在出版物中始終歷久彌新、長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期刊的載體形式、傳播方式、運營模式可以變,而期刊作為創新工具的地位始終沒有變,在數字條件下也是如此。中國和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期刊,都是刊載創新知識而贏得地位的。中國科學院老院長盧嘉錫先生生前對科技期刊有一段生動描述,他講,科學研究工作,從查找以期刊為主的科技文獻開始,到在期刊上發表創新成果的論文結束,科技期刊是科研工作的龍頭與龍尾。期刊是科研創新工作的重要支撐。

第二,期刊形式與內容一直隨社會發展日益創新,與時俱進。回顧數百年來期刊形式與內容的發展,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用創新的知識與信息服務於科學研究、技術進展、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始終是期刊繁榮發展的不竭源泉。隨著經濟發展與科技進步的關系日益緊密和不斷融合,期刊也日益從主要為科學技術研究服務,擴展至其他領域,期刊刊載的創新內容逐步成為科研、經濟、社會生活離不開的資源而日益重要。期刊本身也演進為專業出版最重要的形式,在整個出版業中成為門檻最高、標准最嚴、影響深遠的連續出版物。像《自然》《科學》《細胞》等雜志以及《化學文摘》《工程文摘》等重要科技信息和知識,像標准普爾、道瓊斯指數等出版單位提供的經濟信息,已成為科學研究和經濟運行離不開的重要條件。同時,隨著人類社會生活日益豐富多彩,閑暇時間的增多,各類文化消費類期刊也成為人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社會生活變化的期刊也成為引領社會時尚的先鋒。當前,期刊作為出版物的重要門類,期刊本身也成為文化產業中最核心、最基礎的組成部分。

第三,期刊作為思想交流的工具,在宣傳真理、推動社會進步、凝聚社會共識方面有獨特作用。與報紙相比,期刊可以對研究對象進行深入、全方位的分析與研究﹔與圖書相比,期刊相對快捷,可以集中探討社會新現象、新問題。無論是革命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一些重要的期刊都在宣傳真理、引領社會思潮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五四”時期的《新青年》和當今世界有重要影響的期刊,都在引領思想和社會風尚方面發揮了不可忽視的作用。中國要成為創新大國,理應創辦出這樣的重要期刊,以贏得話語權與影響力。

二、緊緊圍繞思想創新、經濟建設、科學進展、社會發展,辦好一批重要期刊

要充分發揮期刊作為創新工具的功能,面向社會實踐的主戰場,辦好一批為建設創新國家服務的期刊,使期刊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工具,不斷提升期刊的影響力。

一是期刊要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推動當代中國的思想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思想創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力量源泉。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辦好一批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學術理論刊物、通俗讀物,以增強和鞏固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佔領思想制高點、道德制高點、理論制高點。同時,及時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的新思想,使中國道路、中國模式的影響力、感召力不斷擴大。

二是期刊要緊緊圍繞科學研究、技術進步,反映科技創新成果。在這方面,中國科技期刊面臨空前的機遇。經過多年來的發展,我國已有期刊9800多種,其中科學技術期刊4900多種,期刊質量也有一定提升。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我們研發投入一直在快速增長,我國去年研發投入已達1.6萬億元,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科技論文生產國,辦好中國科技期刊前景光明。

三是期刊要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主戰場提供創新知識與信息,為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知識與信息支撐。如何使期刊內容成為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知識與信息的來源與支撐,既是中國期刊完善功能的發展方向,也是當前我國期刊與經濟社會發展關系要解決的重要課題,同時更是我們與世界先進水平的主要差距。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已達59萬億元,世界上500種最重要的商品生產中,我國已有200多種居世界前列,但是反映經濟運行各類權威的信息和影響決策的像標准普爾、道瓊斯指數,我們的文化單位還沒有去做。這方面的專業經濟信息類產品應當成為期刊業今后發展的重點。創辦一批高水平的反映經濟創新的期刊的任務十分緊迫。

四是期刊要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社會進步,弘揚時代精神,引領社會風尚。期刊是反映社會生活變化、反映社會進步、溝通人們心靈的文化工具。各類文化藝術社會科學期刊要自覺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宣傳好,使之成為讀者追求的風尚,為構建和諧社會服務。期刊要及時反映社會的新潮流、新時尚,引領社會生活,營造積極向上的健康文化環境,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努力辦出一批不辜負時代、反映社會生活健康發展的有影響的文學藝術、社會生活期刊。

三、更新期刊發展觀念,深化期刊體制機制改革,推進期刊繁榮發展

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更好地發揮期刊的社會功能,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服務,期刊界自身首先要強起來,抓好自身的創新發展,才能更好地完成時代賦予的任務。

第一,要准確把握期刊的功能,使期刊真正成為刊載創新內容、推動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文化工具。要抓好期刊標准,嚴格學術規范,提高質量水平,提高期刊影響力。

第二,要深化期刊管理體制與機制改革。要建立起反映期刊發展規律要求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改變我國期刊小而全、小而散的狀況,使優秀期刊強起來,形成優勝劣汰的局面。

第三,抓好一批大型科技期刊集團建設,形成一批能參與國際競爭的國內大型科技傳媒集團,使之成為參與競爭的市場主體。

第四,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的重要專業期刊社,努力按國際水准提升質量,以提升我國的知識與信息生產傳播水平。要精心規劃一批追蹤世界科技發展前沿的精品期刊,規劃一批服務我國科研教學工作的精品期刊,規劃一批推動中國科技文化走出去的精品期刊,不斷提高科技文獻的質量和水平。

第五,根據科技與經濟發展狀況,選擇我國的優勢領域和優勢學科,創辦一批新的專業期刊,反映我國經濟和科技發展最新成果。

第六,抓緊建設知識與信息平台,形成重要的大型數據庫,更好地為經濟發展、科研教學和社會生活服務。

第七,關注國際期刊發展態勢,跟蹤世界發展趨勢,跟上世界步伐。

第八,積極開展與國際知名專業出版集團的合作,通過資本運作,並購、參股國際知名傳媒集團,為我所用,甚至為我所有。

當前,人類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前夜,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世界科技發展的路徑與中華民族追求偉大復興的道路處於歷史性的交匯點。在這個關鍵點上,提升我國期刊知識與信息生產傳播能力建設至關重要,這不僅會對中國經濟科技發展起到支撐和推動作用,也是中華民族在新的時代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作者系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

(本文由作者根據其在2014年中國期刊媒體國際創新發展論壇上的演講整理而成。)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