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1月上

適應傳媒格局變化的與時俱進——

淺談新聞網站記者証發放

范以錦

2014年11月28日14:2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下發《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証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業內外引發了不大不小的反響。正式推行新聞網站新聞記者証制度,雖是預料之中也是理所當然之舉,但網絡媒體人依然歡欣鼓舞,畢竟他們逾十年的期待實現了。網絡媒體人身份的確認,是適應傳媒格局變化的與時俱進。

有了正當身份,新聞網站不再尷尬。根據2014年10月29日正式下發的《通知》精神,我國逾200家一類資質新聞網站採編人員,從2015年初開始正式納入統一管理,分批獲得新聞記者証。包括中央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全國性行業新聞網站等。在此之前,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經濟網、中國日報網以及國際在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網站)共6家中央新聞網站,已進行核發新聞記者証的試點,並逐步擴大試點的范圍。

然而,大量新聞網站盡管有一類資質並設有記者,但這些記者卻沒有持証的身份。盡管國家層面已認可了其採編人員的合法地位,但與國家管理部門相關規定又是相矛盾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成立之前的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早有規定,我國新聞機構的新聞採編人員從事新聞採訪活動必須使用有效工作身份証件,並由總署統一印制核發。在實際操作中,採訪對象依照國家管理部門的規定,可以以“無合法身份”為由拒絕接受採訪。

有些地方明確規定新聞網站記者可以評職稱,但沒有記者証的記者評職稱也不符合邏輯。從2006年開始,中國記協就將網絡作品列入中國新聞獎,當年評出了2005年的中國新聞獎網絡新聞作品,各地紛紛仿效。然而,從評獎的項目來看,不能像傳統媒體那樣齊全,且通過網絡記者自身採訪得來的原創作品並不多,大部分是利用傳統媒體的資源進行整合而形成。網站沒有原創,是很難形成獨特優勢的。

為了解決身份不明的問題,有的新聞網站將採編人員挂靠到傳統媒體下,與其總“打擦邊球”,還不如名正言順地給他們合法地位,以充分發揮網絡媒體的作用。

與國家倡導的媒介融合意見一脈相承。發放新聞記者証是一件很嚴謹的工作,國家管理部門歷來持非常謹慎的態度。而網站記者的証件遲遲不發,更是因為網絡傳播的特殊性,涉及的審批部門不只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部門要協商推進。然而,在媒介融合、打造大傳媒格局的背景下,必須減少“扯皮”,同心協力做好基礎性的工作。記者的身份認定也是媒介融合的基礎性的工作,不能因為網絡的特殊性而影響記者証的頒發。

其實,網站的特殊問題是可以通過規章制度解決的。根據《通知》精神,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核發証之前,中央新聞網站申領新聞記者証的人員先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審核﹔地方新聞網站申領新聞記者証的人員經所在地省級互聯網信息主管部門和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審核,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復審,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核發。這幾年國家陸續出台的《國務院關於授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工作的通知》《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相關規定,都能確保新聞網站記者証的頒發穩妥有序地進行。

現在更為迫切的是,如何貫徹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精神。《意見》對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各相關部門要以強烈的緊迫感和使命感認真抓好落實。能否落實好,重點在於觀念的轉變,要以對待傳統主流媒體的態度來呵護新媒體。從現實來看,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主流地位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傳統媒體在萎縮、受眾在減少、傳播影響力在下降。新媒體卻以難以想象的速度在發展壯大——受眾大幅度上升、傳播影響力日益強勁。那些商業門戶網站又比傳統媒體辦的網站傳播速度更快、覆蓋面更廣。這樣就出現了無可奈何,但又不得不正視的現象:國家主管部門認可的主流媒體是傳統的機關報、廣播電視台,而從實現的傳播力和受眾關注度來看,新媒體卻變得越來越主流。國家層面也與時俱進,將傳統主流媒體辦的新聞網站也稱作主流媒體,事實上也比傳統媒體有更多的用戶,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更具影響力。比如,人民網、《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較之於《人民日報》紙質版有更多的用戶和更迅猛的傳播影響力。在這種情況下,還不把新聞網站的採編人員列入記者証發放范圍,是沒有道理的。要確保傳統媒體及其辦的新媒體的主流地位,就必須像《人民日報》那樣打通兩個輿論場。同等重要的兩個輿論場要同時打造,毫無疑問對記者也應一視同仁才是上策。

破除傳統觀念,對網絡採編人員進行資格認定,順應了媒體融合的趨勢,使新興媒體的從業人員合法地從事新聞生產與傳播,使更多的從業人員合法參與到新聞生產與傳播活動中來。這與國家倡導的媒介融合決策是一脈相承的。

營造主流的互聯網大軍有了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實現這個目標,就要抓好隊伍建設,營造一支與此相適應的主流網絡人才大軍,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做內容產品的採編人才。

網絡上,常常因熱點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甚至謠言滿天飛。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具有專業精神的主流媒體介入,客觀、公正地呈現事實真相,並進行有高度、有深度的分析,在化解矛盾中促進社會和諧。單靠傳統媒體是不夠的,因為新媒體不僅覆蓋面廣、傳播迅速,而且網絡的表達有其不同於傳統媒體的方式。如果傳統主流媒體辦的新聞網站能夠打造出強大的具有網絡專業精神的快速反應隊伍,那就能佔領輿論制高點,發揮輿論的引導作用。

沒有一個合法的身份是很難吸納新聞人才進入網站的。沒有人才,沒有專業精神,就很難發揮主流媒體佔領輿論制高點的優勢。因此,發放記者証表面上來看只是身份認定的問題,其實從領証人員的認定和辦手續的過程來看,又是涉及到隊伍建設的問題。主要有如下兩條理由:

其一,強調了“符合條件”才能領証。《通知》有這樣的表述:“按照分批分類的原則,將對200多家一類資質的新聞網站中符合條件的頒發記者証。”也就是說,並不是現有新聞網站人員都可以拿到記者証,必須符合要求。“符合要求”包括學歷、採編水准、職業道德等要求。也就是說,即使已經在採編崗位,如果達不到《通知》提出的考核要求的,也拿不到記者証。有了明確的規定,進入門檻清晰,各新聞網站都會對照相關條件吸收、引進採編人員。持之以恆地做好這項工作,濫竽充數的採編人員就會從這個行業中退出。

其二,領証的採編人員將接受正規培訓。新聞網站領証的採編人員,其前提必須獲得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頒發的《互聯網新聞採編培訓合格証》或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頒發的職業資格証。避免輕易上崗操作問題,有了一支健全的隊伍,各新聞網站將會從自身的實際出發,持續做好培訓工作。隊伍的道德水平和專業能力的整體素養的提升,將推動新聞網站的採編質量。

全國逾200家一類資質新聞網站如果都能高度重視採編人員的引進和培訓工作,就有希望在互聯網領域營造出一支主流的新聞網絡大軍。(作者系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教授)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