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傳媒新格局下的記者轉型研究

張榮

2014年12月01日14:5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當新媒體時代來臨,媒體的傳統經驗生產模式與現代信息的精准傳播要求之間的矛盾不可調和時,記者的轉型便迫在眉睫。本文通過梳理傳媒新格局的形成,記者轉型的趨勢,從文字、技術及思維模式三個方面,為新聞記者的全媒體轉型出謀劃策。同時除了新聞記者自身的努力外,傳媒集團也應該為記者的轉型提供條件,內外因素的雙管齊下促使記者加快自身的轉型。

關鍵詞:媒介融合﹔新媒體﹔傳媒新格局﹔記者轉型﹔

十余年間,中國紙質媒體從熱衷於出版特刊到推動“全媒體轉型”,腳步從未停下,這段轉型路上,紙質媒體的傳統經驗生產模式與現代信息的精准傳播要求之間的矛盾始終存在。面臨著種種矛盾及媒介融合的趨勢,新聞記者欲擁有自身核心競爭力,勢必需要促進自身向全媒體記者的轉型。

1.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傳媒新格局

各類新媒介傳播渠道的增加,互聯網、移動手機客戶端等傳播技術的介入,使得新聞信息的覆蓋面逐漸擴大。然而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既獨立發展,又逐漸呈現出交叉融合的趨勢,媒介融合的趨勢已愈益明顯,傳媒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隨著信息傳播渠道的增加,媒體欲收攬更多的讀者,勢必會採取措施,進行多媒體互動聯合傳播,這也使得不同媒介之間的互換性與互聯性得到了增強。多媒體互動聯合傳播的典型范例即是《紐約時報》。在廣播、電視、互聯網及移動媒體的沖擊下,有著百年歷史的《紐約時報》也展開了一系列的改革創新。2002 年初,《紐約時報》在 NewStand 網站中推出電子版,和印刷版報紙的收費一致,2008年《紐約時報》首次開啟新聞App,發展至今,它已經轉變成為信息時代的互聯網內容提供商。

媒介融合的趨勢下,各類媒介平台的逐漸互通,傳媒的新格局已經逐漸形成,媒介的生存環境也發生了很大地改變,傳媒之間的競爭從單一平台逐漸發展為全媒體平台的競爭,對以報業為首的傳統媒體提出了艱巨的挑戰。2011年7月10日,擁有168年歷史的英國百年老報《世界新聞報》在發行完自己最后一期實體報紙后,全面退縮至網絡數字報業的運營。面對競爭漸趨激烈的媒體新格局,傳統媒體必須主動求新求變以應對挑戰。故而,吸收和融合傳媒新技術,完成由單一媒體向全媒體傳媒集團的轉型,成為傳媒新格局背景下傳統媒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出路。

2.傳媒記者的應對策略解析

媒介融合趨勢的增強,媒介生存環境的改變,使得奮戰在新聞第一線的報業記者們的職業角色、工作手段和業務運作方式等也正發生著巨大地變革。為適應媒介環境的變化和職業角色的轉變,媒體記者的全媒體轉型已成為大勢所趨,目前許多報業集團紛紛組建了各自的全媒體記者團隊,開始全媒體新聞人才建設的積極實踐。南方報業集團即在2008年制定了“以戰略轉型為突破口,帶領集團全方位轉型”的策略,探索媒介融合及轉型發展道路。

借助新媒介平台,傳統媒體的新聞生產流程呈現出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特點及要求,一次採集多次發布、資源多種平台共享、信息表達多元化等特點實現了新聞資源的效用最大化,且打破了以往新聞信息單向傳播的限制。順應新型新聞生產流程的特點,新聞記者的職業角色也開始發生改變,其不再單一局限於文字或攝影記者,角色開始多樣化,且依據不同媒介平台的傳播要求將採集的內容,包括文字、圖片、音頻和視頻等,加工生產成不同形態的新聞產品,實現了信息表達的多元化。

當然,由於缺乏系統的理論指導及成功的經驗借鑒,記者的全媒體轉型仍處於摸索狀態,難免會出現收效甚微,或者出現誤區的狀態。諸如以同一新聞應對不同的媒介平台,簡單地復制粘貼等行為,就沒有意識到全媒體轉型的意義所在。

與此相呼應,傳媒集團勢必會對處於新聞第一線的記者們的要求提高,新媒體時代需要新媒體記者,全媒體轉型呼喚全媒體人才。目前,越來越多的報業集團都將當前的工作重心轉移到全媒體記者團隊的建設任務上,新聞記者必須具備“多面手”能力,掌握多種媒介技術,能夠獨立完成新聞採寫、影像攝錄、視頻剪輯及網絡編輯工作,此外還要具備在各類媒介平台靈活轉換的能力,才能很好地實現多媒介平台資源的共享,才能適應傳統媒體的轉型。

3.傳媒記者的轉型趨勢

向全媒體記者轉型,已是傳統媒體記者適應變革的重要途徑。如何在不同的新聞平台上找到適合的職業角色,是每一個試圖成為全媒體記者的媒體工作者必須要考慮的問題。媒介融合的趨勢增強,媒介之間的界限逐漸模糊,傳統媒體的新聞採編部門的單一傳播方式已經無法滿足受眾的多樣化需求,新聞的報道方式勢必會發生變化。對新聞採編部門的重新整合成為必然趨勢,新聞記者不再像以往那樣,隻為單一媒體撰稿,且在截稿期限前完稿交稿,而是轉變為同時向紙質媒體、電視媒體、網絡甚至是移動媒體提供信息內容。這勢必要求媒體記者做出轉變,提升自身技能。

傳統的媒體記者往往術業有專攻,在某類領域深入鑽研,現今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必須打破傳統,同時掌握文字寫作、攝像攝影及視頻剪輯等多種傳播方式。綜合運用各種傳播方式,為不同媒介平台提供新聞信息,並且在各類新聞媒體的新聞文本和節目樣式之間靈活轉換,這能夠促使傳統媒體記者順利實現向全媒體記者的過渡。

新媒介環境裡,新聞生產過程包含的技術含量愈來愈高,熟練掌握各類數字設備與傳媒新技術的操作與使用,也是全媒體記者必須具備的技能。掌握新型數字設備的運用,往往使得採集的新聞信息內容豐富、形式多元,同時信息發布平台增多,受眾覆蓋更廣,信息實現的效用更高。

除了文字及技術層面的轉變,全媒體記者尚需要打破傳統新聞思想的束縛與限制,尤其是長期從事新聞工作的媒體人,更需要轉變自身的思維模式。新媒介時代,以往單一的傳播方向被改變,受眾可以通過各種媒介獲得新聞信息,所以全媒體記者必須樹立以受眾為中心的思維模式。這其中還得注意的是,受眾的個性化需求往往決定其是否關注及閱讀某一平台提供的新聞信息,實現同一信息在不同媒介平台上的不同形式的傳播尚且不夠,全媒體記者還需要根據受眾的個性化需求,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內容。

4.結束語

新媒體時代的來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之間逐漸呈現出交叉融合的趨勢,新媒介傳播通道的不斷增加,新聞覆蓋面的逐漸擴大,促使當今強而有力的傳媒新格局得以形成。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傳媒新格局使得傳媒集團對新聞記者的要求愈益提高,促使新聞記者逐漸向全媒體記者轉型。

通過對傳媒新格局及記者的應對策略進行了簡要梳理后,結合相關的文獻資料,本文對新聞記者未來的轉型趨勢進行了分析。媒介融合的環境下全媒體記者是傳媒集團迫切需要的,新聞記者欲在眾多壓力下脫穎而出,勢必需實現自身向全媒體記者的轉型。新媒介時代的到來,新聞記者應綜合運用紙質媒體、網絡媒體及移動手機媒體等各類傳播方式,同時熟練掌握各類數字設備與傳媒技術的操作與使用,實現新聞信息的自由流通及共享,不再為單一的傳統媒體提供新聞信息,實現資源的多元效用。當然,這其中最重要的還需要轉變媒體記者的思維模式,樹立以受眾為中心的思想,為受眾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服務,才能在新媒介環境中獲得最大多數的讀者與受眾。

然而,新聞記者的全媒體轉型也非一蹴而就,除了記者本身努力學習,擴大視野外,傳媒集團也需要為之提供技術設備、技能培訓等,隻有內外因素同時齊全時,新型的全媒體記者才能真正實現轉型。(作者系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 )

參考文獻:

[1] 喻國明.傳媒經濟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

[2] 劉寒娥.媒介融合背景下新聞業務形態的整合與發展[J].內蒙古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8(07):94-97.

[3] 陳宗纓.傳播新格局下電視新聞記者如何轉型[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0(12):70-71.

[4] 王暉輝.紙媒轉型三大難題的思考[J].中國記者.2012(10):110-111.

[5] 赫伯特·馬爾庫塞.單向度的人·發達工業社會意識形態研究[M].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08.

[6] 李文冰.全媒體背景下傳媒和傳媒人社會責任的缺失與重建[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2(01):34-35.

[7] 郭鎮之.輿論監督、客觀性與新聞專業主義[J].電視研究.2000(03):70-72.

[8]劉立剛、胡懷庭.自媒體時代記者的角色轉型[J].新聞與寫作.2013(04):40-42.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