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1月上

新聞網站擁有記者証的意義及發展之策

張恆斌

2014年11月28日14:29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的重要指示、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結合新聞媒體資源,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精神的政策背景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下發《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証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是充分貫徹落實上述精神的重要舉措。

國內的新聞網站大部分是依托原傳統媒體的底蘊及新聞資源的供給而發展的互聯網媒體,此次如此利好的政策出台,其意義之一,就是國家為這些傳統媒體辦的新聞網站創造了新的發展機遇和空間。傳統媒體自辦的新興媒體應抓住機遇,在內容、平台、渠道、技術、經營,尤其是在管理體制方面下工夫,那麼除此之外,還應當在哪些方面抓住此機遇呢?

傳統媒體新聞網站由於記者採訪資質原因,以前隻能通過轉載新聞、為傳統媒體提供增值服務等來承接、展開傳統媒體的部分業務,因而經營困難,其艱難的生存現狀在於沒有屬於自己的新聞資質話語權,尤其在過去10年的互聯網黃金發展時期,傳統媒體新聞網站夾在了被重點支持的中央級新聞網站和影響巨大、體制靈活、業已成熟的商業網站之間,完全不在一檔重量級上與之競爭。傳統媒體新聞網站既要履行媒體義務,為政府、為社會、為大眾服務,又得不到政府相關職能部門、上級主管部門的重點扶持,更受政策所限不能開展商業網站能做的業務,還須自負盈虧,真是難為生計、舉步維艱。加上前些年“老傳統媒體人”內心對傳統媒體的“自信”、對新興媒體的“不在乎”而造成嚴重的支持力度缺失、機會錯失等,從而做不出與商業網站相同影響力的新聞傳播品牌,更談不上后續的發展。

首批核發記者証的新聞網站不僅包括中央、全國性行業新聞網站,還包括地方重點新聞網站,網絡媒體與傳統媒體以同一標准統一管理,這意味著傳統媒體新聞網站記者與傳統媒體記者從今往后將具有完全相同的權利與義務。深度理解這呼之欲出的政策鬆綁,是國家為新聞網站打造自身公信力和權威性而提供的發展空間和重大機遇。新聞網站有了自己的記者証,內容上打破了僅能做非時政原創內容的局限,豐富了原創新聞的源泉和動力,這劑強心劑的注入必將提升新聞網站的競爭力,網站的生存發展將得到保障。獲得記者証資質的新聞網站勢必會加快整合新聞內容,提高質與量,提升網站影響力,由此提升新聞網站的經營能力。

此次國家核發新聞網站記者証,在管理上、在大層面上,我們看到了國家對新聞網站發展的積極鼓勵、推動扶持,但實際操作中對新聞網站仍缺乏相應的政策配套支持,比如對傳統媒體新聞網站新聞資源(版權)保護的政策及相關互聯網法律法規的進一步升級、改進和完善。眾所周知,對傳統媒體新聞網站來說,版權是其重要收入,但很容易被不法網站盜用,甚至通過鑽法律空子“張冠李戴”“名正言順”地據為己有,傳統媒體新聞網站的一番心血、一番投入被埋沒卻難以追溯。原創作品沒有記者証等有關資質保護,難以証明其職務作品著作權,使網站經營收入大打折扣。國家在新聞作品版權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和互聯網若干政策法規上仍相對滯后,某些層面已應對不了互聯網高速發展所帶來的各項法律糾紛,尤其是相關法律法規對新聞版權、著作權侵權處罰力度太輕,客觀上影響了傳統媒體新聞網站的生存、發展及經營水平,更要命的是個別地方保護的“人為主觀能動性”較強、判案標准不一,新聞資源、新聞原創內容及作品“被逼賤賣”,給傳統媒體新聞網站帶來的損失難以估計。筆者從一手數據了解到,部分地、市知識產權案執行相關法律過程中判決標准不一、不公,法律處罰過輕,判案賠償額已給新聞網站造成投入產出嚴重不對等,維權的艱難給新聞網站的勞動成果、價值帶來嚴重傷害。筆者認為,版權保護之力滯后造成的苦果,時至今日尚未消除,新聞資源版權得不到有力保護,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及創新發展從何而來?我們期待國家相關部門的重視。這次國家政策給新興媒體開源的條件有了,國家開了“口”,但更重要的是,新聞資源價值保護的這個“洞”一定要補上,否則核發記者証的開源“截”不了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將大打折扣。為此,加速健全和完善互聯網相關法律、著作權相關法律,以達到雙管齊下、雙劍合璧的良性發展,這是新聞網站健康發展的保障。

最后,解讀《通知》中所說的“首批網站新聞記者証的頒發工作將在明年1月份啟動”,第二批核發的展開是不是給各大商業網站解禁?“首批”到“第二批”的時間段有多長?新聞網站的發展改革和“迎頭趕上”的時間又有多長?新聞網站應當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作者系廣州日報大洋網副總裁)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